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电商“与新生力同行”,助力青年创业追梦

  这个青年节,提不起干劲。广大打工人迎来节后复工,带着一颗只想躺平的心回到格子间。但,即便抛开节后综合征,当代年轻人身上,也似乎一直有着挥之不去的疲惫感。

  我们心怀憧憬地涌向大城市,但大家都这么努力,脸上挂着焦虑地挤在地铁上,顶着房车贷活成相似的职场模板。

图片 1.png

准备好回到工作岗位了吗?/图虫创意

  凡此种种,让我们变得有些敏感,将一丁点超出“常规”的努力都视为不必要的内卷。也许,中国青年的真实面孔,正在被过度关注的同一种模板、定义或体面所遮蔽。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笔者跟几个“非典型”青年聊了聊。他们各不相同,有人好好的主持人不当跑去卖水果,有人窝在家里玩老手艺,有人“浪费”清北学历跑去卖童书,还有人连一个和同龄人一起卷的资格都握不住……

  唯一相同的是,从这些不在传统职场卷的年轻人身上,你我都能找到鼓起干劲的理由。

  他想走出大山,却对自己“爽约”了

  如果,你无意在抖音上刷到@阿坝小王子 的视频,可能会在猝不及防地被喂了满口狗粮之后,误以为王光强和月月就是靠着撒糖攒出了400万粉丝。

  其实,从牛肉干到青红脆李,阿坝州的特产才是小两口投喂的“主菜”。95后的“阿坝小王子”王光强,现在的主业是将川西特产和阿坝州文化销往全国各地。

图片 2.png

夕阳下的阿坝县城。/图虫

  王光强和月月是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同班同学。按照原本的就业方向,两人更可能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像学姐谢娜那样当上主持人,或成为王光强一直憧憬的记者。

  但2017年,受九寨沟7.0级地震影响,汶川的农产品运输受阻,许多水果滞销,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王光强。当时,在线上向同学售卖牛肉干的王光强,开始售卖当地的水果,帮父老乡亲打开销路。

  王光强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地震发生后,正在读小学的他和同学在广东异地复学了一年,于千里之外打卡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王光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吃到酸奶的感觉。返回汶川时,王光强曾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离开大山,走向大千世界。

  但,在真正面临选择时,王光强终于还是决定为经历创伤的家乡做点什么。为此,原本在电视台实习的他,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决定:回家卖水果。

  显然,这是个前途未卜的决定,也毫无悬念地招致了身边人的反对。月月当时正在宜宾电视台实习,同样无法理解这个选择,两人因此大吵了一架,“加上我们初创团队那时解散,那段时间真的是我人生中的低潮期”。

  王光强以为,两人的感情将会在异地中告一段落。没想到,在吵架之后的第二周,月月便出现在了他面前,这个原本家境更好的女孩选择牵起他的手,一起开始创业。

图片 3.png

甜蜜的两口子——王光强和月月。/抖音@阿坝小王子

  经过艰难的起步,两人2019年开始在抖音电商直播带货,来自阿坝州的牛肉干、青红脆李和大樱桃迅速销往全国各地,曾一个月增粉300万的@阿坝小王子,旋即又创下了另一个百万级的销售神话。

  在2019年,王光强曾被评为“阿坝州农村致富带头人”。在他看来,荣誉是次要的,他的初心始终是为家乡特产打开销路,能够让父老乡亲没有后顾之忧地播种、养殖,保证来年一定有人来收,这几年的努力也就没有白费。

  事实上,@阿坝小王子 的选品范围——目前已经扩大到整个川西高原,而为了让这些产品能打入市场,王光强做的远不只是拍视频。

图片 4.png

月月在直播里介绍家乡特产。/抖音@阿坝小王子

  基础的农产品不易储存,受市场和环境影响大,卖得好不好往往得“看天吃饭”。王光强介绍,他和团队要做的,就是推进当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譬如青稞,以前牧民们通常是卖不动的,这种粗粮放在家里很难吃完。但我们将它做成了薄饼、奶茶和鲜花饼等年轻人喜欢的零食,销路一下就上来了。”

  梦想当总经理,却成了“网店经理”

