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快递业腾飞:科技投入不断加大 智能分拣各显神通

  鉴于“双11”期间激增的包裹量,中邮重庆分公司对发运计划、分拣方案及装卸垛口、运能组织及装发作业等进行了优化调整。11月11日零时起,新增重庆到深圳、南宁、苏州、沈阳、太原、昆明、金华等7条出口邮路从重庆第三邮件处理中心发出。与此同时,在生产作业上也提出严格要求,除以半小时为单位明确划分分拣时限外,还包括包分机各台席供件效率不低于1000件/小时、异形件直线胶带机分拣效率不低于3000件/小时、轻薄件分拣人均效率不低于1500件/班,确保实时处理完毕,班班清。

  快递运输是整个快递产业链的生命线,尤其是在旺季时更为重要。在重庆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的纽荷尔脐橙基地,一辆邮政大卡车静静地停靠在果园门口,邮政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给刚刚采摘下来的脐橙装箱打包。“进入10月份以来,果园橙子陆续成熟,邮政车每天都会来,就是为了确保当天订单当天从村子发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告诉记者,现在全村2600亩果园基本都是经电商卖出去的,去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4700元。

  “快递给农特产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邓坚说。

  最后100米更畅通

  今年“双11”前,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旺季高峰期,快递员的作业量,特别是投递任务,往往是日常的4倍至5倍。末端服务压力突出,是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面临的挑战之一,特别是校园、社区成为快递旺季最容易形成积压滚存的区域。

  记者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综合物流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俨然成为一个“超市式”的自助寄取快递中心。刚刚自助取完3个快递的大三学生董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取快递都是在地上找,校园的路边都是快递,“现在有了驿站,包裹到达校园后,就会收到取件短信,我们只要根据短信提示到驿站自助找到快递件,然后通过驿站智能拍照出库设备,扫描证件和快递单就行了,不仅方便,也避免了同学错拿或丢件。”

  “菜鸟驿站与四川外国语大学一起打造高校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提供了智慧物流校园整体解决方案,配备‘服务中心+智能柜+运力’的多元化服务产品,还解决了以往排队、拿错件等尴尬局面。”菜鸟校园驿站大区总经理张德骞介绍说,以往快递旺季,学生取件需要等2个小时,如今在自助服务区仅需2分钟就可以把包裹取走。

  其实,以往快递运送最后100米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大量消费者时间是分散的、不确定的,与快递员时间错配,造成重复投递等时间消耗。重庆逗妮开心贸易有限公司万科朗润园菜鸟驿站店长段甜田说,该公司11月14日的快件近2000票,是平时的3倍左右,“为了让消费者第一时间拿到快递件,同时也减轻站里包裹积压,公司会与收件人联系,若不方便来自取,公司都会送货上门”。

  “双11”的10年,是线上线下融合升级的10年,是邮政快递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的10年,也是服务质量不断升级的10年。邓坚表示,为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认真抓好运行组织,切实提升中转环节的处理能力、末端环节的派送投递能力,确保消费者购物体验有效改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2页 上一页  [1] [2] 

快递业务旺季最高日处理量预计达4.1亿件

受电商用户转移影响 京沪快递业务增速放缓

京东开放个人快递业务 能否成功要看这三个方面

刘强东战王卫:京东物流直指个人快递业务

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

搜索更多: 快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