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临近“双十一”,快递“身价”上涨,还能不能愉快“剁手”?

  目前,部分快递柜面向消费者收取超时费已成事实,那上涨的派送费最终将从谁的口袋支出?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快递行业多方人员,但多数未予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派送费上涨会由企业优先消化,如果无法消化,最终可能会通过提高商家快递费的方式,间接由消费者买单。

  赵小敏认为,此次派送费上涨很可能带来快递费上涨。他表示,对于寄件客户而言,由于大宗客户签订的多是年度合同,此轮涨价对其影响有限,但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散户。

  快递业应提升与用户的良性互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成本压力上升和行业竞争加剧,快递网点毛利率呈下滑趋势。据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快递行业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网点想涨快递费却又困难重重,一名电商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快递行业提供的服务同质化严重,对价格较为敏感,一旦一家快递涨价,身为客户,极有可能选择其他品牌。

  “价格上涨没有问题,关键是钱怎么分,快递企业应当在价格传导机制上着力,根据各个网点竞争激烈程度、收发快件比例、客户结构等进行利益平衡,一旦调价要确保能体现到网络与快递员的服务及其收入的变化上。”

  赵小敏表示,长期以来,加盟制快递企业网点受困于价格战影响,网点和快递员承担了巨大压力,快递企业需要在网络结构末端进行整体调整。

  对于快递柜收费的问题,杨先生表示,有些快递柜上的大屏幕24小时不间断播放广告,不应该再向收件人收取费用。他认为,快递柜作为快递链条的终端服务,其使用费用理应囊括在快递费中,同时向快递员、收件人和广告主三方收费的做法欠妥。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派送费的增加还是快递柜的收费,最终都不应机械性地摊给消费者。”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快递应该本着契约精神。收费合理的途径是,在用户充分知情、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由用户来决定。未来消费者可以在寄件过程中明确配送方式,在订单中标注是否接受代收服务,而快递员应遵守行业规范,电话确认收件人是否方便亲自接收。

  来源:新华社 记者:吴剑锋 唐弢 颜之宏

2页 上一页  [1] [2] 

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

临近双十一快递“身价”上涨 还能不能愉快“剁手”?

物流呈智慧化发展趋势 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助末端升级

“三通一达”上调派送费 快递业经营压力大增

双十一各家快递各显其手 菜鸟新动作不断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