  大学毕业之后,孙文婷也在短暂的实习和创业后,回到了太湖边上的家乡小镇镇湖。

  在镇湖,苏绣关乎很多家庭几代人的生计,孙文婷的外婆和妈妈是绣娘,爸爸则曾是绣厂会计,后来在当地著名的绣品街开着自家的小店。

  不过,虽然算得上“世家”出身,但孙文婷原本对未来的规划中却并没有苏绣的位置。

  这个读了四年酒店管理专业,并在大学期间到国外交换过一年的女孩,原本梦想着一步步当上酒店总经理。但在酒店实习期间,孙文婷很快发现自己其实不愿意被管束。在短暂的甜品店创业后,她选择了回家。

  如今,孙文婷已经成为了一名苏绣主播兼“网店经理”,一边在抖音@非遗苏绣(御品匠心)上为自家绣品直播带货,一边充当顾客和妈妈带领的“苏绣娘子军”之间的桥梁。

图片 5.png

缂丝和苏绣做成的《千里江山图》。/抖音@非遗苏绣(御品匠心)

  客单价高一定程度拉高了苏绣的消费门槛。在孙文婷的抖音店铺,消费人群以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居多,但店开久了,渐渐地有一些年轻人来求购定制类产品。绣娘们的传统观念,也总会和这些个性需求产生矛盾,“她们觉得一些传统的东西就只能一成不变,但我觉得人家看中了我们的手艺,满足客户需求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当地年轻人中,孙文婷的选择可谓极其罕见。尽管镇湖拥有八千绣娘,但苏绣绣品的主要受众年龄偏大,对苏绣这行感兴趣的年轻人也非常少。她坦言,这个管理者的角色,比被管理的打工人更加累。毕竟,从线下到线上,绣品店的转型并不只关乎她一个人,成功与否还关乎全家的生活,以及三十多名绣娘的生计。

图片 6.png

结合苏绣的黄铜书签。/抖音@非遗苏绣(御品匠心)

  好在,小店在抖音电商的起步意外顺利,虽然一万出头的粉丝还不算太多,但营业额相当可观。

  近年来,非遗保护一直强调“买卖是最好的保护”,孙文婷对此深以为然。在她看来,苏绣这样的非遗手艺,得让更多人感兴趣才谈得上传承,网络传播就非常重要。

图片 7.png

抖音@非遗苏绣(御品匠心)

  所以,她今年招了一位直播小助理,也计划在疫情缓和之后组建自己的直播团队。孙文婷也在期待着,不远的将来可以推出自己的品牌,让“买卖”真正成为一份独特的传承。

  不设限的人生,没有既定轨道

  马兰花从小学开始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含金量十足那种——考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毕业后成为年薪丰厚的投资经理,和相恋多年的爱人结婚,如今已经儿女双全。就连马兰花自己都觉得,30岁前的自己活成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标准答案”。

图片 8.png

马兰花一家四口。/抖音@清华妈妈马兰花

  这种在外人看来堪称“开挂”的人生,让之后的“转身”看起来更显得勇气可嘉。2020年居家期间,马兰花把带娃日常拍成短视频发在抖音上。没想到,她带孩子读绘本的视频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兴趣,私信“求分享”的宝爸宝妈络绎不绝。于是,在粉丝突破百万后,马兰花决定辞职转行。

  马兰花觉得,专职在抖音电商做图书带货的同时,也可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陪伴孩子——而被一百万人喜欢这么酷的事,当然值得尝试。

图片 9.png

正在介绍故事机的马兰花。/抖音@清华妈妈马兰花

  当然,有好事者也曾留言,觉得马兰花在清华读了那么多年书,却跑去做直播带货,无疑是浪费了学历和能力。对此,马兰花不以为然。在马兰花看来,人生从来都没有既定轨道,浪费清华的培养更是无从谈起,“清华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是教会了我探究的精神,让我至今保持着凡事刨根问底的习惯”。

  很大程度上,家长们对@清华妈妈马兰花 的信赖便来源于此。这几年,马兰花分享的书籍集中在0~6岁学龄前儿童读本,这些最终出现在直播间的书籍,每本都被马兰花翻看过。而马兰花判断一本书是否值得分享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愿不愿意给自己的两个孩子读——就像她的视频一样,愿不愿意出现在镜头中,孩子的意见和感受总是第一位的。

  “比如有一套很火的绘本,我这里就没上过。因为虽然书整体上没有问题,但它翻译时没有做过滤,像‘我要把你剁成肉酱’这样的话也能从主角嘴里出现。”

