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消费观察:万亿二手电商市场 机会藏在兴趣圈层中?

  七夕刚过不久,就有许多人的礼物被挂在了闲鱼上。DT财经就做过数据统计,发现许多“把女朋友感动哭了”的情人节礼物,都成了闲鱼上的“漂流瓶”(点击查看)。

  撇开别的不说,面对一件不需要的商品,比起闲置浪费,转手的确是更经济的选择。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并参与到二手商品的买卖当中。根据网络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为7420亿,增速接近30%,2020年则上升到12540亿,突破万亿规模。

  二手电商平台也在快速发展与扩容,2020年二手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3340亿,预计2023年将达到5558亿。

  CBNData在上个月发布的《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当中,将“二手电商”列入消费市场十大趋势之一,并指出随着二手经济持续发展,垂类电商将成高潜赛道。

  01

  二手电商“不差钱”

  流量涌入,直播加码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有多家二手电商平台上市。

  2018年,日本最大的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在东京证交所上市;2019年,美国二手奢侈品寄售平台The RealReal在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美国二手时装交易平台Poshmark和thredUp也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对其股价表现均抱以积极预期。

  将视线拉回到国内。今年6月,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同期,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集团宣布已完成1亿美金D1轮融资,过去半年时间里转转集团的总融资额已近5.5亿美金。二手电商领域的融资额快速提升,而单笔融资金额的增加也意味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根据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显示,二手电商行业呈现出“综合平台寡头对峙,垂直平台圈地精耕”的格局。其中背靠天猫淘宝流量支持的闲鱼,和依靠腾讯社交流量支持的转转,占据了二手电商90.9%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分别达到72.9%和33.1%。据阿里财报显示,闲鱼2020财年的交易总额(GMV)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闲鱼截至2021年6月的移动月活跃用户(MAU)突破1亿。

  垂直细分领域,3C类的爱回收、回收宝、找靓机,奢侈品行业的只二、红布林,书籍类的孔夫子旧书网、多抓鱼、漫游鲸等,则更精准地满足了消费者对某类二手商品的交易需求。

  此外,抖音、快手两大流量巨头也于去年先后入局二手电商领域。根据Tech星球报道,抖音悄然将平台上二手奢侈品交易规模KPI,从2020年的30亿提高至2021年的50亿。快手则称“正在以直播重塑二手电商”,其入场3个月间,超过1000个专业主播入驻快手平台,累积订单超过63万。

  相较传统的图文信息,直播能够更加立体地展示商品,同时,主播在实时互动中解答消费者的问题,建立起信任连接。对于二手奢侈品、二手3C数码产品这样高客单价的非标品来说,直播或成为驱动增长的重要形式。二奢电商平台红布林、只二、妃鱼等均入驻了抖音、快手直播间,转转、拍拍也与快手合作推出二手3C数码的直播。

  02

  “断舍离”的卖方

  碰上追求性价比的买方

  二手电商迎来快速发展期,与政策、消费观念、新基建的发展等都有关系。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转型之路上,发展循环经济成为政策引导的重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并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

  移动互联网及电商基建的完善,则为二手电商的兴起提供了保障。

  政策与技术的助推作用来自宏观层面,而从消费者个人角度来看,消费观念与习惯的改变带来的二手商品交易需求的提升,则直接促进了二手经济的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二手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