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上线“心动外卖”,餐饮下一个流量金矿来了?

  巨头们每一次扇动翅膀,在行业里都是狂风暴雨。如今,抖音也要开始做外卖,这对餐饮人来说是机遇还是另一个流量焦虑?

  7月15日,抖音旗下“心动外卖”开始低调内测,也许是餐饮行业“苦外卖久已”,“心动外卖”的出现让整个餐饮圈瞬间“心动不已”。

  一时间,围绕“心动外卖”的各种分析刷屏,“颠覆”“改变格局”“抢饭碗”“外卖三国杀”则是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抖音做外卖,到底有没有戏?“心动外卖”到底是怎么运作的?能解决餐饮外卖领域的哪些问题?能不能为餐饮商家带来实际利益?

  “心动外卖”开创新玩法,

  餐饮商家喜迎流量红利?

  事实上,现在餐饮外卖的格局非常稳定,美团和饿了么已经建立了相当坚固的商业壁垒,两家既不缺打仗的弹药,也不缺技术。这样坚如铁板的市场,“心动外卖”凭什么切入?凭什么吸引餐饮商家入驻?

  首先,免佣金是“YYDS”(永远的神)。

  此前,抖音推出团购功能,免佣金,无开通门槛,吸引了不少餐饮商家关注。不出意外的话,“心动外卖”也会把“免佣金”,再不济也是“低佣金”,作为吸引商家入驻的大杀器。届时,饱受高佣金之苦的餐饮商家,绝不会放弃这难得的红利窗口期。

  目前,在开通了“抖音团购”的餐饮商家身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种倾向性。以新辣道和云海肴为例,两个商家在“抖音团购”上线的产品中,不论是套餐价格、种类还是抵用券的面额,均优于其他平台。

△图片来源:新辣道鱼火锅 抖音/美团团购

  其次,做“最懂你的外卖平台”。

  基于“兴趣”的算法让平台更懂用户喜欢什么,这是“心动外卖”在技术层面与传统外卖最大的差别。

  与根据“购买记录、收藏、浏览记录”给消费者推送商家信息和优惠券不同的是,抖音的算法推荐还将根据“内容、互动、观看时长”等标签来推送信息,更加精准,匹配度更高,正如“心动外卖”slogan说的“心动外卖、吃你所爱”。

 △图片来源:云海肴 抖音/美团团购

  第三,与大部分现有外卖平台的“货架逻辑”不同,抖音的商品详情页是以视频的形式存在的,具备了传统电商详情页不具备的动态展现优势。

  通过短视频,消费者不仅可以看到店内的产品,还能看到门店装修,服务,甚至是具备人格魅力的老板或店员。以抖音账号@李不拿铁为例,这个来自北京的星巴克小哥,以耍贫嘴为主要标签,在去年开始爆火,截止目前其抖音粉丝量为255W,比@星巴克官方的粉丝(73.9W)还要多。

  “网红化”的商家,让消费者看到一个“有血有肉有”的品牌形象,容易产生情感链接,有利于品牌IP的打造。同时也将拉开与纯外卖品牌在形象和感知上的差距,利好于堂食。

△图片来源:抖音@李不拿铁

  第四,抖音围绕“内容”打造了包括“团购+外卖+探店+直播”的整合营销生态,将会让外卖商家的获客手段更加丰富多元,或将提高转化率,降低获客成本。

  于此同时,抖音还配套了“流量补贴与内容创作挂钩的机制”,鼓励商家自主创作内容赢取平台的流量补贴。

  今年6月,抖音就开展过“探店赢流量”的活动,粉丝量在一万以下的账号,只需上传带相关话题与该商家定位的探店视频即可参与,赢得2000到10000次曝光不等的流量奖励。

  场景错配、缺乏评价体系等,

  “心动外卖”挑战重重

  总的来看,对严重内卷的外卖平台来说,“心动外卖”的优势在于“免佣金/低佣金”,和相对较低的获客成本以及高效的营销工具。

  因此,在崇尚“算法、内容、娱乐”的抖音里,一些有创意、有内容制作能力、有人格魅力的中小型餐饮商家,可以通过“优质内容”打造IP,低成本推广品牌,从而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但是,尽管“心动外卖”为餐饮商家带来了新的机遇,但考虑到抖音的社交媒体属性,其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挑战,而这也是餐饮商家在入局之前必须了解的。

△心动外卖

  场景不匹配,“时效性”或成为“命门”

  外卖是场景相对稳定的高频消费业务,消费者点外卖的主力场景基本是“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这5个,且最看重的是平台即时配送的速度、效率以及餐饮商家选择品类。

△数据来源:Trustdata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

  因此,在这样的趋势下,“心动外卖”很可能会面临“场景错配”的窘境。原因在于,抖音作为“种草平台”的本质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而外卖场景与抖音短视频用户的需求并不完全匹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