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品就位 双11的剧情从“新”开始

  泡泡玛特mega系列在艺术家吴征设计的橱窗里,透过律动的动画背景,好像要拉着你大胆闯入像素世界,小米仿生机器狗,在这个名为「赛博异世界」的橱窗中,探索着人与人工智能之间情感的共通。

  这些由4位艺术家进行创作的的新品橱窗,出现在上海世博中心,是天猫首届新光大道选择做一场有关橱窗与生活的,面向未来世代进行街区建构的艺术实验。

  橱窗,是商业与生活的入口,是品牌与消费者对话的窗口,用灯光与极富设计感的商品陈列,引得上千位红人驻足拍照,再吸引进店。每一季随着新品推出而相应更换的橱窗,就像是对消费者的定期召唤,品牌的拥趸者也对每一次焕新充满期待。

  天猫这场在线下展开这场天猫双11新品艺术大赏,无疑是想用能让消费者、红人等更具象化的表达,还原电商平台如何用数字化上新能力来体现迥异于传统商业的橱窗。在线上场域更大的平台上,不管什么阶段的品牌与商家,都可以有和爱马仕或者百货公司一样通过新品橱窗与消费者互动以及表达品牌主张的能力。

  双11前的这场亮相,也表明了天猫想要加码新品的态度。在天猫新光大道开幕式上,天猫公布了今年双11的新品策略,预计将诞生超过100个新品销售过亿的品牌,1000多款销售过千万新品以及8000多款销售过百万新品。新品改变发生于中国商业的润物无声之中,但这背后却有复杂的工序和链条,天猫的数字化上新能力,成了化繁为简的重要一环。

  双11的新流量密码:造新、试新、上新

  在“所有的品牌都可以重新再做一遍”的法则下,过去两年,坡长雪厚的消费赛道迎来了一时风光无二。据IT桔子统计,仅2020年新消费领域投融资额达到近450亿元。

  无尺码内衣、宠物清洁手套、蒸汽拖把……越来越多的新品,转化为新的消费品类被更多人熟知。

  你很难将其归结为一点,新的人群、新的渠道、新的技术和新的供给共同构建着这个新的消费时代。但概括上述新消费品特征的话,一定是“新“和“快”。

  在双11/618,商家爆发的集中时刻,新消费品的速度正体现在这里:1、新品的销售额速度爆发;2、双11/618榜单中新类目快速扩充;3、榜单排位几月甚至几周就会被刷新;4、新品研发周期从几年缩短至几个月。

  别怪消费者“喜新厌旧”, 商业的目的是提供给消费者所需要的商品,谁取悦用户,就会有更大的机会。

  “延续天猫双11不断重新定义新的消费生活节点,引领消费者探寻理想生活的新的入口,我们联合品牌、艺术家等合作伙伴,打造天猫新光大道首秀,橱窗即世界,新品即新我,以橱窗为载体,以新品为媒介,解码新消费,呈现集消费、文化、艺术、商业于一体的未来生活街区样板间,并邀请1000位红人种草打卡,打造人人可参与,让消费更有记忆点的天猫双11新品艺术大赏。”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苏誉表示。

  新品的价值点,不仅代表着品牌自己的产品研发能力,带来新的增长曲线,增加用户粘性和复购,提升GMV,也不断定义着新的消费趋势和细分市场。对于品牌还是平台来说,新品都意味着驱动增长的引擎。

  无论是对于天猫这样的电商平台,还是新兴电商平台,都试图抓住新品,构建起自己对货以及供给的平台优势。快速发新,已经成为平台最重要的底盘,并带来了企业组织的变化,天猫是一个可以参考的例子。

  早在2019年1月份的新品消费盛典上,天猫宣布投入百亿孵化新品;4月份,手淘首页的“天猫”入口直接升级为“天猫新品”,新品重要性一直在加码,2021年9月,天猫上线天猫数字化上新系统。平台搭建起了一套从前期孵化,到测款、种草、上市,一条完整新品研发全链路的解决方案。通过对消费趋势和人群洞察的能力,帮助“新品”研发时间从几年缩短到几个月。

  实际上,无论对于小米、欧莱雅、资生堂这些消费巨头,还是更广泛的中腰部商家,它们在射出新品这颗子弹前,往往要根据以经验,再结合市场调研和报告,不断测试、复盘,新品研发就像一场实验,结果未知。但无论是巨头还是普通商家,都希望在中国快速发新,在不确定环境中找到确定性的生意,电商平台的全套“孵化能力”,就成为当下品牌选择生意大盘的一条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天猫在过去5年里,从0孵化出的新品牌就有上百家。去年天猫双11,就有3000万款新品亮相,有50%的商家都发布了新品,成交670亿元,相当于占到总GMV的六分之一。

  新品正在重构双11“货”的底盘。双11的逻辑不再只是淘“5折好货”,而是商家在在这样一个流量集中爆发的时候完成拉新+复购的全套动作,新品在其中起到了一石二鸟的关键作用。

  今年双11前夕,天猫提出 “天猫新品加速”计划,首次对集成TMIC/天猫U先/天猫小黑盒一站式全链路上新能力进行规模化展示,从品牌商家经营视角,给到一站式新品拉动生意增长的解决方案。

  新品打爆不再是赌出来的

  双11通过新品打爆,带来从日销、周销、月销、大促的全周期增长,是品牌与平台之间共同的期许。

  立白发现,市场上有像胶囊一样的、小小的软软的洗衣凝珠,一颗就能洗一整桶的衣服,用起来比洗衣粉更方便。立白找到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后者提供快速的新品数据研究能力,立白提供柔性供应链、小规模生产能力。这款洗衣凝珠的新品,双11期间大受欢迎。

  “新品打爆不再是赌出来的”,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利萍说。

  前不久发售的小米MIX4,在天猫小黑盒首发18秒售罄。对小米而言,电商平台不单是卖货渠道,更是各产品线在全生命周期整合营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平台的数字化上新能力更在于提供了一套具体的跨品类、跨品牌、跨圈层的解决方案,帮助提升小米在天猫围绕新品的经营效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