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地又暂停堂食,又一个餐饮业难熬的冬天……

  来源: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这又是一个难熬的冬天。

  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而郑州一家开了二十多年的川味小吃店,却挂上了来年再见的告示:

  “因疫情暂停营业,开业时间2023年1月29日(正月初八),敬请新老客户光顾!”

  可大多数餐厅都没有这家小吃店洒脱,只能看着冷冷清清的街道、商场,看着空空荡荡的店里暗自愁苦。

  国家卫健委数据,昨日(11月23日)新增本土3927+27517。自11月以来,已累计报告31.3万例感染者,本土感染者已连续九天破两万。

  疫情在全国各地散点爆发,多地又纷纷暂停堂食。

  年末,本是餐厅冲业绩的关头,而此刻,客流在消失,旺季在消失,连员工都在消失,很多餐饮企业在困境中备受煎熬。

  消失的堂食:

  “客人还在用餐,突然要暂停堂食……”

  “突然接到口头通知要停止堂食,但客人还在用餐…… ”11月19号中午一点多,在北京朝阳开餐厅的段老板觉得有些无奈。

  在当天,随着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增多,一些著名商场、商业区宣布暂停堂食。比如,北京apm购物中心、东方新天地、北京王府井银泰in88、三里屯太古里、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朝阳合生汇、北京skp等等。

  虽然无奈,但疫情已到第三年,餐饮人们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已经变得从容了很多,一接到暂停堂食通知,就在门口拉上了隔离带,立马进入外卖状态,接单、打包、招呼外卖小哥,有条不紊。

  “不过,今天(24号)外卖也不让做了。”段老板说。

  而还有一家新开业的餐厅经历更为戏剧化:“说一个开心的事情,今天新店开业,做得不错;再说一件悲伤的事情,明天他们这禁止堂食,魔幻现实主义。”

  即使这几年每年冬天疫情几乎都会卷土重来,但今年这波似乎更加凶猛。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11月23日0~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2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517例。本土新增已连续九天破两万,昨天开始破三万。

  除了西藏和甘肃没有疫情外,其它29个省份都被波及。目前,广东、北京、重庆、河南等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仍处在上升阶段。

  为了防控疫情的扩散,广州、北京、济南、沈阳等多地的部分区纷纷暂停堂食。

  上海、南昌、哈尔滨等城市近日还接连发布通知,规定抵达当地未满5天的人员,不得进入餐厅等公共场所。

  更让餐饮人难过的是,有些地方疫情并不严重,也没有停止堂食,但是人们自发地不出来下馆子了。

  客流在消失,很多餐饮老板都在纠结要不要直接关门扛过这一波。

  消失的旺季:

  “烧烤店错过了夏天,又赶不上世界杯,真惨”

  职餐前记者佳瑶在北京酒仙桥开了一家贵州羊肉粉店,自从隔壁餐厅有确诊之后就直接关了,目前已经停业一个多星期了。

  职餐前记者佳瑶开的粉店

  虽然停业导致此前日入一万七的营业额直接变为了零,但她还是比较乐观:“其实我们快餐倒是相对还好一点,烧烤店比较惨,我知道的北京的一些烧烤品牌,这个月赔得裤衩都不剩了。”

  北京烧烤店的悲惨在于一整年都在错过旺季。

  众所周知,烧烤店有较明显的淡旺季,而北京所有餐饮门店从5月1日起暂停堂食,直到36天之后才解封,结果没过几天,一大批餐厅又因为天堂超市酒吧的疫情,再次陷入沉寂……烧烤店的整个夏天旺季都惨淡经营。

  这就算了,现在举办世界杯,好不容易还能有一个高峰,没想到11月这波的疫情,又正好把这个难得的旺季又给整没了,可以说,北京烧烤店这一年都在亏本。

  眼瞅着2022年已经只剩一个月,回首这一年来,疫情断断续续几乎就没停过,从一线都市到边陲小镇,多地餐饮堂食受影响超100天。

  这波疫情更是猛烈,有一位长期监测新冠疫情趋势的数据专家指出,至12 月中旬,全国疫情将处于平台期,今冬明春有可能出现“新冠与流感双重叠加”。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个感染者平均每4天能传染5~6 人,仍要警惕在一些高密集场所可能出现的“超级传播者”。

  而年底的春节对于大多数餐厅而言都是黄金期,不知道会不会又是一个消失的旺季。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