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130家房企存货近4.5万亿 存货周转率下降变现难

  高周转正成为房企扩大规模,卡位市场竞争地位的法宝,但行业平均存货周转率的下行,让一些开发商资金压力大增。

  房企2018年中期业绩披露早已收官。《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剔除可对比性数据不全的上市房企,130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接近4.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80亿元,同比增长27%。同时,这意味着平均每家房企存货达344亿元。

  26家房企存货超千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万科为首的前10家房企存货总计超过2.4万亿元,占比达53%,超过五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房企扩张意愿强烈,去年一、二线房企加大拿地力度,其土地谈判力强,掌握资源更多,并购项目量大,拿地储备较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数据发现,A股上市房企存货门槛在1000亿元以上的有14家,分别为万科、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首开股份和新城控股等,其中,金科股份、华发股份和金地集团等房企近三年来存货首次超过1000亿元;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有7家,其中包括掉队严重的金地集团。

  据亿翰智库统计显示,加上在香港上市的H股房企,在全国100强房企中,2018年上半年,存货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6家,2017年上半年存货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0家,同比增长30%。其中2018年上半年存货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有7家,2000亿元-3000亿元的企业有4家,1000亿元-2000亿元的企业有15家;恒大、万科和碧桂园分别位居前三名。2018年上半年恒大存货为9580.57亿元,排名第二的万科存货为6386.23亿元,恒大再次摘得“存货王”的桂冠。2018年上半年整体存货相较2017年同比增加11.2%,其中80家企业存货同比处于增长状态,20家企业存货有所减少。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本身的楼盘开发具有周期较长特点,库存增加有其合理性,一般房企会储备满足企业未来3年发展需求的土地量。但有些企业虽存货增长幅度较慢,或者甚至出现存货大幅降低的现象,这也并不意味这些房企运营健康。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有不少企业存货周转次数减少,存货周转天数变长,存货周转率下行,可见其运营能力和存货管理水平变弱,项目适销不对路,进而导致现金回流较慢,资金链承压,对企业快速扩张造成阻力。

2页 [1] [2] 下一页 

房企资金链持续收紧 土地流拍数飙升至890宗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财务健康榜单TOP50:万科、中海最健康

楼市秋意来袭18家房企更名 评论:改名易改命难

房企现金流“生死劫”:新城控股欲设地产基金“求生“?

前8月13家房企迈入千亿大关 却没有他们的身影

搜索更多: 房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