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印尼最大独角兽即将上市 阿里是最大赢家

  01

  在东南亚,阿里巴巴正在培养更多的京东!

  你不改变世界,世界就强迫你就范!

  在几乎所有国内行业都接近饱和并且巨头依然云集的情况下,通过出海“改变世界”,赚外国人的钱,才能体现出公司的战略定力。

  如今,随着3月份的结束,整个东南亚都在关注着一件即将发生的大事:印尼最大的科技独角兽GoTo将在4月4日正式上市了。据了解,这次GoTo上市的融资目标将会是11亿美元。

  而GoTo背后的投资人中,就有两个重要的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GoTo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可能很多中国人对GoTo没有什么印象,但是熟悉印尼的人都知道,在印尼,甚至整个东南亚,GoTo早就大名远扬:这家公司是由当地最大的出行平台Gojek和当地最大的购物平台Tokopedia于2021年5月合体而成的,通俗的说,就相当于在中国,滴滴和淘宝联合起来成立的一家巨无霸公司。

  按GoTo目前的发展态势,其上市后的市值有可能达到400亿美元,比547亿美元市值的拼多多少不了多少——但是请注意,400亿美元对GoTo而言,只是一个起点而已。按一般的行情,很多上市公司在一两年后体量增加几倍是很常见的,而GoTo的商品品质、服务体验各方面一直受到赞誉,这意味着GoTo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查询GoTo的股东构成不难发现,软银和阿里巴巴分别以15.3%和12.6%的持股成为该公司排名前二的投资人。

  几年前,马云曾经说过:阿里的使命是培养更多的京东,当时可能很多人都把这句话当成是一句调侃;没想到在海外各地,阿里巴巴这几年真的在不断实践着这句话。

  02

  阿里的战略发生改变

  可能很多人也感觉到了,这几年,阿里巴巴的战略重心明显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特别是2021年底,阿里巴巴宣布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任命蒋凡担任“海外数字商业”版块负责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国际贸易后,当时就已经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出海开拓市场,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

  事实上,相对于2005年就已经开始出海的腾讯,2010年才正式出手收购美国电商公司VendioServices的阿里巴巴在出海的时间上已经晚了五年。但是,阿里巴巴的海外扩张之路一开始了就根本停不下来。

  其中重要的海外投资包括2015年5亿美元投资印度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之一的Snapdeal;2018年11亿美元投资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2018年3月20亿美元战略投资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后来又总共投资了40亿美元,持股Lazada的比例高达83%。

  纵观阿里巴巴的这些年以来的海外投资,会发现它们都有一些明显的特点:选择的投资标的都是当地的一些电商巨头公司,而且持股的比例相对较高,像Lazada更是接近全资控股。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在短期就有不错的投资回报,对于缓解阿里巴巴的现金流压力是有帮助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