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福建富豪扩张零售版图:永辉再谋武汉中百控制权

  曾五次举牌。时隔近两年,永辉超市(601933.SH)再次对中百集团(000759.SZ)出手。

  3月28日,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永辉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以8.1元/股的价格、现金支付的方式,预定收购中百集团6906万股,预定收购股份占中百集团总股本10.14%。

  收购完成后,永辉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29.86%提高至40%,稳坐中百第一大股东之位。

  五次举牌

  永辉对于中百的控制权觊觎已久。

  从2013年入股中百之后,永辉一直寻找机会扩大在中百的话语权。2013年11月,永辉第一次出现在中百的股东名单中。当时,永辉与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买入中百3399.99万股,持股比例为4.99%。而在之后的5个月内,永辉通过两次增持,持有中百15%的股份,直逼大股东武汉商联持有的20.01%股份,成为中百的第二大股东。

  永辉的强势进攻引起了武汉商联的警觉。武汉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华汉投资多次出手狙击,始终把持着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直至2014年10月,永辉和中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暂时告一段落。

  可永辉对中百的野心仍未停止。

  短暂平静后,2014年12月永辉第四次举牌中百,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0%,同时,永辉的两名高管也顺利进入中百集团新一届董事会。2017年7月,永辉第五次举牌中百集团,将所持股份提升至此次要约前的29.86%。

  目前,武汉商联仍是中百第一大股东,与一致行动人华汉投资共持股34%,永辉通过永辉超市、重庆永辉、永辉物流共持股29.86%,为第二大股东,本次要约一旦完成,将持股40%,超过武汉商联执掌中百。

  而永辉对这一次的“篡位”似乎志在必得。本次不仅提出了10.14%的顶格要约,而且要约价格8.1元/股,较公告前的最新股价6.59元溢价23%。

  湖北龙头

  为什么永辉对中百这么情有独钟?

  中百集团以武汉中心百货大楼为基础建立,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湖北地区超市龙头。旗下业态为大卖场、精品超市、中百罗森便利店、绿标邻里生鲜店、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和食品超市等全复合业态。截至2018年底,中百共拥有连锁网点1255家,中百便民超市748家,中百罗森便利店302家,中百百货店9家,中百电器门店17家。

  而永辉之所以对中百念念不忘,就是因为后者在华中地区拥有绝对的区域优势。财报显示,2018年度中百集团营收152.1亿元,其中湖北市场营收149.3亿元,占总营收的98.15%。

  商超是区域性非常明显的业态。以目前商超领域的竞争环境来看,线下市场已经不再有增量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区域内的新进企业,进场就将面临激烈的搏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永辉全国绿标店门店数为345家,全国门店数952家,但在湖北省仅开出1家绿标店。拿下中百,将对永辉在湖北等中西部地区的战略有着重要的补位作用,进一步完成其城市布局。

  永辉董秘张经仪曾对媒体表示:中百集团在湖北做得很不错,永辉超市没有必要再开新店去加剧竞争,通过股权投资分享发展成果、进行业务合作就很好了。

  事实上,尽管永辉一直和中百大股东存在股权之争,但并没有妨碍二者之间的业务合作。中百和永辉不仅共同出资设立了合资公司,中百还引进了永辉生鲜经营团队,提升自身生鲜业务能力。而中百2019年经营计划里也包含不少永辉超市已经在做甚至有所优势的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