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最“乐善好施”的非美国籍亿万富豪:李嘉诚在列

  去年10月,《福布斯》对美国最大的亿万富豪慈善家进行了跟踪调查,并用一项新的慈善计分对他们的努力进行了排名。领跑这份榜单的是the Giving Pledge(译注:意为“捐赠誓言”)的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两人迄今为止捐款总额分别为358亿美元和351亿美元。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以320亿美元排第3位。

  Center for Effective Philanthropy(“有效慈善事业中心”)的总裁菲尔·布坎南(Phil Buchanan)说:“公共事业意义重大,充满活力。在美国,慈善捐款活动多年以来为公共事业作出了贡献,这背后的历史和传统是其它国家无法媲美的。与加拿大或是欧洲国家相比,这个国家(译注:美国)的政府能起的作用更有限,这里的慈善捐助水平高也与此有关。当然,这里财富大量累积,也意味着产生的超级捐赠者比其它国家要多。” 布坎南著有Giving Done Right: Effective Philanthropy and Making Every Dollar Count一书(译注:书名意为“把捐赠做对了:让慈善活动有效,让每一块美元都发挥作用”)。

  但是情况已在发生改变。跟随美国亿万富豪们的脚步,美国之外的亿万富豪也已经开始进行大笔捐赠。自2012年起,已经有28位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上的非美国籍富豪签署“捐赠誓言”,以此承诺(一生之中或是过世后)将捐出至少一半财富。已经有一些富豪朝着十亿美元捐赠目标采取实际行动,这其中还包括没有签署誓言的富豪;经《福布斯》证实,6位非美国籍亿万富豪已向慈善组织捐出超过10亿美元的款项。

  有位印度籍富豪不仅捐了钱,还捐了肾。他就是靠电器致富的库秋瑟夫·齐提尔阿皮里(Kochouseph Chittilappilly)。2011年,60岁零2个月的齐提尔阿皮里把自己的一只肾捐给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人;一年之后,他启动了一家关注卫生保健和教育的慈善基金会。齐提尔阿皮里至今为止已经捐款9,500万美元,其中包括一次性向自己的基金会捐款7,900万美元。

  一小部分美国以外的亿万富豪为本国及全球的慈善机构和慈善事业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印度科技大亨阿齐姆·普莱姆基(Azim Premji)就是其中一位。普莱姆基近期向《福布斯》表示,“谁要是得到了很多,就应该承担起同样多的期望。”3月中旬,普莱姆基宣布将他在IT外包公司威普罗公司(Wipro)所持的75亿美元股份转移到他名下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称,这一举动使普莱姆基一生捐款总数达到了210亿美元。

  这条新闻不仅巩固了普莱姆基世界最慷慨慈善家第4位的地位,还让他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慈善家。截止目前,普莱姆基已经累计捐出自己81%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这个百分比在所有现有亿万富豪中是最高的。紧随其后的是对冲基金亿万富豪乔治·索罗斯,他向名下的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开放社会基金会”)捐出的财富比76%还多一些。据《福布斯》2012年报道,前亿万富豪、慈善事业标志性人物查克·费尼(Chuck Feeney)把自己75亿美元财富几乎全部捐出,这也鼓舞盖茨夫妇以及沃伦·巴菲特建立“捐赠誓言”。

  两位签署了“捐赠誓言”但捐款尚未达到10亿美元的非美国籍亿万富豪正努力提高对慈善事业的贡献。在澳大利亚,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创始人安德鲁·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及妻子Nicola向名下的Minderoo Foundation捐款约6亿美元,该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海洋研究倡议。

  南非籍亿万富豪帕特里斯·莫特赛比(Patrick Motsepe)共捐出超过5亿美元,在非洲推行卫生健康、农耕、农业综合企业、基础设施、音乐方面的项目。去年,这位African Rainbow Minerals创始人还承诺捐款2.5亿美元和1亿美元,分别用于南非土地改革和教育。

  出于一个技术原因,有位看起来异常慷慨的亿万富豪并不在榜单上。迪特马尔·霍普(Dietmar Hopp)是德国软件公司SAP联合创始人,他把所持的SAP股份中超过60%——现价值69亿美元——放入了一家慈善机构,该机构自1995年以来已经将超过8亿美元用于慈善。由于霍普握有这些股份的经济控制权,而且这些股份并不是放置在基金会里不可撤回,《福布斯》计算霍普的身家净值时,仍然把放在该慈善机构的股份计算在内。

  下列为福布斯评出的美国以外地区最大亿万富豪慈善家。

  捐赠数额按照截至2019年3月中旬的美元金额计算。*身家净值为截至2019年3月25日

  阿齐姆·普莱姆基(Azim Premji)

