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7家龙头快递上市企业净利68亿 市场占有率超七成

  快递业7家上市公司2018上半年“成绩单”相继出炉。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百世汇通、德邦物流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967.88亿元,净利润68.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业龙头趋势明显。上半年龙头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速持续超行业增速,市场占有率从第一季度的68.5%,上升至二季度的72.87%,上半年实现快件量合计138.04亿件,占全行业的70.93%。

  此外,随着快递公司相继迈入资本市场,其不再满足自身的快递业务,上市后开始考虑多元化布局,甚至跨界保险行业。

  韵达股份毛利率超30%

  从具体公司看,顺丰控股营收金额为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稳居行业老大;圆通速递紧随其后,收入金额120.66亿元,同比增46.95%;申通营收66.42亿元,同比增长19.43%;韵达营收59.03亿元,同比增 36.95%。净利润方面,顺丰控股以盈利22.34亿元居于首位,中通净利20亿同比增67.8%接近顺丰。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业增速保持着迅猛的势头,这本身和电商已经成为消费习惯,以及对边远城市、农村的高强度覆盖有着直接关系。

  此外,可查数据中,各家公司票均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下跌,顺丰控股以22.69元稳居首位,比排名第二的圆通速递多19元,是排名末位的申通速度的近32倍。

  毛利率方面,A股4家上市公司中,韵达股份格外亮眼,毛利率超过30%;申通快递、顺丰控股和圆通速递毛利率分别为19.14%、18.91%和11.8%。

  张书乐认为,电子商务进入稳定期,过去电子商务缩短用户与商品之间距离、扁平化渠道过程中的红利已经稀薄。在没有更多新的距离缩短方式的前提下,势必会选择在快递这个商品成本之外的费用上,施加影响和管控,以确保商品在性价比上的持续诱惑能力和议价空间。这都使得高人力成本的快递业,势必让渡出一部分议价空间来,确保整个产业链的稳定。

  多元化布局抢占新市场份额

  迈入资本市场后,快递行业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也致力于多元化布局抢占新的市场份额。

  2016年,中通快递正式涉足快运行业,并且在多家省市发展快运网点。除中通快递外,包括顺丰控股、百世集团、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等公司也相继宣布进入快运市场,快递巨头抢滩零担物流市场的大幕全面拉开。

  除发展新业务外,部分企业还玩起跨界。去年,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公告称: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邦保险)。在中邦保险的股东名单上,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这四家快递巨头均有入股,股权结构显示,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将分别出资1.6亿元,各持有中邦保险16%的股权。

  除深度布局国内市场外,海外市场的布局规划也是各家的必争之地。目前,“四通一达”等国内物流公司陆续抢滩海外市场,加快海外布局。

  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今年双11快递包裹量有望创近10年新高 看今年怎么送

快递柜悄然收费 消费者被迫“买单”

快递员强奸女客户未遂案后续:受害人将向中通索赔

创新驱动物流产业升级 中邮速递易快递柜促末端提质增效

中通回应快递员涉嫌入室强暴女客户 出门后继续派件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