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人能弘道频道 >> 正文
聚焦|“商业文明中国行”全国大型公益巡展专家谈

  现代商业文明引领的是企业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境界,是对整个工商业的深刻洞见。一个地区的商业文明深深影响着本地经济的发展速度,决定着这个地区工商业的发展后劲。

  新形势下,如何用现代商业文明激发企业内驱力,让困境中的企业逆境突破,让传统企业焕发生机、发展壮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19日至20日,一场全国大型公益巡展活动——“商业文明中国行”在山东省威海市隆重举行,这是继沈阳、宁波之后的第三站,政府领导、学界专家和精英企业家们就“商业文明中国行”话题畅所欲言。

  商业文明中国行是一种社会担当与思想引领

  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主任顾建华讲到,“商业文明中国行”谈的是文明,而这个“文明”主要讲的是内文明,中国文化叫“内圣外王”,只有拥有了内文明,外文明才能起来。现在大多数的企业,可能更多注重的是外在文明,而我们这次展会发生了改变,开始关注“行之不得,反求诸己”。换句话说,企业为什么做不大、做不强?可能是企业家自身的“内功”不够,应该要从自己内在心性的提升,以及内在的心理品质和精神世界的建设做一个很重要的思考。所以这也告诉我们,古代的商业文明创造者一定是一批潜心修炼的人,或者说是拥有大商之道的人,他们在个人修养和家庭建设方面都做得很好,所以企业生生不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启示。

  另外,他还提到企业家要注重内外兼修,企业现在做到什么程度,代表了企业家的一种格局、境界、仁爱与智慧。未来企业要做大、要持续发展,内修之道一定要做起来。

  “商业文明的建设,一定是担当社会责任,为人类在商业文明方面提供一个很高的引领作用。”顾建华强调,我们有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未来的中小企业不仅要注重物质产品,也要关注精神产品。所以未来文化的创新创意,也是为了让这些企业转型升级时看到一个更大的空间。企业家通过这个展会应该会受到这些启发或思考,这也是“商业文明中国行”未来可以着重发力的地方。

  商业文明中国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与创新

  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鞠洪仑认为,中国的商业文明还是亟待提高的一个领域。尽管我们有很优秀的传统文化,但我们的工业和商业发展的历史还是比较短的,特别是市场经济时间不是很长,我们还缺少一个很完整、很系统的商业文明体系。特别是在理论上,要把这几十年商业的经验教训总结起来、归纳起来,把它系统化,国家有这个责任,作为任何一个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也应该有这个责任。因为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它需要的可能不完全只是自己之力,而是对思想、思路和整个商业文明的理解和把握。

  他表示,“商业文明中国行”就在这些问题上做了一些很有意义的探索,它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的商业文明进行了一个有机结合。这样就形成了一套比较适合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

  中国孔子基金会曾仕强教育专项基金主任李志峰谈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哈佛大学也是采用的案例教学法,就是发生了一件事,然后将此事作为一个研究案例,把这个案例研究明白了也就讲授明白了。而“商业文明中国行”组委会每次邀请来的这些分享嘉宾和企业家讲得全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这就是真正的案例教学,是将中华文化和企业经营相结合的真实案例。所以,“商业文明中国行”为中国的商业开创了一种新的文明形式。

  商业文明中国行赋有时代性和价值性

  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主任顾建华,他认为“商业文明中国行”举办得非常及时,非常有价值,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新的商业文明,新的商业文明可以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这次活动非常赋有现实性和及时性。

  第二,该巡展活动呈现了现代商业文明的气象和内涵,看了以后感到非常欣喜。这个展会非常有文化内涵,也非常大气,能够让中小企业在了解经营原理与方法的基础上,看到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可以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和升级,非常有价值。