  印度

  迄今为止捐赠金额:210亿美元

  身家净值:50亿美元

  普莱姆基从事IT行业,也通过自己的基金会投身公益,重点是改善印度教育最不发达地区的公立学校。2010年,他在班加罗尔建立阿齐姆·普莱姆基大学。普莱姆基的基金会表示,该校学生数量目前为1,300人,计划扩大到5,000人。1966年,普莱姆基在父亲去世后继承家族的食用油生意,因此从斯坦福大学退学。(他最终在退学34年后,在2000年从该校毕业)。普莱姆基后来改弦更张,进入软件业,将小企业发展壮大,打造了现在的Wipro。2018年,该公司营收达到84亿美元。普莱姆基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克里斯托弗·霍恩(Christopher Hohn)

  英国

  迄今为止捐赠金额:45亿美元

  当前身家净值:31亿美元

  霍恩是对冲基金管理业者。2002年,他与前妻杰敏(Jamie)共同创立了儿童投资基金会。于1996年开始在对冲基金机构Perry Capital供职,2003年在伦敦开设一家对冲基金,取名儿童投资基金(暂译名;英文为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加上Perry Capital在2002年的一笔未公开捐赠,霍恩与杰敏通过将资产从儿童投资基金转至儿童投资基金会,至少向后者捐赠了45亿美元(2人于2014年离婚)。霍恩在儿童投资基金会网站上表示:“建立基金会的初衷就是改善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的生活。这一点没有变化。我想要做的不是提供捐款,而是解决问题。”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Carlos Slim Helu)

  墨西哥

  今为止捐赠金额:42亿美元

  当前身家净值:614亿美元

  电信大亨埃卢早年曾批评“捐赠誓言”。2011年,他曾说过:“商业活动与发展会解决很多问题。做慈善不能解决贫困问题。过去这些年,人们做了多少慈善?几万亿美元。”不过,他对一些形式的慈善事业依然有信心。埃卢的发言人称,埃卢自2006年以来就向自己的卡洛斯·斯利姆基金会投资,金额已达42亿美元。2006年,他向自己的基金会捐资20亿美元,2010年再捐资20亿美元。据福布斯2011年报道,捐款所用资金多数来自埃卢在墨西哥大型企业持股获得的股利。过去6年时间,他向该机构又捐献了1.6亿美元。该机构的事业包括改善卫生及教育,让人们能够找到工作,养家糊口。埃卢的基金会还与克林顿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等非营利机构合作。

  李嘉诚(Li Ka-shing)

  中国香港

  今为止捐赠金额:32亿美元

  当前身家净值:325亿美元

  1980年以来,李嘉诚的基金会已经向27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医疗和科研事业捐资数十亿美元。李嘉诚曾向内地捐资,也生于内地。1940年,日本侵入华南,12岁的李嘉诚不得不背井离乡。2017年,李嘉诚对福布斯表示:“(译自英文报道)2006年,我获得福布斯终身成就奖时,向大家表示,我1980年成立的慈善基金会就像自己的第三个儿子。我希望说服有能力的亚洲人士,请他们支持对社会有重要意义的事业,将其视为一种义务,正如我们抚养子女是一种义务一样。”

  汉斯约格·怀斯(Hansjoerg Wyss)

  瑞士

  迄今为止捐赠金额:19亿美元

  当前身家净值:59亿美元

  怀斯是医疗设备制造商Synthes的创始人。2012年,他以202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将该公司卖给强生。怀斯热心于保护环境,既包括自己的故乡欧洲,也包括非洲、亚洲和美洲。去年10月,怀斯在一篇《纽约时报》文章中表示,承诺捐资10亿美元,用于陆地和海洋保护,到2030年覆盖地球表面的30%。他写道:“自然界应该得到的保护那么多,实际上得到的保护有那么少。我们所有人——公民、慈善人士、企业家、政府官员——看到这个问题,都应该感到忧虑。”2001年以来,他已经向自己的基金会捐资至少19亿美元。该基金会已经投入4.5亿美元,用于陆地保护。怀斯还向该事业另外捐资4,000万美元。2018年,怀斯向公共土地信托(暂译名;英文为Trust for Public Land)捐出一笔资金,数额未经透露。该信托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在怀俄明购买超过2.4万英亩的石油及天然气租赁权,并且使开发项目退役。怀俄明正是怀斯的故乡。

  斯蒂芬·史密德海尼(Stephan Schmidheiny)

  瑞士

  迄今为止捐赠金额:15亿美元

  当前身家净值:23亿美元

  Swiss Eternit Group是史密德海尼父亲的建筑材料公司。1976年,史密德海尼年仅29岁就成为该公司总裁。2003年起,他已经向慈善事业捐资约15亿美元,途径多数是通过将他在拉美工业资产中的股份交给自己的慈善机构VIVA Trust。史密德海尼曾于1992年协助组织联合国首届环境和发展大会,已经向全球可持续发展项目投入超过6亿美元。2012年,意大利一家法院裁定,Eternit意大利分支机构的疏忽导致2,000人因为和石棉相关的问题丧生,史密德海尼有渎职行为。2014年,意大利最高法院推翻该裁决,裁定史密德海尼无罪。

  来源:福布斯 原创: Deniz Cam 译 Xiaxun & Joe

搜索更多: 富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