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拐点来了?仅次于李佳琦、薇娅的雪梨翻车,小微商家准备离场

  “双12”一片喧哗热闹中,曾经在“双11”创下一晚卖出9.5亿元商品,直播销售额排名第三的雪梨直播间一片安静。事实上,自11月22日被通报涉嫌偷逃税款后,雪梨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发布的通报,雪梨此次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计6555.31万元。

  雪梨就偷逃税款一事公开发文致歉,她表示,将及时补缴税款,缴纳罚款和滞纳金,暂停直播间直播,进行规范整顿。

  作为淘宝平台仅次于李佳琦、薇娅的头部主播,雪梨的翻车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与此同时,一场针对网红主播的查税整治也正在进行。在野蛮生长两年后,直播电商走到转折点。

  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的直播间,

  将会成为重点巡查对象

  杭州市税务局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

  此前税务部门明确,对存在涉税风险的网络主播、明星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在业内看来,将网络直播纳入税务监管,仅仅只是开始。事实上,作为互联网经济的新经济业态,直播电商长期处于模糊地带,行业乱象丛生。

  2019年,直播还停留在各大电商平台的试水环节,尚未在业内形成风气。2020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在各大电商平台的渗透率迅速提升,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线上销售的核心动能之一。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97.0%。过去一年,品牌店播成交额已经占整体直播电商的32.1%。艾瑞咨询估算,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直播电商相关企业累计注册8862家,行业内主播从业人数已经达到123.4万人。

  一路“蒙眼狂奔”,直播电商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直言,直播带货存在直播营销人员言行失范、利用未成年人直播牟利、平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虚假宣传和数据造假、假冒伪劣商品频现、消费者维权取证困难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对直播带货的约束正在不断收紧。今年2月,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称将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行业的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3月,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制定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对经营者过度收集个人信息、搭售商品、直播带货、二选一等行为作出明确规范。5月,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特别提到税收问题并规定,直播营销平台应当提示直播间运营者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或税务登记,如实申报收入,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直播营销平台及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应当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

  该文件同时指出,要对粉丝数量多、交易金额大的重点直播间运营者采取安排专人实时巡查、延长直播内容保存时间等措施。

  也就是说,譬如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的直播间,将会成为重点巡查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各项规定并未对主播违规后应负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主播的管理职能主要由平台负责。主播如果违规,由平台给出暂停直播或彻底封杀的处罚。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直播主体的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在直播主体发生违反法律法规或直播营销平台规则等情形时,应采取警示提醒、限流或暂停其直播服务等不同措施,将严重违法违规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直播主体列入黑名单,必要时应注销其账号。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正在根据征集到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将按程序加快推出。

  直播=低价,天天促销可以坚持多久?

  今年的“双11”战锣敲响于10月20日。当天,李佳琦和薇娅带着近500件商品,整整直播了12个小时。两个直播间的最终观看人数,分别停留在2.5亿和2.4亿。最终,两个人一天共卖了约200亿元,追平了2019年“双11”当天淘宝直播的总交易额,碾压4000家上市公司的全年营收,超过海底捞一年的收入。

  作为淘宝直播的“一哥”和“一姐”,李佳琦和薇娅的售卖能力无疑是超群的。不仅如此,在过去两年的直播混战中,双方凭借魅力各自吸引到一拨“死忠粉”。曾有粉丝直言,即使不买东西,听李佳琦直播也有意思。但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李佳琦和薇娅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流量带来的议价能力。

  本次“双11”之前,李佳琦团队推出了一档网络综艺节目《所有女生的OFFER》。在节目中,李佳琦带着助理拜访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砍价格、要赠品。一切的一切都在透露一个信息:直播间的价格是最便宜的。这句话也成为两位主播的口头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