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能征服上海人吗?

  零售君所在的小区,更是规定任何商品10份以上即视为团购,团购的商品必须由团长进行现场交接、消杀以及配送,以避免出错。

  而拼多多的拼团并没有团长这一角色,订单商品送到小区,司机致电用户确认“签收码”后,订单完成。如果不是疫情,这一模式尚可运行。

  但疫情期间,大多居民足不出户或者不能出小区,无法去小区门口完成订单的交接。如果是冷链产品,更会因为没及时收货而引发售后。

  此外,由于送货的是第三方司机,绝大多数没有零售业服务C端用户的意识,各种意外随之发生。

  比如,一些司机不按要求卸货、不出示场所码或不配合抗原检测,商品会被物业拒收;和物业沟通时一言不合,司机就直接把商品拉走;现场配送与实际团购商品数量不符,导致互相扯皮……

  从司机的角度来看,和商家合作,送货效率越高越好。至于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或者因为服务不好产生退货,这是平台或者商家的事。

  此外,由于处于试运行期间,平台对商户的约束力不强。不同商户的商品品质参差不齐,也在影响着拼团的口碑。

  零售君所在小区既有居民表示“西瓜很不错,价格公道,口感也好”,也有居民拼到当下最时鲜的农产品蚕豆后表示“太老,口感不佳”。甚至还有居民拼到了发霉的红薯,但因为“疫情期间退货太不方便,只能一扔了事”。

  不过,虽然问题不断,但由于产品价格不错,操作方式简便,拼团依然是小区物资供给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比不上盒马、叮咚、美团、饿了么的速度,但不用卡时间“抢”,且成团后48小时配送,这样的确定性,对疫情中的消费者仍具有不小的诱惑力。

  03

  同城配送的竞争 

  2015年,拼多多诞生。这一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到3.8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33.9%。

  创始人黄峥当时对外界表示,拼多多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抓住传统电商没有关注农产品上行的机遇,以社交拼团的模式,将产地的农产品销售给消费者。

  模式不同,注定了拼多多要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据拼多多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8.238亿,2021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则为8.69亿。

  显然,经历几年的快速增长,拼多多的用户增长已经放缓。在错过直播电商的窗口期后,拼多多急需找到新的目标人群或交易场景来讲新故事。

  2022年,全国散发的疫情搅乱了长距离的物流配送业务。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5.4亿件,同比下降3.1%;业务收入完成818.5亿元,同比下降4.2%。

  被称为“五环外”的拼多多,在下沉市场耕耘多年后,终于借此机会从上海挤入同城配送的赛道,只是,已经相对固定的竞争格局,拼多多撬得动吗?

  两个月前,因封控要求,上海的零售商铺逐步闭门歇业,餐饮行业更是早早被限制了堂食业务。

  4月份,饿了么迅速面向社区推出“e起团”,向小区用户提供“品牌团餐”服务,当用户下单份数达到要求时,即自动成团配送至小区。

  部分叮咚站点也在疫情期间推出“叮咚邻里团”功能,25份成团后即可配送。盒马更是针对单个小区开通了“流动超市”,每个小区设立一个团长对接本小区订单。

  同属拼多多旗下的团购工具快团团,为了弥补全国物流对其常规团购业务的影响,也在疫情期间紧急上线“小区物资采购团”功能。

  目前,上海零售业正在复苏,一些进驻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的商户已开始分批次营业,线下卖场也在陆续开张。虽然商户数量及营业时间还没恢复到疫情之前,但即时配送的重启,已成为疫情走向下半场的信号之一。

  2020年,拼多多推出“多多买菜”,凭借补贴的方式,以隔天自提的模式涉足距离社区更近的社区团购业务。今年初,多多买菜又推出代收快递业务,被业界认为想要获取社区的“末端流量”。

  拼多多此番试水同城配送业务,时机不错,前途却难料。疫情过后,本地商户的拼团,还有价格优势吗?此外,没有强大的末端配送体系,仅依赖商家与第三方合作,服务的标准化也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团、阿里、京东等强势对手面前,拼多多的新业务模块要想在疫情之后获得生长空间,就必须思考如何通过发挥各业务单元的协同效应,为商户提供除流量以外的更多价值。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田巧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