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3年农产品电商将进入中高速发展时期

  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多重挑战,2022年我国农产品电商超额完成《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的目标,特别是超过“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的目标,达到5313.8亿元。

  3月15日,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与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2023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少亮点给农村电商创造了发展条件,2023年农产品电商将进入中高速发展时期。

  “目前,我国农产品电商发展呈现出多种趋势。”3月15日下午,在2023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上,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表示,从宏观来看,我国农产品电商主要呈现出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绿色化、数智化、网链化、国际化、创新化、现代化、数字化十大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出台了多项涉及农产品电商的政策,面对政策利好,我国农产品电商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亮点。2022年,快递进村效果显著,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超过农村网络零售,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有新亮点,农产品上行能力持续增强,预制菜和即时零售成为新热点。

  据洪涛介绍,从专业角度来看,农产品电商多种模式创新发展,直播电商、预制菜电商将进入升级发展阶段,农产品电商企业和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农产品电商上行呈网上网下融合发展趋势,农产品跨境上行量将越来越大,农产品标准化促进农产品电商品牌化发展,绿色化促进农产品电商生态化发展,“无接触性”交易模式再趋流行,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控制塔成时尚。

  特别是农产品跨境电商,目前仍在继续高速增长。2022年,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贸易额81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出口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进口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不仅农产品跨境电商政策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在农产品跨境电商进口多元发展的同时,农产品跨境电商出口也在探索新渠道。”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如进口活鲜商品开启跨境电商保税网购模式、直播带货成为海外农产品拓展中国市场的新渠道、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快速普及、地方积极探索开辟农产品“走出去”的新通路、地理标志农产品涌入跨境电商赛道等等,都体现了如今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

  “当然,相关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不足,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有限,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也是制约如今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洪勇说。

  不仅农产品跨境电商领域面临一些不足,2022年我国农产品电商整体发展都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报告显示,农产品电商内部结构相互不成体系,同质化竞争严重,不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跨境电商B2B交易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生鲜电商、社区团购、预制菜电商跟风严重,文化建设严重滞后,统计严重滞后,理论研究相对滞后等问题,仍在影响着农产品电商的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农产品电商如何更好地赋能数字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注。”洪涛说。

  来源:中国商报 记者 冉隆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