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书法名家直播在线开课,抖音电商助力传统艺术走进生活

  研墨、铺纸、挥毫……霎时间,一副洒脱肆意的草书出现在人们眼前,笔势狂放不羁、精熟神妙。

  在张一冰的抖音账号@张一冰 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得主(获奖)发布的视频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生于江苏的张一冰,成长于书香门第之家,承庭训、晓曲赋、通训诂,读四书五经,在书香与墨香的交杂中,他成长为一代书法名家,并屡获殊荣。

图片1.png

  2019年10月,张一冰在抖音发布第一条视频,两年多便收获8.1万粉丝,获赞超20万,而抖音电商也为他开辟了一条新的创业之路。

  从在地上写字到获得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

  张一冰获得的荣誉有很多:中国书法第三届兰亭奖艺术奖、中国书法第四届和第五届兰亭奖佳作奖、首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优秀奖、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优秀奖……此外,他还曾参加国家级展赛三十余次。

  与满满当当的荣誉相伴的是从小到大的刻苦与努力。1968年,张一冰出生。在江苏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张一冰闻着父辈的水墨香气长大。

  “父亲是一个爱好书法的人。”张一冰父亲的字写得很好,在父辈的影响下,幼时的张一冰对书法兴趣渐浓,而这也成为了一把钥匙,打开了他书法世界的大门。

  学习书法并不容易,在这条道路上,他时常需要克服各式各样的困难。

  初学书法时,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他时常面临没有墨水和纸的窘境,可这并没有难倒他。没有墨水,张一冰只能趁闲暇时光去收集废旧电子中的黑色粉末,以此来制作墨水;没有纸,他就把地面和墙壁当作纸。

  为了精进自己的书法技艺,他更是在练习的同时读万卷书,承庭训、晓曲赋、通训诂,翻遍四书五经。

  “难是经常有的,放弃的时候没有。”对于张一冰来说,书法带给他的快乐要远远高于困难,在书法世界里,张一冰沉浸在书写的愉悦中,纵情汉字、陶醉文学,如鱼得水。

  在这种肆意与享受之中,他完成了学业,书法水平也受到一次又一次的肯定。

  从书法名家到抖音主播

  从浙江大学书法篆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张一冰做过多份工作,比如中学老师。现在的他是河北美院的教授,此外他还拥有多个头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等。

  在众多光环之下他并未忘记初心,他想要把书法的魅力传递给更多的人,弘扬真正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书法知识。

  “抖音起步比较快,看的人比较多,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2019年10月,他在抖音发了第一条视频,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线上书法传播之旅。两年多以来,他收获了8.1万粉丝,获赞超20万。

  “写字与书法是两个概念,现在很多直播间都是在卖字,有了高度境界才叫书法,如果脱离了中国的汉字和古文学,就不能称之为书法。”2020年10月,张一冰进行了第一场直播,为前来观看的人讲解书法艺术。黄庭坚、王羲之、赵孟頫……在一撇一捺的起承转合之间,张一冰细数中国古代的书法大家,将他们的书法美感、章法行文讲得透彻脱俗。

图片2.png

  张一冰的讲解引起了很多人对书法的兴趣,不少人表示,如果有这样一幅名家作品在家珍藏,每天看着也是赏心悦目的乐事。

  现在,在张一冰的抖音橱窗,可以看到有十余件书法作品,价格从不足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大多出自张一冰之手,行书、草书、行草书,一张张作品铺陈开来,意蕴悠长。

图片3.png

  对于这个价格,张一冰表示已经刻意压低,这只是他平时作品价格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他坦言,希望通过降低购买门槛结识更多爱好书法之士,同时不断提升国人审美。

  4月23日至5月4日,抖音电商推出“抖音潮流东方季”,邀请多位手艺人参与活动,旨在助力国货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张一冰应邀开启直播,和网友在线交流书法技艺,活动期间销售额破万。

  “如果每个人努力做一些正能量的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相信这个社会会更加美好。”对于张一冰来说,抖音电商不仅能让传统书法文化浸入人心,还为他打开了创业的另一种可能性。

  最近,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也关注到了张一冰的故事。“寻找同行者”是抖音电商的创作者成长大本营,致力于挖掘优质达人和商家,通过专项扶持计划,助力他们在平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其中,“看见手艺计划”将持续关注非遗传承人和手艺人,帮助他们获得更多关注和发展机会。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