  同样的例子,在马兰花选品中数不胜数。有一次,马兰花就上过一套“缺了一本”的绘本。在那本书中,一个角色带有性骚扰意味的话语让身为女性和母亲的她无法忍受。在反复沟通之后,出版社对此做出了妥协。

  马兰花的两个孩子,哥哥毛笋已经四岁多,正在读幼儿园,妹妹毛竹则还不到三岁。

图片 10.png

马兰花还会时常分享一些“育儿小妙招”。/抖音@清华妈妈马兰花

  按照目前的计划,马兰花认为在未来几年中,自己关注的重点仍然会集中在0~6岁学前读物上。但随着两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分享书籍是跟随孩子长大的步伐调整,还是持续为低龄儿童家长服务,马兰花对每个选择都保持开放态度。

  一如当初转行的潇洒,马兰花始终不认为未来有既定轨道。

  世界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

  最近,廖佳欣带爸爸做了一个眼睛手术,完成了一个人生“小目标”。如无意外,她会在今年给家里翻修房屋,然后在疫情缓和之后带爷爷出川旅行,坐上人生第一趟飞机。

  放在两年前,廖佳欣还无法想象,自己要到哪一天才能将这几个目标全部完成。这两年,廖佳欣在抖音电商售卖手工织物,她给自己的账号取名@自强不息-佳欣。擅长手工的爷爷亲自出镜讲解产品,让这些小玩意格外地受欢迎。

图片 11.png

佳欣爷爷展示手工编织的风铃花。/抖音@自强不息-佳欣

  “有个幼儿园老师曾经一次订购50个小背包,因为孩子们的身高不一样,爷爷还连夜加班修改背带,改好我们才给人家寄过去的。”廖佳欣的爷爷是专业裁缝,有一双巧手。

  不过,现在小店的生意红火,最多的时候能在几天内卖出5000多单。爷爷多数时候只能“打下手”,家里其他成员分工合作,负责打包发货和制作。

图片 12.png

正在调节肩带长度的佳欣爷爷。/抖音@自强不息-佳欣

  日子就在这样的忙碌中好了起来。廖佳欣靠带货手工织物扭转了全家困顿的生活,还给村里十几位阿姨带去了可观的收入——在廖佳欣之前,有的阿姨已经翻新好了自家的房子。

  对于这个历经苦难的姑娘来说,这样美好的日子恍如隔世。

  1997年,四川眉山市仁寿县铧炉村,廖佳欣出生在一个原本尚算美满的家庭。那时候,家里有一个做定制服装的小厂,爷爷和父母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家里存款过万。

  但,1999年12月,两岁的廖佳欣和父母在送货路上出了事故,一家三口被熊熊烈火烧成了伤残,廖佳欣失去了几根手指,也在脸上留下了去不掉的伤疤。

  这个家庭原本红红火火的生活,在新世纪到来前被摧毁。

  后来,因为受不了周边人的异样目光,这个梦想成为老师的女孩,在高三时选择了退学,孤身一人到成都打工,过着白天当服务员夜里送外卖的日子。

  幸而,这个世界的善意总归多于恶意。

  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和直播连接起了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廖佳欣在抖音上收获的当然也不只是订单,还有涓涓善意汇聚成的力量,给了她面对生活的底气。

图片 13.png

佳欣和爷爷。/抖音@自强不息-佳欣

  对未来,廖佳欣如今也多了几分信心和期待。最近,她刚刚报了成人自考。对于是否重拾当年的理想,她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小心翼翼地握住那个成为普通人的转机。

  如果说,王光强、孙文婷和马兰花的人生航向,首先取决于选择。那么廖佳欣从小等待的,便一直是这个“转机”——被接纳成为普通人。

  当然,这四个没有活在既定命运中的年轻人,有着同样值得敬佩的力量和干劲,值得成为每个中国青年的榜样。

  事实上,这种充满朝气的中国青年从来都不在少数,他们需要的是关注和支持。

  今年初,抖音电商推出“寻找同行者”计划(https://www.douyinec.com/tongxing)

  ,致力于挖掘优质达人和商家,助力他们获得更多关注和机会,在平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寻找同行者”推出“与新生力同行”。“与新生力同行”将持续关注青年电商创作者,讲述年轻人在抖音电商寻找方向、实现梦想的故事,与他们在创业路上探索更多新可能。

  那些被我们看见的年轻人,可能被一点善意改变命运;而受困于职场、内卷和焦虑的你和我,也会被这些奋斗的人照亮。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