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商标“傍名牌”频出 “卤西西”傍名“鲁西西”被撤

  海信集团旗下容声(RONSHEN)冰箱被指在拼多多平台上有姊妹版“ROSHELLE冰箱”。这款“ROSHELLE小型双门式”冰箱拼单购买价为418元,生产厂商为“深圳容声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该公司2014年注册,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注册资金50万元。

  2017年,容声(RONSHEN)冰箱的厂商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将深圳容声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海信科龙在起诉书中称,其系“容声”和“RONSHEN”商标的专用权人,所持有的“容声”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所生产的容声冰箱为“中国名牌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被告深圳容声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在产品上使用与“RONSHEN”商标近似的“ROSHELLE”商标,侵犯了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被告在其产品和包装上突出使用了包含原告注册商标的“深圳容声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足以使消费者将被控侵权产品与原告建立联系,从而造成对商品来源的误认,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该案后因管辖地原因被移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处理。

  此外,据媒体报道,三星(SAMSUNG)、小米、康佳等多个知名电子品牌都曾遭遇“山寨”品牌,以低价售卖“形似”的同类产品。

  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实施全链条打击,将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傍名牌”频出 维权成本高

  “傍名牌”手法层出不穷,一些拥有知名商标企业只能采取防御性注册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前有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公司早在1995年就注册“雷碧”商标,同时还注册了“雪琚”“发达”“芳塔”等多个商标。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除了知名的“大白兔”奶糖外,还注册了“大黑兔”“大花兔”“大灰兔”“大红兔”“太白兔”。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除“老干妈”品牌外,还注册了“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干儿子”等多个商标。

  北京优肯律师事务所王建兵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法律上规定,判断一个商标是否侵权,主要是看该商标与原商标是否相同或相近似,而相近似则主要是从 “音”“形”“义”三个方面进行判断,也就是读音、含义或者外观是否近似。此次被宣告无效的“卤西西” 就是利用谐音方式侵权,也属于一种“傍名牌”的情况。

  王建兵介绍,很多“傍名牌”的企业往往也是从“音”“形”“义”三个方面去模仿大牌的。但近些年来,一些企业“傍名牌”的手法日趋隐蔽,比如一个洗衣粉生产企业注册商标“周住”以傍“雕牌”。“‘周住’从商标来看与‘雕牌’毫无关系,但企业在使用中把这两个字标示的与‘雕牌’非常像,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傍名牌’的表现。”王建兵说。

  王建兵表示,对这种“傍名牌”的情况,除了防御性注册外,被侵权企业只能采取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办法,维权成本较高。他认为之所以“傍名牌”现象频出,与企业主体法律意识薄弱,希望通过模仿赚快钱有关。要真正改善“傍名牌”的情况,除了加强监管外,也需要各市场主体提高法律意识,同时提高自主创新的意识。

  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2页 上一页  [1] [2] 

傍名牌买证书,“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工商提醒:当心“傍名牌”产品

“咖啡伴侣”诉“咖啡伴旅” 称恶意傍名牌索赔百万

“咖啡伴侣“诉“咖啡伴旅“ 恶意傍名牌索赔百万

老山蜂蜜赠杯“傍名牌” 法院判商家构成欺诈

搜索更多: 傍名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