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网络直播用户突破7.5亿,新的机会在哪里

  来源:电商报Pro 李松月

  直播用户规模突破7.5亿

  短视频渗透率见顶,直播还是“蓝海”吗?

  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同比增长6.7%,占整体网民的70.3%。

  看起来,超过七成的渗透率已经很高了。然而同期,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10.12亿,同比增长8.3%,占到了网民整体的94.8%。

  另一组对比明显的数据是在创作者方面。根据报告,截至2022年,主播账号累计开通超1.5亿个,同比增长7.1%;而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账号(指账号曾有过短视频内容创作发布行为)累计已超10亿个。

  当然,这一区别也并不令人意外。

  短视频原本就更适合UGC(用户生产内容)的形式,就如同抖音的Slogan“记录美好生活”一样,人人都可以用短视频分享生活;而直播则有着较高门槛,不仅对于硬件、主播能力等等有一定的要求,普通用户也少有直播的意愿。

  巨大的创作者数量差距,导致直播行业的马太效应较为显著。

  就比如在直播电商领域,去年只有李佳琦背后的美腕、辛巴的辛选集团年度GMV超过了600亿元;

  而后就是坐拥大规模主播矩阵、多平台布局的遥望科技,整体GMV150亿元左右;

  至于薇娅退居幕后的谦寻,则是跟东方甄选(22年下半年)、交个朋友等处于一个梯队,年度GMV在50-60亿元左右;

  再往后,则是一众规模相对较小的MCN机构,以及中腰部主播、店播直播间等等。

  对于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将之称为直播电商的“阶层固化”。但也必须注意到,如今的头部直播机构都在进行多平台、矩阵号布局,分摊风险。处于“长尾”部分的直播间,也开始探索直播的更多可能性。

  按照用户和创作者的比例来看,短视频几乎达到了1:1,网络直播则只有1:0.21左右。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较高的比例,意味着网络直播其实还有很多的新故事可以讲。

  直播渗透各行各业,万物皆可直播

  去年的“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上,薇娅的老公、谦寻董事长董海锋作为企业代表出席。

  在会上,他发言称直播电商具有“人人可播、人人皆播”的特点,无论是企业家、明星艺人、大学生,还是老乡,都可以拿起手机做直播。在直播电商面前,人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这番话放在今天来看不无道理,毕竟网络直播的生产者规模还有着较高的增长空间。但是除了传统的实物消费以外,“直播”与各行各业的联动才是扩大行业规模的关键。

  比如去年年初,刘畊宏的健身直播在极短时间内席卷抖音、风靡全网,带动了全民健身热潮。直播的内容消费引发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健身行业的入局。

  威尔仕、超级猩猩、乐刻运动、一兆韦德等健身机构,纷纷在抖音等平台开启直播。通过免费直播教学打造和扩大了IP影响力以后,直播间再开始推付费课程、直播卖卡等等,完成变现。

  与之类似的还有房地产行业。从2019年开始,快手就探索起了“直播卖房”。将卖房转化到线上直播的优势就在于,营销成本仅为传统房产中介的1/70,转化效率则能达到三倍之高。由于房屋销售客单价高,通常只要成交一单,主播和快手都能拿到不少分成。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