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2019 智能手机没有救世主

  2019年春天,折叠屏和5G无疑成为手机界的热门,然而,两类新机在今年全年都将面临技术成熟度低和价格高企问题。它们能肩负拯救智能手机的重任吗?智能手机今年能否走出低谷,重拾升势?

  比起去年,2019年春天的智能手机行业显得热闹多了。

  先是年初时,小米与柔宇关于折叠屏的“互怼”,随后,在2月下旬,三星、华为两款折叠屏手机先后发布,为创新乏力已久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新的潮流。伴随着折叠屏走红,OPPO、努比亚、摩托罗拉等厂商也纷纷流出折叠屏相关信息与技术。

  5G也成为2019年的热词,这一概念被热炒近2年后,终于在2019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期间迎来了多款新机:小米MIX3 5G版、三星S10 5G版、华为Mate X、LG V50 ThinQ等等。

  各家厂商争先恐后推新机背后,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从2017年起,这个年出货量高达14亿部、市场容量接近5000亿美元的庞大行业,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根据IDC数据,2017年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5%后,2018年再次下滑4.1%。

  折叠屏和5G,能够为疲软的智能手机行业开启春天吗?

  似乎还没有特别确定的答案。对于2019年来说,折叠屏和5G手机“太新了”,动辄万元以上的价格,也使消费者望而却步。在多个机构的预测中,两类手机的出货量将仅为数百万台,对于以10亿台计数的手机行业,这个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截至目前,不少于三家机构预测,2019年手机行业将持续下滑。真正迎来手机行业回暖的时间点,可能会在一年之后,“5G的影响应该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然后在之后两年迎来换机高峰,”一位手机行业从业人士判断。

  也许,把2019年视为智能手机“回暖前的春寒料峭期”更为贴切。

  1

  折叠屏之争

  2月下旬,三星和华为在5天之内连续发布两款折叠屏手机,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折叠屏手机的认知。

  从诞生之初,折叠屏手机即伴随着争议,例如:转轴半径过大、实用性不足、电量偏小、价格高昂等。

  “折叠屏手机在没有解决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交互上或者体验上的提升问题之前,是没有特别价值的,”2月15日,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直言。之后不久,小米CEO雷军在回应与柔宇的“折叠屏之争”时称,折叠屏的量产技术还不够好,“因为电池少得可怜,空间都被转轴的构件占用了。”

  不过,随着2月20日三星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这一形态手机的实用性已经初步被证实。

  Galaxy Fold采用内翻折设计,折叠屏在展开时为一块7.3英寸柔性AMOLED屏幕,通过铰链系统折叠后,可使用外侧的4.6英寸屏幕进行操作。

  Galaxy Fold的出现,意味着电池和铰链问题正在被解决,该手机在折叠两侧各安装一块电池,电量总计4380mAh,对于7.3英寸的屏幕偏小,但已步入主流水准;“隐藏式铰链”是三星的另一个黑科技,从官方图片看,铰链处比周边更薄,可以在打开后隐藏在设备中,提高手机的美观度。

  4天之后,华为发布的折叠手机Mate X,进一步开拓了人们对折叠屏的想象。与三星不同,Mate X采用外翻折设计,在折叠状态下,正面为6.6英寸,背面屏幕6.38英寸,折叠展开后,整块屏幕为8英寸。

  关于内、外翻折设计,此前已有争议——对外翻折的支持者表示,该设计不用额外增加屏幕,是“真正的折叠屏手机”,相反的声音则认为,因为折叠屏的外屏并非玻璃,而是CPI薄膜,耐刮程度不足,内翻折设计可以更好地保护屏幕。

  除去对设计方向的争议,目前公开信息可看出,华为Mate X在“折叠屏”这一形态上有两项优势:其一,便携性较高,折叠厚度仅11mm,相比之下,三星Galaxy Fold厚度据传达17mm,而柔宇柔派展开时厚7.6mm,算上转轴,折叠后可能达到20mm。其二是4500mAh电池和55W快充,电量更大,且搭载行业最快充电速度,30分钟可为Mate X充电85%。

  随着相对成熟的折叠屏手机陆续亮相,行业内对折叠屏的质疑声有所减弱,更多厂商在陆续透露折叠屏手机的计划。沈义人也在微博晒出OPPO的折叠屏手机,虽依旧强调折叠屏未能提升用户体验,但他同时提到,“如果真想要的请转发,看看想要的人多么?人足够多的话可以考虑是否要‘量产’”

  然而,以目前技术看,折叠屏手机距离普及、乃至刺激整个手机市场销量回升,仍十分遥远。即使如华为Mate X和三星Galaxy Fold,同样面临外屏、铰链等技术问题。在折叠屏中已足够轻薄的Mate X,重量也达到295g,而华为另一款旗舰机Mate 20 Pro,仅重189g。

  进一步阻碍用户换机意愿的是折叠屏手机的高昂售价。柔派发布时,曾因起售价8999元遭到质疑,而Galaxy Fold和Mate X的起售价折合人民币分别超过1.3万元和1.7万元,为普通旗舰机价格的2—3倍。

  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门总裁高东真在发布会上宣称,“我敢肯定,未来人人都需要一台可折叠的智能手机”。不过,根据HIS Markit预测,2019年,可折叠手机的市场规模约为140万部,奥威瑞沃的预测更为保守,认为可折叠手机出货量仅为100万台。

  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4.56亿部,折叠手机百万级的出货量可忽略不计。无论折叠手机表现如何,短期之内,这种新型手机的意义,与其说是用来“拯救”日渐下滑的手机行业,不如说是头部厂商在“秀肌肉”,寻找新出路。

  2

  争抢5G先机

  比起折叠屏,5G引发“换机潮”,刺激市场增长的潜力俨然更大:如果将所有4G手机更换为5G手机,这将是一个超过拉动10亿部手机销售的机会。

  IDC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5G手机出货量或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总数的7%,到2022年将占18%;如果按近年来手机月14亿的出货量计算,约为2.5亿台左右。IDC在另一份报告中表示,在2019年,由于5G风口到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会同比增长2.6%,终止下行趋势,并在2020年至2022年之间回归增长。

  在2月25日到28日举行的MWC大会期间,5G成为各大展台的绝对主角,他们纷纷在展台上挂出“5G ison”、“5G ishere”的标志牌。

  在展会期间,小米发布了自家首款5G手机——MIX 35G版。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发布MIX3普通版时,小米即宣称将推出这款5G手机,并将其定位为全球首款5G手机,不过上市时间却被延后至2019年。时隔4个月,MIX 3 5G版本终于面市,搭载骁龙X50独立基带,实现对5G网络支持,此外,同时升级处理器至骁龙855、电量至3800mAh,预计今年5月开始发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智能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