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去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超25万家,社区店成扩展重点

  9月8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3492亿元,便利店行业整体发展向好。从门店规模看,2021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25.3万家,易捷、美宜佳、昆仑好客门店数量位列前三甲。

  据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60家便利店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收集调研企业2021年经营情况数据。基于调研数据,报告对包括市场规模、利润率、商品结构、加盟体系以及数字化等方面做了定量分析。

  从各类销售占比情况来看,鲜食商品销售占比提升幅度较大,较2020年增长7.1%,便利店企业对鲜食品类的重视已为共识,此外,咖啡品类销售占比实现小幅提升,达0.8%。

  疫情持续影响下,闭店损失、效率降低、管理与防疫费用增加等因素使得便利店企业的盈利性受到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1%。

  同时,便利店开店的城市和门店数量均有增长,便利店企业在深耕区域的基础上,也在努力向外扩张,受疫情持续影响,社区型门店成为便利店扩展业务的重点。

  报告显示,便利店企业更加重视会员客户的价值,已有超80%便利店企业建立了会员体系。为了与消费者建立起更为密切的链接,超80%便利店已推出线上业务,打造网店并驱的全渠道通道,但线下场景仍然是便利店企业利润的核心来源。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报告表示,便利店行业已步入整合发展期,马太效应逐步凸显,头部便利店借助并购、区域加盟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二三线城市小品牌便利店在发展规划上呈现分化态势。随着便利店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主流便利店借助并购、区域加盟等方式实现扩张,面对头部企业下沉,小品牌便利店在发展规划上呈现分化态势。

  便利店在疫情下凸显其保障供给的公共服务优势,业态价值受到政府重视,政策层面利好便利店发展。目前,消费复苏的序幕已然拉开,便利店业态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有利于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结构优化做出进一步贡献。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马婧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