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头部茶饮品牌竞速,中小玩家被拖入“死局”?

  来源:红餐网 曾宪天

  越来越多茶饮品牌开始讲起“万店”故事。

  茶百道宣布门店数量突破7000家,稳步向万店迈进;沪上阿姨2023年计划新增门店3000家,年底营业门店超1万家。

  古茗表示2023年要新增超3000家门店,实现门店总数破万家;门店数超7000家的书亦烧仙草,则早在2021年时就提出了“千城万店”的口号。

  头部茶饮品牌集体向“万店”狂奔,或将很快改写赛道的格局。

  01

  迈过万店门槛,意味着什么?

  “万店,是茶饮品牌真正成为大众品牌的标志。”霸王茶姬相关负责人对红餐网表示。

  在国内市场做到万店规模,约等于平均每十万人就拥有一家门店,意味着品牌的购买便利性、用户的认知和触点都足够强。

  “达到万店规模就能建立起足够的门店、用户网络,品牌知名度以及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等都能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壁垒,为品牌后续竞争赢得足够的发展空间。”7分甜营运中心负责人李峰说道。

  李峰认为,茶饮行业竞争壁垒相对较低,产品同质化也比较严重,连锁品牌要凭差异化路线突围并不容易,而规模化其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竞争手段。

  门店规模往往和销量营收、品牌知名度呈正比,门店规模的扩大,能让连锁品牌保持更好的发展态势。连锁品牌具备更强的规模效应后,在成本管控、利润提升上也更有发展空间。

  “所以品牌们才会努力抓住每一个窗口期来扩张发展。处于成长期的品牌,也往往需要将门店规模增长视为第一指标。”李峰说道。

  在李峰看来,每个行业都会经历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在这期间如果不借势建立足够的规模,获得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壁垒,等行业快速发展期结束进入到整合阶段时,错过时机又没有足够体量的品牌将很难赢得市场竞争,甚至连生存都会遇到极大的挑战。

  “当下就是茶饮行业发展的窗口期。过去三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现在全都抓紧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李峰认为。

  “规模本身就代表了竞争力。”知名战略营销专家小马宋也对红餐网表示,茶饮连锁品牌如果始终难以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整体的竞争力便无法持续提升。

  综合来看,在百花齐放的茶饮赛道中,没有品牌愿意在竞争中掉队,通过窗口期加速门店规模扩张以寻求突围的策略,必然会成为市场新阶段主流发展趋势之一,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各大品牌“扎堆”展示开店野心。

  回看过往,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国际连锁品牌的壮大也是如此。以麦当劳为例,上世纪70年代,随着产业创新和投行的崛起,资金和技术得以具备全球快速布局的能力,经济全球化浪潮开启。麦当劳也正是在这一阶段开始了全球化扩张的道路,门店规模快速扩大。

  这些餐饮头部连锁品牌通过窗口期建立足够的规模优势后,即便时代、消费需求几经变迁,各式各样新品牌层出不穷,也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壁垒和优势。

  02

  快速扩店,没那么容易

  需要注意的是,对茶饮品牌而言,门店规模的扩张就像建一座大楼,最重要的不是楼层的高度数字,而是地基、结构、材料等多个环节保持稳定,确保大楼不会垮塌。

  正如李峰所说,门店规模一定得建立在门店盈利模式健康的前提之上,否则开再多的店,未来还是会关闭,届时庞大的门店数量反而会成为品牌的巨大负担。

  “直营的模式下,品牌会有较大的盈利压力。”小马宋表示,茶饮品牌以直营模式进行门店扩张,往往伴随着较大的成本压力,一旦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便很容易出现亏损情况。

  实际情况似乎确实如此。以坚持直营扩张的奈雪为例,截至3月底,奈雪的茶拥有1106家直营店,其财报显示,2022年其营收42.92亿元,净亏损4.61亿元。

  在公布2023年计划开店600家时,奈雪的茶还特别强调了盈利能力,称有信心于2023年维持茶饮店门店经营利润率在20%或以上。

  相比于坚持直营而言,加盟模式显然更契合茶饮品牌的快速扩张策略。从不少品牌的转型动作来看,加盟也的确成为了开店的更优选。

  此前,喜茶、乐乐茶等过往坚持直营发展的品牌,均对外开放了加盟业务,以求门店规模提速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