  第三,这个展会对后期经济的发展应该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中国文化讲究商道,而商道就是要真正体现商业文明的内涵。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必须担当社会道义,要创造社会价值,这样才能呈现这个企业的生机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如果没有义,就没有利,因为义利相生。该展会对于未来商业文明思想的形成及中国式的现代化管理,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先导作用。希望我们中小企业通过这一次展会能够从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看到未来,看到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助力。

  辽宁省侨联原常委丘岳,从时代现状谈起了“商业文明中国行”的意义。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国际方面好多问题也都出现了,这个时候该怎么去解?可能就要从文化上去寻根,恰恰是我们中国文化,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这些东西是制胜法宝。而“商业文明中国行”在疫情之后,在人类不容易、中国人不容易、中国企业家也不容易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并成功举办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工业报社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高飞认为,“商业文明中国行”首先是解决了企业家个人的问题,让他们找到了信仰、找回了自信,知道了如何去面对困难;同时,它还提供了经营管理的系统解决方案,结合中外优秀的管理思想,让企业家知道了突破困境的原理与方法,正确制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顺利渡过困难时期。所以,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壮举,更是一次善举。

  山东盛和塾常务副理事长、山东欧倍尔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友林谈到,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不仅创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创新,还承担着一系列社会责任。但是在当下,有些人为了私欲,放弃了自己的初心,导致企业不能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后,企业家个人就容易发生变化,傲慢之心就会油然而生,把企业的发展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创造的成果当成自己的功劳,对社会、顾客和员工没有了感恩之心,甚至把大量的财产占为己有。“商业文明中国行”对这些社会问题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颠覆,它能够唤醒一些企业家内心深处的良知,让他们找回初心,不仅能关爱自己的员工,更能关注社会的和谐发展,从而让企业家这个群体成为社会进步的主力军。

  商业文明中国行“用心+专业”服务

  “当我走到营销突破展区的时候,就我一个人在看。有一位讲解员就跟我说:‘我能不能给您讲一讲?’我说:‘可以啊。’他给我讲得很精彩,讲到最后的时候,已经围了满满的一堆人。”深圳市单仁牛商科技集团副总裁陈飞用这样的小故事开头,讲述了自己对“商业文明中国行”的感受与思考。他讲到,自己是做营销的,对营销也非常感兴趣,虽然他已经做了多年营销,但是听完讲解之后仍很有收获。所以,接下来的每个展区他都用心地去参观与聆听,而且表示收获也特别大。

  中财龙马学院项目品牌经理姬芳说到,展会中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不仅很专业,而且还非常热情和善,这是她在其他很多活动当中所感受不到的,觉得非常难得。她表示,在这么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能怀有如此大爱的发心来做这种公益性活动,真是太赞了!

  特劳特定位中国区厚得定位合伙人于雷说:“举办‘商业文明中国行’这么大的一个活动,从策划、现场的接待、会场的布置以及展厅的布局等还是很费心的。非常赞叹志愿者团队和所有服务人员能如此用心地去推动此次活动。”

  齐心协力 持续赋能

  “所有参展人员反响都很好,纷纷表示受益很大,也正是大家需要的。展会应持续地办下去,这也是大家的呼声”,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鞠洪仑如此说到。

  山东盛和塾常务副理事长、山东欧倍尔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友林呼吁:“‘商业文明中国行’是特别有价值和意义的,在任何一个城市举办的时候都要号召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因为有的时候改变一个人或一个企业,往往是在不经意间触发了他内心深处的真心,从而唤醒一家企业,改变一家企业。”

  “我感觉就这样传承下去,在中国一定会有更多数量的人去关注与关心我们的‘商业文明中国行’,同时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在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举办一次该展会”,山东省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徐冉说。

  深圳市单仁牛商科技集团副总裁陈飞说:“商业文明中国行,我觉得不光是采用巡展的形式,而且还可以借助互联网去传播,所以我也希望加入进来,成为其中一员,大家一起来把接下来的广东中山站办好,更要把‘商业文明中国行’推向全国。”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