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复盘2022餐饮加盟市场:小步扩张,押注下沉市场的沃土

  来源:红餐网

  曾让不少餐饮人鄙视的加盟模式,在2022年成了“香饽饽”,同时也暗生出一些新的变化!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商业环境纷繁复杂,餐饮行业开始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越来越多餐饮品牌开始寻求新的经营模式,不少曾经专注于直营赛道的餐饮品牌开始加速拥抱加盟;曾一度暂停加盟的品牌也纷纷官宣重启加盟战略,加盟模式愈加盛行。

  曾经被大部分人鄙视的加盟模式,为什么突然成为了香饽饽?2022年餐饮加盟市场还发生了哪些变化?

  此前,红餐加盟优选在《从鄙视加盟到拥抱加盟,餐饮连锁扩张的风向变了?》一文中曾梳理盘点了一批此前只专注开直营店,后又开放加盟的餐饮品牌。比如:牛肉面新秀品牌张拉拉手撕牛肉面、成立5年开了100家直营门店的郑州茶饮品牌眷茶、专注17年直营的快餐品牌金记酿皮、以及披萨品牌比萨玛尚诺等。

  而进入2022年下半年,餐饮品牌开放加盟的热情有增无减。

*表格内容由红餐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表格内容由红餐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餐饮加盟市场是空前热闹的,出现了很多新面孔。

  涉足放开加盟的一众品牌中,除了新创立的库迪咖啡和贾国龙酒酿空气馍两个新品牌外,像老乡鸡、喜茶、木屋烧烤、可宜等品牌,都已经在直营赛道深耕了十年以上。

  比如成立于2012的喜茶,目前的直营门店有800多家;成立于2003年的木屋烧烤,目前在全国开设了220余家直营店;而经营了16年之久的国际茶饮企业KOI Thé(可宜奶茶),也在宣布放弃在中国市场开放加盟之前,已经在全球开出了超500家门店。 此外,我们还看到创立至今已有101年之久的百年老字号五芳斋,也打破了其以往一贯坚持的直营模式,开始拥抱加盟。

  可以说,过去一年餐饮品牌放开加盟的现象正愈演愈烈。

  2022年,餐饮加盟盛行。与此同时,这波加盟潮也呈现出了四个非常明显的特点:

  可以看到,不止是新品牌,就连品类头部大品牌,甚至是长期坚持直营的品牌也纷纷放开了加盟。

  比如新中式烘焙代表品牌——虎头局渣打饼行,虽然成立仅有4年,1年前宣称“直营才够亲,不接受任何形式加盟”,2022年7月还发布声明称,门店均为直营,未开放加盟,但短短5个月后也改弦更张。2022年12月,虎头局渣打饼行官方微信宣布在部分城市启动招募“事业合伙人”,第一批合伙制门店最早将于今年春节后正式开业。

  再如新茶饮行业头部品牌之一——喜茶,其一直以来都是直营模式的典型代表。成立至今已有十年,喜茶截至目前在已经在全国开设了800多家直营门店。过去十年,喜茶也不止一次对外宣称品牌不开放加盟。但2022年11月中旬,喜茶正式宣布开放加盟,并在非一线城市开放城市合伙门店。

  又如创立至今将近20年,一直坚持开直营店,不做加盟生意的木屋烧烤。其创始人隋政军2022年12月在红餐网推出的系列化直播栏目《红咖说》也公开表示,将要开放员工内部加盟。

  此外,还有创立至今已有101年之久的百年老字号五芳斋、经营了16年之久的国际化茶饮企业KOI Thé(可宜奶茶),都在2022年相继宣布放弃全直营模式,尝试在中国市场开放加盟。

  不同于传统加盟模式,要在“短时间内,实现指数型扩张”,直营品牌虽然正在集体加速拥抱加盟,但总体看来,企业在加盟上都越来越谨慎小心。从对加盟商的筛选上就可见一斑。

  以喜茶为例,在喜茶开放加盟之前,想要成为喜茶加盟商并不容易。在日前发布的十周年报告里,喜茶方面就透露,目前事业合伙人的申请通过率仅1%。

  对于加盟商的筛选,喜茶也有一系列的严格标准。

  首先,充裕的资金储备是第一道门槛。

  喜茶方面白纸黑字明文规定,加盟商费用除了首次需一次性缴纳41.3万元外,此后每年还需缴纳2万元的系统运营使用费,以及每三年5万元的单店合作服务费。同时,喜茶还要求100万以上合法现金或等同可变现资产的证明,并独立对门店进行投入,且需提供合理的资产流水证明资金来自个人积累而非他人投资。

  其次,对于合伙人具备的商业经验要求同样不低。比如喜茶要求加盟商将门店作为唯一事业,并接受过高等教育、有自己的核心团队等。

  不止是喜茶,虎头局对加盟商的筛选条件同样不低。根据虎头局小程序的事业合伙人申请表显示:要求加盟商独立申请,不能再找合伙人,需全职参与店铺日常经营并亲自管理,“可投入加盟的自有资金”也集中要求在“100万以下”到“200至300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加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