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湖北“九头鸟”闯荡互联网江湖

  周鸿祎说,他骨子里老是想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想干成一件大事。“高中时读了一本书叫《硅谷热》,这本书给我展示了一种可能。搞别的可能自己成不了事,但是搞技术,几个人在车库里就能改变世界,这个挺适合我,很有英雄的味道。”于是,在学生时期他就开始折腾着开公司。

  据报道,雷军比周鸿祎大一岁,从武大本科毕业后便加盟了金山软件。聪明勤奋的雷军,很快就当上了金山软件的总经理,是当时IT界的超级偶像。而周鸿祎是在西安交大读完研究生后,到了方正集团任职程序员。雷军与周鸿祎的妻子都在方正集团工作,且二人是很要好的同事,周鸿祎便通过这层关系在饭局上与雷军正式结识。自此,周鸿祎对事业有成的雷军很是羡慕与佩服。

  同为湖北老乡的周鸿祎与雷军,历史上有两次商业上的较量:2008年,360高举免费大旗进入杀毒软件市场,让所有的杀毒软件企业几乎全军覆灭,直接导致了与金山杀毒软件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而面对席卷全球的智能手机潮流,周鸿祎也在奋起直追老乡雷军。2015年,正当雷军的小米手机火爆之时,周鸿祎的360智能手机也渐渐浮出水面。由于360特供机的营销模式与小米的模式及其类似,二人之间的又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爆发了。

  2015年5月6日,360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奇酷”,周鸿祎甫一亮相发布会就开始调侃雷军,并模仿雷军的英文说,“不说几句湖北英语,都不好意思说是搞机的”。有趣的是,就连现场WiFi的名称都是“360-areyouok”。

  在2017年11月的第三届楚商大会上,周鸿祎曾定义“新楚商”,他表示,“新”意味着打破地域限制,兼收并蓄。湖北人算楚商,在湖北念过书、成家或者外地人在湖北投资,只要为湖北经济发展做出奉献,都算“新楚商”。

  作为“新楚商” ,周鸿祎也是有心为湖北做贡献的。“湖北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优势。”他认为。360已跟武汉大学合作建设网络安全学院,要把湖北打造成将来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培训基地,成为国家级的网络安全人才的输出地。

  “汽车新贵” 何小鹏

  何小鹏1977年出生于湖北黄石,199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

  毕业时,导师带了一车学生,给他们推荐了3家企业——美资外企亚信和两家国企,想去哪个企业面试就在哪儿下车。车子最先开到亚信,何小鹏和另外3个人一起下了车,导师说,“你们想清楚啊”,于是有两个人又回到了车上。

  何小鹏对国企没有兴趣,在懵懵懂懂的情况下就选择了亚信,而另一个一起下车的人没通过面试。

  后来何小鹏回想起这段往事,感叹人生关键就是跳下车的一瞬间,去其他地方的同学也有创业的,但都不成功,有的因为在国企待了几年,劲头儿全消耗了,也学不到东西。

  2004年,何小鹏和梁捷共同创办了UC优视,他带领团队打造的UC浏览器、UC乐园等产品取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2014年6月,UC优视整体并入阿里,何小鹏也由此加入阿里,先后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等职位。

  在湖北几位互联网大佬中,何小鹏和雷军走得最近。据悉,二人结缘于十年前的UCWEB。何小鹏是UCWEB创始人,而雷军是UCWEB投资人,还曾担任过UCWEB董事长。如今,雷军旗下顺为资本是小鹏汽车投资方。

  作为雷军的老乡,何小鹏在创业一路中幸运地遇到了雷军的力挺。何小鹏曾公开表示:“人生需要导师,创业的路上也需要贵人,对我而言,雷军就是这样的导师和贵人。无论是UC,还是小鹏汽车,雷军都是我的天使投资人,也都给了我很多正确的建议。”

  小米香港上市后,7月10日消息,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今日在朋友圈表示,这两天已经在二级市场购入超1亿美元的小米股票。

  7月18日,刚刚搬迁至广州天河“新家”的小鹏汽车,迎来雷军、YY创始人李学凌和金山软件CEO邹涛一行。何小鹏向雷军一行人介绍了小鹏汽车的4年发展史,并一起体验试驾了即将上市的小鹏G3。

  小鹏汽车的诞生同“雷布斯”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创立小鹏汽车的时候,雷军告诉我,智能汽车时代已经拉开帷幕,但是和互联网创业不同,智能汽车的产业链长且复杂,需要有思想准备打六年的地基和积累,同时需要足够的资金,吸引智能汽车市场中最棒的人才有可能成事。”何小鹏说。

  智能汽车的“风口”是小鹏造车的出发点。目前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已上市,小鹏汽车也得到了很多互联网大佬的青睐,今年8月更是拿下了2018年造车新势力中最大的单轮融资,市值超过了250亿元,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贵”

  但是,小鹏汽车目前尚未实现规模生产,何小鹏与蔚来汽车李斌底交付1万量车的赌约到底能不能实现,值得期待。

  来源: 全天候科技-舒虹

2页 上一页  [1] [2] 

零售巨头乐购呼吁征收亚马逊税:互联网公司得出点血

互联网江湖辈分:谁是弄潮儿?

第二次“千团大战”即将登场 流量增速下滑开互联网下半场

互联网将进入“下半场“:巨头调整组织架构意在攻取ABC

腾讯启动第三次调整 连接产业互联网时代

搜索更多: 互联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