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商标“傍名牌”频出 “卤西西”傍名“鲁西西”被撤

  郑渊洁笔下童话人物被恶意抢注商标191个 “卤西西”是首个因谐音被宣告无效的商标

 在一些超市里,“卤西西”柜台仍在正常营业

在一些超市里,“卤西西”柜台仍在正常营业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人物“鲁西西”被“卤西西”抢注商标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宣告无效。这是郑渊洁笔下5个童话人物被恶意抢注的191个商标中,第一个因谐音被宣告无效的商标。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后发现,市场上存在众多利用相似字形、字音打擦边球的商标。对此,律师表示,“傍名牌”现象需要企业提高法律意识。

  郑渊洁打赢“傍名牌”官司

  熟食品牌“卤西西”成了无效商标。

  7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作家郑渊洁提告的 “卤西西及图”商标宣告无效。

  早在2007年,曾有读者拿“卤西西”牌熟食问郑渊洁,是不是他生产的。“当时真是哭笑不得。”郑渊洁告诉北青报记者。与“卤西西”呼叫相同的“鲁西西”,正是作家郑渊洁笔下的童话人物,1981年诞生,已被很多读者熟知。

  北青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查询到,此次宣告无效的“卤西西”商标属于维纤宝(北京)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2011年成立于北京,经营范围是销售食品。另据中国商标网公开信息,该公司自成立起,注册了多个“卤西西”商标,涵盖食品、印刷品、广告营销等多个种类。

  2017年5月5日,郑渊洁正式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对第10409714号“卤西西及图”商标予以无效宣告。近日,他收到“卤西西及图”无效宣告裁定书。

  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 “鲁西西”为郑渊洁创作的童话作品中的主人公名称,具有较强独创性和显著性。争议商标主要认读部分文字“卤西西”与申请人创作的童话作品中的主人公名称“鲁西西”呼叫相同、含义无明显区分,被申请人将其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其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的社会主义公共道德准则,损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易使消费者对争议商标使用的“猪肉食品”等商品的出处产生误认并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卤西西”商标被宣告无效后,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多家在线电商平台也下架了“卤西西”品牌的相关产品。但昨日,北青报记者在郑渊洁最早发现“卤西西”产品的北京某超市看到,“卤西西”柜台仍在正常营业。

  “傍名牌、搭便车”屡见不鲜

  本报此前曾报道,郑渊洁笔下5个童话人物,被恶意抢注的商标多达191个。与此前宣告无效的郑州皮皮鲁西餐厅不同,此次被宣告无效的“卤西西”商标属谐音侵权,在郑渊洁的“商标维权战”中尚属首次。

  实际上,这种利用相近字形、相似字音打擦边球的侵权行为并不少见,国内电商平台拼多多上市前后,有关其平台上产品“傍名牌”的质疑和声讨达到空前的声势。

2页 [1] [2] 下一页 

傍名牌买证书,“有机”农产品竟然农残超标?

工商提醒:当心“傍名牌”产品

“咖啡伴侣”诉“咖啡伴旅” 称恶意傍名牌索赔百万

“咖啡伴侣“诉“咖啡伴旅“ 恶意傍名牌索赔百万

老山蜂蜜赠杯“傍名牌” 法院判商家构成欺诈

搜索更多: 傍名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