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煎饼简史:从黄太吉到机械臂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01

  一台“机械臂”价值10万美金

  煎饼再成网红

  2月份的北京,寒意犹在。牛街地铁站B口,大爷大妈、网红博主、媒体记者陆续前来,“围观”一台煎饼机器人。

  煎饼炉、机械臂,注料口……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摊煎饼的流程也十分规范。在一众围观者的期待中,8.99元的煎饼3分钟后出炉了,虽说没有夫妻老婆小摊位的烟火气,却也中规中矩。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内参君就针对北京国贸附近的“π克24h卷饼机器人”进行过报道,不过这家店依然需要员工在岗和机器配合,进行机器监督、小吃制作、配餐打包等工作;而如今的煎饼机器人,则是更加专注煎饼单品的“全自动无人煎饼摊”。

  根据半熟财经的报道,这款煎饼机器人首次亮相于2022年8月的世界机器人大会,面世之前经历了4年的研发,未来一到两年会在国内市场大量推广,且逐步推广到全球市场,“在海外的售价为10万美金一台”。

  煎饼自己也没想到,从最初的街头小脏摊,到如今“大跃进”为价值10万美金的机械臂,这条“网红进阶之路”,前前后后折腾了10年。

  02

  回顾:煎饼的“大跃进”

  时间回到2012年。彼时的内参君刚刚大学毕业,第一家工作就在北京建外SOHO。这个商圈从外观看起来像是“魔方世界”,内圈底商餐饮扎堆,一块一块地划分开来,驻扎了不少快餐小店。而“网红餐厅鼻祖”黄太吉,黄底黑字的对外招牌,以及墙上不少互联网大佬的名言,显得格外亮眼。

  这是黄太吉的首店,也是煎饼这个名不经转的小品类“造梦”的地方。

  黄太吉的“现象级打造”,和创始人的互联网基因有直接关系。传统产品的创意升级、营销的大胆和“大手笔”,让这个品牌制造了不少当年的“餐饮传奇故事”,最为经典的,就是“美女老板娘开跑车送煎饼外卖”。

  内参君尤其记得,当时的黄太吉煎饼套餐售价约20元,和路边摊几块钱的价格相比,差距不小。普通的打工族并不舍得经常去消费,这样的“隐性门槛”反而让黄太吉坐实了“对标白领”的定位,仿佛只有读懂赫畅的互联网思维,才“配得上”这20元一套的煎饼果子。

  十几平米的小店,仅仅一年时间获得了700万营收,巅峰时期,这个品牌的估值甚至达到了20亿。在“中国的麦当劳”的称号光环下,煎饼这个品类也似乎“扬眉吐气”起来,成为了小吃界的“顶流”。

  不是煎饼成就了黄太吉,而是黄太吉让煎饼果子“翻了身”。

  在黄太吉之后,煎饼这个品类又迎来好几波“小春天”,不少创业青年试图押注这个神奇的单品,尝试做出升级和创意。

  比如2016年创立,被称为“煎饼中的爱马仕”的“仰望包角布”(上海称煎饼为包角布),加入了小龙虾、鸡排、牛油果、金枪鱼等食材,配上轻奢的店面设计,让煎饼价格“大跃进”到38元;几乎同一时间,新疆小伙创立的“煎饼先生”,则以新疆牛肉干煎饼、秘制羊肉串煎饼为特色,做出满满的地方风味,甚至拿到了1000万A轮融资。

  此外,头部餐饮企业也盯上了这条赛道:九毛九在2016年推出副牌“2颗鸡蛋煎饼”,通过“直营+加盟”形式在广东、厦门等地拓店。2019年,九毛九递交的上市招股书显示,计划2颗鸡蛋要在两年内开店460家(而当时,太二酸菜鱼的预期仅为两年240家),足以见得九毛九集团对煎饼项目的看好。

  ……

  可惜的是,煎饼的创富神话,似乎就停留在了黄太吉的“顶峰时刻”。后来,赫畅开始策划“多品牌布局”和“重资产转型外卖”,却屡屡失手。2016年,黄太吉身陷舆论风波,被质疑经营陷入危机。后续,这个品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建外SOHO的小白领们也换了一茬又一茬,煎饼的故事终究成为魔方世界里的记忆。

  其它品牌的处境似乎也各有各的艰难:仰望包角布在爆火之后,也很快被质疑“营销炒作”,长时间的排队、高价的定位让顾客直呼智商税;而九毛九为2颗鸡蛋定下的“拓店目标”似乎遥不可期——最终于2022年宣布出售2颗鸡蛋煎饼80.85%股权,“贱卖”了这一煎饼品牌……

  纵观其它品牌也是浮浮沉沉,即使有短暂的声量和辉煌,也难以从网红到长红。直到目前为止,这一品类依旧没有再跑出第二匹真正意义上的黑马。

  煎饼还是那张煎饼,可黄太吉之后,再无黄太吉。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