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同日递表谋上市:何时扭亏?

  “中概生鲜第一股”或将诞生。

  6月9日早间,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分别将于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此之前,二者已分别完成10轮、9轮融资。

  “并不是说融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还是要看谁能笑到最后。”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是生鲜电商平台的必经之路。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急于上市的背后,是二者近年来的持续亏损。“尽管亏损均有所收窄,但仍需尽快上市解决资金入口问题。”在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看来,生鲜电商/社区团购行业尚未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单纯靠投资方可能会有很大的压力,因此企业需要通过上市获得持续、稳定的输血功能。

  尽管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不约而同的递表谋上市印证了IPO传闻,但行业内至今还没有形成一种高效的盈利模式。争夺“中概生鲜第一股”背后的意义是什么?上市后能否扭亏为盈,这才是行业所关注的问题。

  递表谋上市

  中概生鲜第一股或诞生

  此次上市进程中,每日优鲜的股票代码为“MF”,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华兴资本等。叮咚买菜的股票代码为“DDL”,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瑞信。

  一直以来,二者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几乎同步。

  今年2月份,有消息称,叮咚买菜正考虑赴美IPO,寻求融资至少3亿美元。彼时,《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叮咚买菜方面,对方并未作出回应。时隔四个月后,叮咚买菜正式递表谋上市。

  在叮咚买菜传出赴美上市消息后的第二天,每日优鲜也传出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已与多家金融机构接洽。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成立至今,每日优鲜共经历了10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为2020年12月份,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此次IPO完成前,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及公司管理团队持有公司15.3%股份比例,拥有74.1%投票权。

  “二者同日递表或许是巧合,但是二者都已经为这一天准备小半年了。”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考虑,因为市场资金有限,先上市的可能会更有利一些。“万一第一家公司上市表现不好,第二家可能会更难,所以大家愿意抢先第一个上市。”

  在鲍跃忠看来,本次二者同日提交IPO招股书或许属于一种巧合。“生鲜电商/社区团购行业还没有找到实现盈利的路子,此时争夺‘第一股’没有什么价值。当然两家的模式有比较接近的一些地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