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柔性屏是智能手机的“救星”吗?

  继2月12日将近一周的涨停后,OLED概念股在2月25日再次迎来涨停潮:华映科技、京东方A、领益智造等6股涨停,其余31家OLED概念股,全部上涨。

  昨晚发布的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无疑是驱动OLED概念股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款设计为外翻折的手机,成为截至目前发布的三款折叠屏手机中,屏幕最大、厚度最薄、电量最大的一款。

  Mate X正面屏幕为6.6英寸,背面6.38英寸,打开折叠后总计8英寸,分辨率为2480*2200,搭载4500mAh电池,支持55W快充急速,折叠后厚度为11mm。

  无论从设计、美观还是实用性,Mate X无疑是目前完成度最高的手机之一。另一款可能成其竞争对手的,是五天前发布的三星Galaxy Fold,这款内翻折的手机,在美观和简洁程度上或许略微逊色于Mate X,不过也有人认为,在折叠屏外屏保护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内翻折的实用性更高。

  2019年初,折叠屏无疑成为手机最火热的明星。除了以上两款已成型的折叠屏手机,小米、OPPO、努比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品牌,纷纷发布或流出折叠屏手机信息。

  这种搭载OLED屏幕的新型手机,正在尝试同时满足便携性和大屏需求,使手机“像纸一样弯曲折叠”的幻想得以实现。与近年来全面屏、屏下指纹、多个摄像头等创新特性相比,折叠屏的革命性无疑更大,甚至被视为出货量持续下滑的智能手机市场“强心剂”。

  2019年,折叠屏会大行其道,拯救下行的手机市场吗?

  从全面屏到柔性屏

  近两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现有技术逐渐成熟,用户换机频率降低,市场趋于饱和。根据IDC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9%,已是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滑。2月9日,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表示,人们对iPhone的更新换代,从此前的平均每三年一次,已经延长至每四年一次。

  “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如果还想重新回到增量,需要一个大的换机潮,这是手机厂商正在寻找和策划的,”一位手机从业者向全天候科技表示,“换机潮需要有刺激点,比如屏幕、或者5G。”

  自2017年起,以苹果、三星为首,主流厂商纷纷向全面屏改革,以18:9的屏幕比例取代此前的16:9,去掉上下“额头”部分,在相同尺寸手机上,置入更大屏幕。以iPhone 8和iPhone Xs Max为例,两者在整机尺寸、重量上仅有些微差距,但后者因配置“刘海全面屏”,屏幕尺寸达到6.5英寸,远高于前者的5.5英寸。

  一年以前,全面屏与屏下指纹等特性,曾被视为新一轮换机潮的刺激点。2018年初,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前一年的手机销量不如预期,但在新技术的刺激下,手机市场将会在二季度回暖。

  然而,市场对全面屏的“买单情况”不如预期,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底,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7个季度下滑,2018年内同比下跌14%,除华为和vivo外,其余手机厂商均呈下滑趋势。

  不仅如此,全面屏概念本身也在遭遇瓶颈。因为摄像头、感光元件等配件始终占据着手机顶部空间,在过去两年,刘海屏、水滴屏、滑盖手机、甚至打孔屏等折中方案层出不穷,不仅美观度不足,而且在现有手机尺寸下,屏幕增大空间有限,规格始终维持在6-7英寸之间。

  2018年底,柔性屏概念进入公众视野。10月31日,柔宇科技正式发售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在现场展示环节可看到,一般手机大小的FlexPai,打开对折后,屏幕达到7.8英寸,近似Pad的屏幕尺寸。

  这种可以将手机屏幕增大一倍的新技术迅速走红,随后,小米、华为、三星等主流厂商相继释出柔性折叠屏手机的相关消息,被视为手机屏幕的新一轮革命。

  事实上,在科技行业,柔性屏概念和技术早已出现多年。柔性屏的实现基础是OLED屏幕,与传统LCD屏幕相比,OLED更轻薄、对比度高、耗电量低,并且可以制作可弯曲的柔性屏幕。早在2014年,三星推出note4 edge时,便已搭载了“柔性曲面屏”。

  在2017年以前,三星占据了OLED柔性屏8、9成的市场,LG占据其余1成。2017年10月,京东方宣布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实现量产,加入这一阵营,此后,逐渐为华为、oppo等品牌的旗舰手机供货。

  在2018年,搭载这种柔性OLED屏幕的主流手机包括:iPhone X系列,三星S系列和Note系列,华为Mate 20 Pro和Oppo find X,前两家品牌采用三星屏幕,后两家品牌采用京东方和LG屏幕。

  这一类手机又被称为“固定柔性屏”,虽然屏幕本身为柔性,但在封装前已经固定完成,终端产品多以曲面屏方式呈现,不能再行弯曲,在过去数年的实践中,这一形态除美观外,实用性并不明显。

  随着技术发展,行业始终期待能够真正折叠、弯曲的柔性屏手机。不过,由于电池、CPU等配件实现可弯曲的难度过高,此前,就有诸多业内人士猜测,市场上首批出现的真正“可弯曲”电子设备,或许会以折叠、或卷轴状态呈现,将核心零件置于固定部分,仅将屏幕部分弯曲。

  从近期趋势看,“折叠屏”显然已成为众多手机品牌的选择。

  追风折叠屏

  作为这一轮手机技术的新浪潮,折叠屏胜算几何?

  以柔宇科技发布的“柔派”手机为例,搭载最新高通骁龙855处理器的手机,折叠时为4寸屏,展开后屏幕可达到7.8英寸,官方称可承受超过20万次弯折操作。

  根据外媒ANDROID AUTHORITY的评测,柔宇折叠屏手机背面由铰链支撑,拥有100多个组件,支撑任意角度折叠;外屏采用柔性塑料,而非普通手机使用的玻璃面板,质感略差,但更适合折叠。

  “柔派”的定价颇为惊人,低配版6GB+128GB的起售价为8999元,高配版价格12999元,比最贵的iPhone Xs Max高出两百元人民币。迄今为止,这款手机并未在京东、天猫等平台上架,仅在柔宇官网提供预订,尽管销量不被看好,不过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柔派更重要的作用,是标志着折叠屏手机的出现。

  “这款工程机令人印象深刻,但总感觉它是一个半成品,”ANDROID AUTHORITY在评测中说到,“即便你不打算购买这款设备,它仍然是科技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另一个角度看,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并非偶然,即使柔宇并未发布折叠屏手机,在随后的2、3个月中,诸多手机厂商也会相继公布折叠屏手机信息。

  早在2018年初,便传出三星将在次年推出折叠屏手机的消息,尽管被柔宇抢去“首发”位置,2月20日,三星终于将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采用内翻折设计,在机器正面搭载一块4.6寸屏幕,打开后则是7.3英寸的“折叠屏”部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智能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