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高速快进”之后,商超企业如何补齐缺失的能力?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2023年疫情放开后的第一年,全国消费市场开始有序回升。一方面,以商超为代表的零售业逐步回暖。另一方面,在消费者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多渠道分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竞争激烈的市场情况下,商超企业的转型之路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进入2023年,商超企业该如何转型发展?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发展方式能够更加适应未来的消费、市场、经济新环境?对于这一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曾表示,“当前超市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基本共识是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核心是‘精益化’,通过精益化管理和运营,培育企业增长的新动能。”

  事实上,去年12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BCG波士顿咨询发布了《区域零售研究报告:打造中国“人本主义零售”》(以下简称“区域零售研究报告”),该报告对比中美商超市场发展历程,演进过程,展现了中美零售商能力发展的差异,为商超企业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提供了可参照的方法论和样本。

  “人、货、场”的价值重塑

  消费者变了,市场环境变了,但当前不少商超企业在“人、货、场”上仍沿袭传统模式,未发生“质”的变化。

  据区域零售研究报告调研显示,当前消费者崇尚个性、追求品质,愿为服务体验付费,不盲目追求低价。收入水平越高,消费者对深度促销的偏好越低,更希望获得“质优价实”的高品质商品。

 

  但当下中国零售商,在顾客运营能力上较为薄弱,运营手段单一,仍然主要依赖促销吸引客群。报告数据显示,代表零售商促销产生的销售占比平均为33%。会员运营手段上,促销手段占比平均达到73%。

  在货方面,随着人群需求分化,消费者已不再追求商品琳琅满目,而是更青睐优质精选的差异化商品。但是,当前商超企业的商品差异化不足,大部分仍主要依靠大品牌商带动销售。

 

 

  此外,当前不少商超企业仍未摆脱传统粗放经营的模式,整体经营效率仍然偏低。据报告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零售商门店综合毛利率平均为19%,生鲜综合损耗率整体平均在7%,而存货周转率为9次。

 

  而做好“人、货、场”的一个核心因素在于企业的组织模式和组织能力。

  据报告相关调研显示,作为零售商的核心部门,采购人员超过一半以上的时间(65%)花费在事务性工作上,洞察市场以及竞争对手研究仅占35%的时间。这导致零售商在选品上往往与消费者需求脱节,被品牌商所主导。

  同时,目前大部分零售商仍然处于传统的组织经营模式,人效水平提升不显著,且人员流动率较高。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显示,超市/卖场业态2020年人效水平为95万元/人,基本与上一年持平。我国零售商整体员工数平均减少2.2%,人员流动率在18.9%。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当前国内零售企业在组织力建设方面相对薄弱。有改革红利全面释放的时候,大家通过发展解决问题;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的时候,企业要依靠高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组织能力就成了试金石,决定谁能在竞争中胜出。

  补齐缺失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经历了过去30年,在政策推动、经济红利下快速“跑马圈地”后,“修炼内功”已成为国内不少商超企业的共识。

  区域零售研究报告通过对比中美商超市场发展历程,演进过程,总结了过去30年,中国零售企业在“现代化零售管理、顾客洞察体系落地、组织文化建设”上缺失的关键“三堂课”,并提出了解决之道。

  报告研究认为,美国商超市场经历百年发展,在消费者需求逐渐分化和同业竞争过程中,零售商能力不断“进化”,在四个阶段分别打造了赖以生存的零售核心能力。

  例如,在业态孵化期,美国零售商在传统杂货店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卖场模式必备的基本要素。在50年的高速扩张期中,零售商在竞争和整合中完成了对精益运营和效率的零售基础内功修炼。

  在业态分化期,为应对顾客需求的变化,美国零售商在迭代和试错中构建了以顾客为中心、零售品牌化的“护城河”,部分零售商实现了让消费者从大品牌忠诚到对渠道忠诚的转变。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