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换帅冲向美团 阿里为本地生活玩命加码

  最近阿里的公开战略直指美团。

  目前,美团包括酒店、旅游的项目都在一路高歌猛进,而阿里与之对应的本地生活服务板块,却一直不温不火,这逼着阿里对自己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深刻的组织架构调整。

  此番,张勇“解放”王磊、扩权俞永福,实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毕竟不能眼看着前期砸下的大量资金,在不温不火中付之东流。

  面临部分业务落后于人的事实,阿里在生活服务板块的整合进攻,将成为其未来一段不短时间内的主旋律。

  1

  阿里持续为本地生活服务加码

  本地生活蕴含的巨大机遇使其成为众多巨头们纷纷瞄准的“第二增长曲线”,不仅是阿里,美团、抖音、快手、京东同样在忙不迭的“跑马圈地”。

  前不久,抖音就在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上架了“本地吃喝玩乐”的界面,包含热门餐厅、住宿、景点、旅游,等多个榜单。这款界面,差不多相当于视频版的“美团点评”,之前为美团导流的抖音,如今直接内部消化自己的用户。

  但一众巨头中,若论开局的筹码,阿里绝对占据上风。

  打从2004年天使轮投中口碑开始,阿里就早早起了个高调,至于如今中国最成功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还要等6年才成立。

  不过口碑后续的发展只能用“死去活来”形容。口碑网与雅虎中国、淘宝先后合并,又在2011年停止一切推广。4年后,再度复活的口碑空有其表,仍旧没有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入口。直到2018年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全面收购饿了么与口碑进行合并,这才起死回生。

  有专家表示,这是阿里对口碑的定位低了,并且应该先把流量平台搭建起来,而不是一开始总想着闭环,没有抓住口碑真正潜力的阿里,只能错失这块创新业务。

  2011年,阿里接连又有两项大动作,一是重投刚成立一年的美团B轮,成为其大股东;二是成立了聚划算。

  对于前者来说,这本该是个合则两利的故事。然而2015年,当美团不惜拿出5:5换股的诚意,换取大众点评合并后放弃新美大主导权时,阿里竟以打折价出让了不少美团老股,阻挠这次合并。

  经此一事,王兴与马云彻底反目,阿里失去了美团,也失去了今天想要的一切本地生活场景和线下流量来源,反之,多了一位劲敌。

  对于后者来说,当美团一统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梦想不断生根发芽之际,主打实物团购的聚划算,突然杀向美团的地盘,并在三个月内做出8亿元的成绩,超过同期美团和拉手网的总和!然而站上巅峰的聚划算虚晃一枪后,又很快回归实物团购。

  这段历史,目前一直没有定论,然而普遍看法是,这是阿里有意在本地生活服务与商品团购之间,划出一条界限。大有“我不是不行,我是让着你”之意。

  不过,阿里从没想过放弃本地生活领域。2013年,淘点点从淘宝本地生活中正式剥离,由陆兆禧亲自挂帅,虽然背靠支付宝、淘宝等阿里系的流量入口,但是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淘点点也没能站住。

  这也证明,尽管O2O丰富的场景和线下流量,对拥有支付业务的阿里来说,有很大吸引力,但是像阿里这样想做平台和生态的公司,面对O2O仍有很大阻力。因相似原因劝被退的公司此前也有很多。

  总而言之,前期占据这么多先发优势的阿里,在后来的发展中,并没有收获本地生活服务的丰厚红利。相反,与阿里分道扬镳的美团,成长为如今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市值第三大的平台,验证了美团王兴“本地生活服务做得好,相当于再造一个淘宝”的观点。

  2

  重投饿了么,剑指美团

  自从2018年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本地生活板块就经历了数次业务及架构调整。

  先是将口碑并入饿了么,服务范围从“到家”扩展至“到店”,线下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初步布局完成,随后高德地图和支付宝都开始为饿了么引流,饿了么由此获得包括更大的流量入口、更丰富的商家服务工具、更完整的数字化经营能力等在内的一系列优势。

  2020年,随着疫情的到来,本地生活服务数字化进程大大加速。饿了么宣布改版,从“送外卖的”升级为“解决用户身边一切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不断拓宽业务边界,重点发展“身边经济”。

  如今,饿了么与飞猪、高德齐飞,组成“飞高了”阿里生活服务大板块,越来越多阿里的消费领域用户被转化为饿了么用户。

  阿里以饿了么为中心,建成本地生活服务入口的意图,越来越清晰。

  作为服务于第三方商家的开放平台,6月29日,以“服务更好一点、开放更多一点”的理念启动“新服务伙伴计划”,是阿里未来从“新零售”升级到“新服务”的重要一步,而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入口的饿了么,显然是其主战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