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歇人不歇店,分时共享店铺合规吗?

  作为新兴经济模式,共享经济不知不觉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少不了”的跃迁,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期,“共享店铺”火了,什么是共享店铺?运营方式合法吗?

  “分时”共享店铺餐馆“一天三变”

  凌晨2点,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某家餐饮店内,专门从事早餐工作的赵铭和妻子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夫妻俩来自安徽农村,在北京打拼已有20个年头,现在他们租下了一家店面,但是他们只拥有这家店面的“早间”使用权,因为这家店铺的早中晚三个时段分别被承包给了不同的店家。

  “早间包子铺”:凌晨1点到11点,夫妻俩制作包子、蒸饺、鸡蛋、米粥给上班族;

  “中午川菜馆”:11点后,店铺将会变成一家川菜馆,客人络绎不绝;

  “晚上烧烤店”:晚上,店面会成为一家烧烤店,充满烟火气。

  共享店铺房源特别紧俏

  共享店铺的经营模式并不少见,在北京某商业街上,相隔不到二十米的距离,早餐租赁经营户就有三四家,而共享店铺房源更是特别“紧俏”。

  网上搜索“临街店铺租赁”可租店

  共享店铺租赁者表示,“分时”租赁途径非常简单,上网打开生活类服务平台,搜索“临街店铺租赁”会有许多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告诉中介自己需要“分时”租赁,很快就能选到心仪的店面。

  “分时”租赁店铺房源紧俏

  房屋租赁门店的中介人员表示,“分时”租赁的店铺房源特别紧俏,基本上每周都有两三拨客户来咨询,资源很稀缺。

  “歇人不歇店”利益最大化

  共享店铺中,早餐租赁是最常见的,因为有的店面专门经营火锅、炒菜,早间时段店铺无法有效利用,转租可以使店面得到充分使用、利益最大化。

  早餐店老板月省几万元租金

  芳姐5年前租下了一家店面的“早间”使用权。在人流密集的地段,同样大小的面积,一个月租金四五万元,现在只租早上时段的租金是1.3万元,成本比过去节省了将近四分之三。

  消费者吃着方便

  许多消费者对于店铺“分时”经营并不在意,即便知道也没有过多疑问。大多数人认为只要方便就好。

  从业者不清楚是否有风险

  虽然“分时”租赁的方式可使利益最大化,很多消费者也表示带来不少便利。但是这种运营方式合规吗?是否具有风险?很多从业者表示“不清楚”。

  早餐从业者赵铭表示,只要健康好吃就行。做早餐的都是一家人,不需要请员工、办理其他相关手续等,相对自由,没有束缚。

  一家望京附近的店主表示,都是小本生意,食品只要健康新鲜不出事情,不会有人调查。他说,自己是合规合法取得了经营许可证,只要在食品大类下都可以经营,自己“分时”租赁近10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被查的情况。

  涉嫌违规!食品经营需“一地一证”

  虽然很多从业者不明就里,消费者也只为“吃得方便”,但实际上,共享店铺涉嫌违反食品经营许可“一地一证”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

  根据上述两条规定,分别从事三餐经营的经营者“共用”同一、不可分割的经营场所,甚至“共用”同一营业执照,违反食品生产经营“一地一证”原则,面临行政处罚的风险。

  从法律角度来看,某家店铺承担责任的应是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登记人员,如果早餐造成食品安全事故,但许可证上登记的不是早餐提供者。事故责任主体不易明确,会诱发更多法律纠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依靠店铺谋生,相关部门应尽快将“分时”租赁餐饮店面的情况更加细化地融入食品安全的法规中,使其不游离于监管之外。(来源:央视)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分时共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