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为什么几百万中国年轻人愿意送外卖不想去工厂?

  2

  服务业革命

  2016年,福耀玻璃的曹德旺曾批评房地产行业,认为2008年以后,地产建设与销售吸收了大量劳动力,变相抬高人力成本,对制造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如今,外卖、网约车、快递行业等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饿了么的全职骑手月均收入在8000元以上,算上兼职骑手,月平均也有4000-8000元左右,能力出众的“单王”月收入甚至可达3万元。这组数字已远远超过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3813.4元。

数据来源:蜂鸟配送 《2018外卖骑手报告》

  而据新闻报道,2018年富士康工人的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结合性价比,也早已跑输外卖行业。更何况,普通的制造业工厂根本拿不出富士康这么高的工资。

  结果就是:人往高处走,制造业则招不起人。

  与此同时,人还会随着产业发生流动。这就得参考参考美国了。

  1850-1970年,美国传统制造业所在的“铁锈八州”,人口从1023万快速增至7203万,而1970年后,它们的人口增量严重放缓,反倒是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人口发生了激增。

  1970年到2017年,“加德佛”三州人口从3794万增加到8883万,是同一时间段“铁锈八州”人口增量的9倍以上。

图片来源:恒大研究院

  到底发生了什么?

  “铁锈八州”州如其名,是美国传统制造业集聚地,而“加德佛”三州则以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1970年后,随着西欧、日本和中国的崛起,美国传统制造业逐渐走向衰落。此次地理大迁移,其实质是就业人口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的结果,史称“服务业革命”。

  尽管中国在地理上尚未有美国如此明显的人口迁徙,但产业迁移却正在发生。

  2012年,中国的第三产业首次超越第二产业,且比重逐年抬升。

  因此,外卖行业从制造业抢人,从本质上说,属于中国式服务业革命中的一个具体场景。

  3

  制造业转型

  革命就意味着制造业缺人之势将难以逆转,只能转移或转型。

  从2013年开始,中国就有大量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了东南亚。

国内纺织业制造龙头东南亚扩产情况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至于转型,我们再说回东莞。

  2014年,就在外卖小哥人数激增的同时,一场“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在东莞悄然展开。机器换人后,一家企业同样的产能,用工量从8000多人减至1800人。

  截至目前,东莞这一举措,共帮助企业节约用工近20万人。

  放眼全国亦如是。201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并连续五年保持第一。

  那么,如今还有人,尤其是年轻人,愿意当工人的吗?

  流水线上的蓝领工人,普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当工人;在某地的招聘会上,95后表示“工厂一线已经不太适合年轻人”。

  在2018年820万毕业生最想就业的行业里,我们看不到任何制造业工人的影子。

  不过,在欧洲,有人却愿意当一辈子的工人。

  与传统意义上的工人不同,他们是拥有与机器生产相配套能力的技术工人,也是如今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制造业最缺的人才,企业招聘薪资均在万元起步。

  是啊,外卖也好,快递也罢,他们是比流水线上的工人更挣钱,但说到底,大家最终赚的都是辛苦钱、而技术工人的职业含金量显然比外卖小哥更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服务业革命倒逼着制造业升级,而制造业的升级,最终,又会在未来的某一时点,带动服务业发生进一步变革。

  或许,这才是这场“抢人大战”背后的最优解。

  (来源:吴晓波频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工厂 中国制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