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试点商户费率透明化,新模式将拆分佣金与配送费

  外卖平台向商户收取的佣金费率直接关系到众多中小餐饮企业的生存状况。近日,北京不少餐饮商家发现,美团外卖平台已经开始试点推行新费率模式。不过,新费率只针对商户端,不会影响消费者点餐的配送价格。

  据美团方面介绍,实行费率新模式之后,技术服务费(佣金)和配送服务费将分开计算,配送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平台配送时才会产生,且随时段、距离和单价三个因素变化。据餐饮行业权威媒体《餐企老板内参》调研发现,在对费率调整有明确感知的商户中,近7成认为向平台支付的费用较之前降低,中小商户整体受益。

  商户一个月能省5000元

  “门店周边3公里以内的外卖费用大概一单能降2到3毛钱,但因为我们门店都是月售万单,一单省下几毛钱,一个月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蜀大叔爆香锅负责人田帅说,费率改革对自家门店来说是利好,“我觉得我们是真正的受益方。”

  据美团外卖业务总经理薛冰介绍,“费率透明化”改革将原有固定比例的费率拆分为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其中履约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平台配送时才会产生,且随时段、距离和单价三个因素变化。

  “新的计费方式比过去更加清晰、透明,商家在配送方式上也有了更充分的自主选择权。”薛冰介绍说,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

  近两年,外卖佣金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提案,建议外卖平台切实降低佣金费率。随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要求引导外卖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

  目前,美团、饿了么主动优化平台收费模式,推行试点“费率透明化”,也减轻了不少中小型餐饮商户的负担。记者了解到,多数商户对于外卖费率透明化的大方向都给予明确支持,反映配送距离在3公里内的订单费率明显下降。

  食悦轻食在北京地区有3家门店,分别经营轻食、米线和扣肉饭,都是外卖堂食混合店,外卖占比高达6成。“费率改革后一单能便宜0.2元左右。3家店日均外卖单量在1000单左右,算下来一个月能便宜5000元左右。”食悦轻食创始人于佳说。

  将按距离、时段阶梯收费

  虽然费率透明化变革使大部分中小型餐饮商户获益,但从试点到正式全面推行,仍然面临诸多问题。记者了解到,对于大部分商户而言,占大头的近距离订单在费率透明化变革中都集中获益;但对于小部分的远距离订单或深夜订单而言,商户也有不少难处。

  “市区一个门店里,客单价15至20元的订单占比为13.21%,20至25元的订单能占到60.83%。费率改革后整体算下来,这家门店的日均费用能下降170元。”四友青年餐饮创始人赵刚表示,外卖业务在门店经营中的占比非常高,费率改革后位于市区门店的订单费率支出普遍减少。

  “不过,一家位于首都机场生活区的门店,由于超两成订单配送距离在三公里以上,履约服务费会增加,导致最终的费率支出比之前有小幅提升。”赵刚表示,“希望对于郊区、机场生活区这种订单比较分散区域,能基于用户分布特征,进行针对性策略规划。”赵刚表示。

  对此,美团高级福总裁王莆中表示,整个行业的大趋势一定是商户费率更有序、更透明、更平等,未来将逐步为商户开放调整配送范围和起送价的权限,“费率透明化项目还在根据情况不断优化。”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未来佣金的透明化、合理化是大趋势,会逐步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协会将积极发挥平台和餐饮商家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