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小程序创业:新金矿 野望与焦虑

  2016年9月微信向200个开发者授权参与小程序内测,七八月份时史文禄就得知了这一消息,他也看到早期“奇丑无比”的只能实现APP一小部分功能的演示产品,但他发现这样一个产品“极大压缩了用户成本,革命性地提高了效率”,史文禄判断,“这个东西绝对是未来”。10月,史文禄创办的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正式成立。

  史文禄当时预测2017年5月微信小程序就将爆发,但这一时间的跨度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从2017年1月上线到当年底,小程序一直处于被质疑的浪口,少有人看好小程序。

  过高的期望让史文禄遭遇煎熬,“那个时候我们就像大海上一叶孤舟,我们知道前方有一个彼岸,但说不定前面就有个大浪一下把你盖掉,也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到达彼岸之前就弹尽粮绝饿死。我们回首身边,没有同行者,别人都已经放弃。”

  张小龙在回顾2017年小程序的发展时,用的词是“风风雨雨”,他担心这个投注心血最大的项目会被催肥,采取了更为保守的策略,“先紧后松”。直到2017年底小游戏跳一跳推出,微信主界面开放下拉小程序入口,小程序才开始真正被引爆。2018年2月春节各种营销活动的展开,为小程序再添一把火。

  从那以后,很多投资人见创业者都会问一句,你们为什么不做小程序?也有人喊出All in,推动创业者加速往里冲。

  梅花创投合伙人张筱燕接受“见实”采访时表示,“今天用户的时间和关系都在微信中。和PC互联网、移动一样,所有的服务和创业机会都会重来一遍。越早进入新赛道的创业团队越有机会长成新的巨头。”

  对创业者而言,一个致命的吸引力是开发小程序的低成本,相比较开发一款APP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万元的成本,小程序成本极低,甚至只有几百块钱。

  另一个优势则是更新速度。糖豆广场舞等小程序上线后,每天都在进行“大量的试错”,一天更新三四版,然后在小范围内进行A/B测试,发现版本不好马上撤回再更新。在以前APP月更甚至更久的时候,这是不可想象的。

  更为诱人的是巨大流量。史文禄提供的数据显示,某个小程序从0到1000万用户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20万成本。而在最近,一个小程序从0到800万日UV,才用了7天,花了不到5万块钱。

  “所有公司之所以能做起来,而且快速、指数级地增长,一定不是因为这个公司有多好,而是因为这个市场增长太快。”42章经创始人曲凯在6月底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在他看来,小程序的本质就是新的流量红利、更低门槛的实现方式、更高的转化率。

  “小程序之间转化更平滑,损耗率就降低了很多。”张远强调,“这是量级的降低,可能提升了十倍几十倍。”这让电商的购买转化变得更为容易。通过99广场舞中意见领袖为老年人推荐产品,张宪坤将99严选的购买转化率提高到15%,在传统电商里这一数字做到3%就已经是不错的水平。

  尽管早就关注小程序,最终张宪坤将99广场舞的重点放在商业变现而不是追逐流量。但他对小程序流量仍难掩心动,“如果是一个没有任何负担的创业者,我一定全力冲进小程序里,这样的流量太吸引人了。”

  All in还是试探

  “害怕错过”成为很多投身小程序的人的心理。一款拥有几亿月活用户的工具软件的高管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做小程序像是“不得不做”。“这么大的流量,你要是不做,被别人抢走怎么办?”而对于小程序是否会分流自己APP的用户,他的确有些担心。

  担忧的背后是小程序用户的留存难。一位排在阿拉丁TOP100的工具类小程序高管对本刊透露,小程序里的流量十分分散,排名靠前的公司的日活跃用户数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乐观。小程序点进来就算是一个用户,但很多用户并没有留下,规则限制小程序也不能像APP那样通过推送唤回用户,7天之后这个用户就很难再主动回来。

  “小程序有大量是无意点进来的用户,用户忠诚度很低。如果你把它当做一个流量生意,从流量产生那一刻就开始卖广告。而如果想要做成自己的用户,就一定要有好的功能和商业形态出来,要变成自己的流量(导入APP等方式)。”上述高管表示,“因为小程序的流量在下降时,会是坍塌性的。”

  阿拉丁的数据也在印证着流量的变化,9月份TOP100小程序榜单中,替换率为34%,一些此前排名靠前的小程序迅速下滑甚至从榜单消失。

  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关山行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投资小程序不能过度关注留存率这些指标。如果还是用互联网时代的标准看小程序,很多产品都不合格,每一个小程序产品应该从不同的指标去衡量,不过最重要问题依然是做好产品,做好增长。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十分看好小程序的未来,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小程序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是在借助微信生态的流量而不是小程序功能。长线来看,真正利用小程序开发新的功能和应用的公司更值得关注。”

  相比较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All in的姿势,不少已经有成型APP产品的创业者和大公司抱的是试探与尝试的心态。

  一个显而易见的担忧是,将一个公司的生命线完全架构在另一个商业公司的肌体上,是安全的吗?众所周知,微信也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生态,它不止一次对阿里系、今日头条系等对手公司产品进行封杀,谁能使用、如何使用微信的10亿流量,决定权都在腾讯手中。

  不久前微信对小程序一项规则的调整,就激发了一些创业者的不满。一些创业者从微信中长大后,选择研发自己的APP或者多平台发展,分散风险。

  近几个月,百度、支付宝、今日头条等相继上线小程序平台,新一轮巨头之间的战争正式开打,这也是创业者们的机会。

  史文禄判断“微信在今年下半年一定会有巨大的入口放开”,他也相信小程序在春节时会“进一步爆发”。

  与朱啸虎一样看好小程序的投资人不在少数,这些判断显示,进入2019年小程序将成为标配产品,流量获取越来越贵,创业者越来越多,巨头也将进场收割,因此必须在2018年抓住红利。

  与创业者和投资人追求“快”形成反差的是张小龙的“慢”,“我们需要更长的周期铺垫它,需要它慢慢成长起来,对于小程序我只能说,我们对这样一个形态耐心非常足够。”张小龙在2018年初的演讲中说,“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它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并不希望它突然变成一个被催肥的东西。”

  来源: 亿欧

2页 上一页  [1] [2] 

双11“吃土季”小程序将成大赢家?

双十一第十年 小程序奏响电商变奏曲

引爆小程序:寻找微信生态里的下一个拼多多

Dior们为何都爱上了小程序营销?

屈臣氏试水微信小程序 打通近仓发货

搜索更多: 小程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