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物流进入3.0时代:需求猛增,同城物流该讲什么故事?

  “娃的奶粉快没了,快递发不了货”;

  “家里牛奶没了,在哪能买到?”

  “我的文件还有多久到目的地?”

  疫情期间,小区群里每天都滚动着关于日用品购买以及物资配送的信息。商超、菜场等门店不能正常营业的情况下,谁来负责最后送到居民手里的几公里,也成了物流行业的新考题。

  接起电线、给电瓶车充上电,在城市里,这道题的答案落在了大街小巷里常见的骑手小哥身上,带着消费者急盼的物资,穿梭在路上。

  其实不只在封控期间,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常见的外卖,同城内的生鲜采购、鲜花配送、物资取送等运输配送需求,正在被大举释放。

  前不久,“外卖已经被当成快递用了” 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网友在话题下自发分享:“我已经好久没收到快递了,开始把外卖当快递用了”、“没时间逛超市,只想在家躺着,外卖什么都可以送”、“侄子快考试了,本打工人反手下单一套53,外卖送上门”。

  对“最后一公里”即时送达和个性化配送需求的爆发,让同城物流拥有了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发展动能。从3天收到货,到30分钟收到货,成了眼下中国物流要解决的核心命题。

  01

  同城物流的价值与想象

  中国民营物流业的发展,和电商的崛起密不可分,物流的1.0时代和2.0时代都起源于电商的蓬勃发展。

  淘宝、京东等早期电商平台的发展,让四通一达成为跨城物流的代表,这也是中国民营物流的1.0时代。在1.0时代,以四通一达为代表的跨城物流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这个阶段,更多的是卖家说了算。

  随着消费者对快递的时效性和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贴着快捷、安全等标签的 “次日达”物流越来越受到关注。以京东、顺丰为代表的“次日达”物流,推动物流行业进入2.0时代,它们一个通过重置中转仓、一个通过升级运输工具,来提升跨城物流的效率。

  在2.0时代,中国物流仍然以电商产业为出发点,演进升级也是为了提高跨城件的物流效率。

  电商物流的快速迭代,实际上加速了消费者对同城配送需求的剧增。比如,电商件从一周进化到三天,再到次日达送至家门口,也“喂养出”消费者希望货品能够下单后,即时送到手上的需求。

  从根本上讲,1.0时代和2.0时代都没有解决城市之中的同城物流需求。对于用户而言,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大量的即时送达需求正在被释放,尤其是在疫情时代下,对物流配送提出了新的要求,同城物流需求猛增,对物流企业的运力、技术等带来了新的考验。

  办公人士经常出现需要紧急送文件的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同城物流;朋友生日时候,通过跑腿送上鲜花和蛋糕小惊喜,一小时内即可送达;日常爱吃的外卖与零食,动动手指,外卖就送到家里,这些都是物流1.0和2.0时期所不具备的能力。

  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推动着物流进入3.0时代。在以同城物流为代表的3.0时代,交接棒交到了以美团配送、达达、顺丰同城为代表的企业手中。

  同城配送网络作为物流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正在被放大和显现。

  02

  从外卖到家到万物到家

  同城物流到台前的背后,本质上是供需两侧悄然生变。

  新消费时代下,人们越来越愿意为“省时、省事、省力”买单,其实很多人都有不宜出门的情况,餐饮、生鲜蔬菜、商超日用、母婴宠物用品……同城物流平台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最佳选择。一方面节约用户出门采购时间,一方面还能提高生活品质,成了当下新零售经济下的便捷服务。

  外卖是同城物流服务中被大多数人接受的开端。但其实除了外卖,包括餐饮、生鲜、商超、文件、个人物品以及快递末端等业务需求,正在逐渐出现。更为庞大规模的本地消费服务,正在寻觅开放、优质的物流。“外卖”变成了一种服务模式,不只是送餐,更可以送万物。

  其次,商户们也在开拓更多的生意场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量餐饮、零售、服装等实体店铺纷纷开拓同城送业务。对于商户来说,这是另一种生意场景。

  供需两侧的爆发,让同城物流这个千亿级市场逐渐浮出水面,市场发展空间正在爆发。不少资本和玩家也盯上了这个市场,去解决如何更好、更优、更快地完成交付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