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嘉御资本卫哲:面对新业态挑战,给便利店企业四个建议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5月10-12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南昌召开,与会嘉宾围绕“共建便利店发展生态圈”主题展开讨论。

  嘉御资本发展已有12年时间,从未停止过对连锁零售的投资,特别是对社区小店型的投资。在5月10日便利店圆桌论坛大咖私房课环节上,嘉御资本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卫哲从投资人角度带来了他对便利店行业的观察和思考。

  卫哲表示,硬折扣店和业态是中国便利店行业面临的两大挑战。基于此,卫哲提出四个应对建议:鲜食鲜饮,加热制冷;沉下去;上速度;得中原者得天下。以下为演讲内容精华整理。

  01

  两大挑战:硬折扣店和新零食业态

  过去三年,中国便利店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来自于两个业态:

  一个是硬折扣店业态。

  以好特卖为代表。我们考察发现,在好特卖门店周边,会有三四家便利店的销售出现急剧下降。好特卖最初主要靠尾货,货源可能不太稳定。但是现在随着业态的成熟,很多品牌商开始为它做专供产品。我看了可比商品的价格,基本比便利店便宜20%-30%。

  第二个业态是新零食业态。

  以长沙起家的“零食很忙”、浙江的“老婆大人”、四川的“零食有鸣”为代表。目前零食很忙的门店已接近2000家。如果这个业态开在便利店附近,可能便利店原有的日商会出现急剧地下降。

  因此,当前便利店正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巨大威胁,甚至这些新业态的威胁,比此前的电子商务、互联网甚至外卖给便利店带来的威胁还要大得多。

  “多、快、好、省”几个字中,便利店打了一个“快”字,其他三个字很难去和别人竞争。现在这些业态(硬折扣店、新零食业态)开在我们身边,同样贴近消费者,同样具备一个“快”字。其次另外三个字也在不断体现中,比如“多”,老婆大人接近2000个零食加饮料的SKU,消费者的选择远远大于便利店。“省”方面,它们的饮料销售价可能都比便利店的进货价都要低。

  因此,原来便利店主打一个“快”字能够顶住互联网的冲击,现在以好特卖为代表的硬折扣业态,以零食很忙、零食有鸣为代表的新零食业态,对便利店带来的是“多、快、好、省”全方位的冲击。尤其站在消费者角度看,它们不仅是“省”,“多”,还恢复了散抓散称的零售概念。消费者可以40、50元的客单价,购买到6-7种单品,即花同样的预算,花很少的钱,能够尝更多的零食或者更多的饮料,更符合今天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嘉御资本投小店有一个标准,18个月回本。实际上,锅圈食汇、沪上阿姨、喜姐炸串,很多品牌都能在12个月回本,甚至6—9个月回本。同样做加盟,为什么要选便利店加盟?所以,便利店企业还是要去争夺社会上的加盟商,加盟商就看单店的投资回本速度。

  02

  建议一:鲜食鲜饮,加热制冷

  是不是面临这样的威胁,便利店就没有出路呢?我有一些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鲜食鲜饮,加热制冷。

  大家都重视鲜食。鲜饮方面,比如咖啡、奶茶,需要现场制作。现在自动化设备的成熟,使得门店不需要增加太多人手。如果大家做常温产品,其体验和别的平台、竞品,甚至和互联网相比,都没有优势。什么是最好的体验?我个人认为是加热和制冷。常温不是特点。因此,在鲜食鲜饮、加热制冷环节,要多动脑筋。

  建议二:沉下去

  五一期间,我去山西旅游,看到锅圈食汇和沪上阿姨的门店都能够下沉到浑源县、朔州、应县。当地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优质的便利店,但是专业小店已经下沉到这样的市场。所以我们要问自己:能不能沉下去?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