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走量不走势 智能音箱遭遇尴尬

  日前,高端智能音箱厂商Sonos纳斯达克成功上市。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在亚马逊发布Echo之前,Sonos的音箱在2014年占整个WiFi音箱市场50%的份额。智能音箱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级硬件。过去的2017年,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先后入局布局智能音箱市场。国内方面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百度等也在这一年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

  从技术上看,世界范围内语音识别的交互功能已基本成熟,语音识别准确率在过去两年已经大幅提高。同时,国内各大电商平台、智能语音交互云平台、数字音乐平台以及时下各大网络服务平台都在努力将服务整合到音箱产品中,智能音箱已经涉及到语音服务、家居控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这是智能音箱得以实现高速发展的基础。IT行业分析公司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智能音箱全球销售量超3000万台,而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预计将增长到5630万台。

  与海外相比,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销路尚未真正打开,但发展依然堪称迅速。据权威调研机构GfK于2017年10月公布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分析”报告,2015年中国智能音箱零售量只有1万台,2016年增至6万台,而2017年仅前8个月累计销售已超10万台。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国产智能音箱厂商们虽然完成了漂亮的销售数据,但低价促销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双11”原价499元天猫精灵仅售99元,定价299元的叮咚top在“双11”更是卖出了49元的白菜价。厂商为了抢占智能家居流量入口,甚至不以盈利为导向,将产品定价一低再低。但是低价的背后,却是土豪爸爸们不断增加的补贴力度和自身暴露出的产能问题。

  此外,目前智能音箱在技术和市场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语音交互能力较弱、内容服务生态不足、用户黏性低等。

  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语音交互能力的问题。目前智能音箱的语音交互只能进行模式化的应对,相对单调呆板。跨场景、跨任务的对话经常进行不下去,对上下文信息的理解能力较弱。而这会影响智能音箱进一步发展的进度。

  市场方面的问题则是智能音箱并没有真正抓住用户痛点,成为刚需产品。仅从音箱功能考虑,智能音箱相对于普通音箱没有任何优势。对音乐要求高的用户来说,智能音箱的音质无法满足需求。而对音乐要求没那么高的用户来说,普通蓝牙音箱更经济实惠。

  来源:法制晚报 文/刘俊霞

美国智能音箱超过5440万:亚马逊统领市场

智能音箱:价格一降再降补贴大战外 还如何抢市场?

Google将在京东出售智能音箱 或有意重返中国市场

智能音箱价格战盛行 百元以内就能尝鲜

百元不到的智能音箱, 为抢智能家居的“大蛋糕”自降身价

搜索更多: 智能音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