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资生堂雅诗兰黛入局 打响中国原料战

  作为化妆品行业发展的基石,新原料正在跑出加速度。

  刚刚结束的9月,有6个新原料完成备案,相当于去年一整年的量。而自2021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已有39个新原料完成备案,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分庭抗礼,品牌方也纷纷入局,打响了化妆品行业的“芯片”大战。

  “面对目前国内内卷的市场,通过新原料获得差异化竞争之路,凸显科技创新水准,是个非常好的契机。”业内资深研发人士蒋丽刚如是表示。

  01

  两年诞生39个新原料

  保湿、抗皱类最热门

  化妆品观察梳理发现,已完成备案的新原料,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其一,近两年备案数是过去十年的10倍。

  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年10月9日期间,共计有39个新原料完成备案。而在2009-2019年的10年间,我国获批的化妆品新原料仅4个。

  也就是说,自新条例实施以来,近两年完成备案的新原料几乎是过去十年的10倍。

图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源于新规给新原料“松绑”——根据新条例,新原料由全部审批制调整为高风险新原料采用审批制,其它普通新原料改为备案制。

  “这是监管层听到原料企业的呼声,适应行业变化所作出的调整,为国内企业的需求提供助力,为品牌方找到更多创新点创造了条件。”弗图医学创始人梅鹤祥如是表示。

  其二,本土新原料占四成,有望与外资企业平分秋色。

  化妆品观察梳理发现,上述39个新原料中,有22个的备案人总部在国外。由此可见,在化妆品新原料的研发上,外资企业仍处于领先地位。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本土企业备案的新原料,正呈增长态势。从备案信息可见,2021年完成备案的6个新原料中,001号-004号均为本土原料;而2022年完成备案的33个新原料中,本土新原料占据了13席。这意味着,国产新原料的生存空间正逐步扩张,未来有望与外资企业平分秋色。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教授张嘉恒看来,除了政策利好外,本土新原料备案提速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疫情之下,很多品牌开始在本土寻求可替代原料,这无疑给国内化妆品原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突破机会;二是功效护肤兴起,“打造差异化功效护肤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的创新,因而很多品牌以及原料企业开启了新功效原料的创新之路”。

  其三,保湿、抗皱类功效原料受青睐。

  由上表可见,这些新原料的使用目的以“皮肤保护剂”和“保湿剂”居多,分别占有15席和14席,例如,资生堂推出的两个新原料,就均为“保湿剂”。

  “这两个功效比较基础并且使用面广,相对而言研发周期及投入比较容易被企业接受,因此成为不少企业推新(原料)的首选。”德之馨(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总监劳树权如是分析。

  与此同时,具有抗皱功效的新原料也成为企业研发的热点。比如,“NMN(全称‘β-烟酰胺单核苷酸’)”,截至目前,已有深圳市维琪医药研发有限公司、余姚莱孚斯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康盈红莓(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对该款新原料进行了4次备案。

图片

  02

  美白剂清单或添新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39个新原料均为普通原料,高风险新原料注册数为0,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尚未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等功效的新原料完成注册。

  这主要因为,该类原料在使用中安全隐患相对更高,因此实行的是注册制管理。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新规简化了普通新原料的备案流程,但对于新原料的安全标准并没有降低,相反,对高风险新原料的要求更严格了。劳树权就指出,“新规对高风险原料实行注册制,意味着监管部门会对提交的新原料进行非常细致的批准前审核,在目前已知的条件下确认没有风险隐患,才会批准许可。”

  不过,正如梅鹤祥所说,已注册备案的新原料,也并不代表监管部门认可其安全性与功能性,只有在3年监测期内无不良反应报告,才会被纳入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正式走入市场,“若监测期内出现数据不实或者不良反应,新原料备案企业和投产使用的企业都将担责”。

  在张嘉恒看来,“对于企业而言,研发高风险新原料意味着投入更多、周期更长、门槛更高、责任更大,所以大多企业优先选择备案普通原料”。

  不过,他分析,当下美白、防晒市场需求量庞大,成为品牌方掘金的重点品类,相信不少原料企业都会研发这方面的新原料,“祛斑美白和防晒类功效都是比较可能率先推出新原料的”。

  据梅鹤祥透露,已有主打美白功效的新原料启动了注册程序,而暂时还未有防腐、防晒功效的新原料进行注册,“相对而言,研发难度较大。”

  而当下的祛斑美白市场正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美白市场监测及前景预测报告》,超过80%的女性有美白需求,而每年有近660亿的美白消费市场;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叠加新规过渡的影响,特殊化妆品注册量同比下跌了76.5%(详情见《–76.5%!特殊化妆品注册量暴跌》),另据大麦星球数据,截至9月30日,祛斑美白类特殊化妆品注册数同比下跌了近6成。

  不过,在行业某资深研发工程师看来,“从短期来看,美白类新原料的面世,不会改变特殊化妆品注册量下跌的现象;从长期来看,新原料必定会给企业在产品开发上带来更多选择”。他表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了对祛斑美白类化妆品中的禁用组分汞、铅、砷、氢醌和苯酚的检测方法,但未规定美白功效成分的质量规格、功效评价方法、定性定量检测方法等,这还需监管层尽快制定美白剂准用清单并规范美白原料的安全及功效管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