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打遍大牌无敌手,寺庙餐饮成今年最大网红赢家?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寺庙咖啡、寺庙奶茶、寺庙火锅

  寺庙餐饮火了大半年!

  寺庙这门生意,可谓是从今年年头火到了年尾。

  今年2月,“寺庙游”逐渐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寺庙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且年轻人占到近50%。坊间开始流行“在上班和上进之间,年轻人选择了上香“的传说。

  3月中旬,北京雍和宫每日客流量至少在4万人次。在小红书输入“雍和宫”,笔记超过11万篇。那会儿,北京雍和宫限流了,杭州灵隐寺的十八籽手串限购了,西安广仁寺门口也排出了一公里长队……

  紧接着4月份,寺庙咖啡爆火,年轻人来寺庙也许不只是为了拜拜,而是为了探店打卡。永福寺的“慈杯”咖啡一炮而红,站在了寺庙咖啡的C位,美式叫“涤烦”,拿铁叫“停雪”,摩卡叫“欢喜”,抹茶拿铁叫“听山语”......每一款咖啡产品的起名都写进了年轻人心里去。

  “慈杯”咖啡之后,全国各地立马新开出一大波寺庙咖啡,一寺一咖成了新标配。由于太过火爆,有的寺庙还呼吁:请媒体和网红不要再宣传了。

  而后,杭州法喜寺5元一位的斋饭自助,让年轻人上了头。

  再来到9月,在大家以为寺庙咖啡又成为另一个消失的网红时,杭州#灵隐寺奶茶#登上了热搜,虽然只是一个乌龙,与灵隐寺官方无关,但是靠着mini版的紫砂壶,加之赶上“新中式”这趟潮流,立马火出了圈。

  而最近,寺庙咖啡再次蹦跶在大众视野,起因是tims咖啡把新店开在了寺庙里,在江苏省的南通西寺,宣传口号“回头是岸,来杯拿铁,不要头铁”、“糖分适量,功德无量”等。其社交账号底下还有网友叫嚷,“来岱寺吧”、“鸡鸣寺需要你!”、“栖霞寺也需要你~”……

  到这,内参君不得不正视起今年寺庙ip的巨大威力,实际上,寺庙创业在今年明显活跃起来,其中尤以餐饮赛道热闹,除了咖啡和奶茶,还有寺庙火锅等,如珠海普陀寺自助素食火锅,每位40元,基本涵盖所有素菜。

  近日,内参君走走访了北京雍和宫、杭州灵隐寺、上海龙华寺深入调研寺庙餐饮与周边商业,寻找餐饮老板承接寺庙流量红利的最佳姿势。

  独具一格寺庙餐饮

  简单而又稀缺

  绵延数百年的香火传承,足以证明寺庙是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大IP,而“吃斋念佛”的理念,也使得素斋备受欢迎,寺院菜也成了中国美食领域的重要流派。

  上海龙华寺、杭州灵隐寺的素面,上海玉佛寺的素蟹粉,成都文殊院的仿荤菜.....构成了寺庙的美食地图。一些香客也并不急着求神拜佛,而是先填饱肚子。

  其一,数年如一日的极精简的菜单,有助于持续打磨质量和风味,只用豆皮面筋、蔬菜瓜果就能做出精致美味的菜品。其二,即使是普通常见的品类,无论是素面、还是糕点甜品,在寺庙IP的特别背书下,也变得稀缺,有时候还要起个大早,前去排队。

  有这两项特殊之处,纵然中国餐饮再怎么卷,寺庙餐饮依然不动如山,依然保留着传统的色彩。

  进入杭州灵隐寺山门,右转就是“十方苑”素面。香客需要在店外购买素面和凉菜、拿取饮料,再进店等待叫号。即使是工作日下午三点,等待就餐的香客依旧很多,比求“十八籽手串”的法务流通处还要火爆。

  灵隐寺的素面20元钱,但要品尝这一美味,需要先期支付40元灵隐寺飞来峰景区的门票和30元灵隐寺门票。同一景区中,永福寺、韬光寺的素面也广受欢迎。

  “龙华素斋”在上海龙华寺的最深处。这家店被大众点评收录了18年,也登上了2023年的必吃榜。龙华寺的素面的售卖方式,已经是时下鲜见的“先吃面、后付款”。香客扫桌面上的二维码字支付,全程无人监督,突出一个信任。

  除了现烤月饼和糕点禅食,龙华素斋中还有“龙华素咖啡”。这里的咖啡不需要多么高端的机器、优质的咖啡豆和精巧的技术,清咖18元拿铁的25元的价格依旧不少人埋单。素咖啡的之所以特别,其实只是用了燕麦奶代替传统的牛奶。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