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古驰腰带引发“罗生门”,奢侈品电商如何破解假货“魔咒”

  近日,唯品会销售的古驰腰带被质疑为假货,引发了公众对奢侈品电商售假的强烈关注。其实这并非个例,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对只二等奢侈品电商平台售假的投诉多达百条。真假难辨让主打“正品保障”“价格亲民”的奢侈品电商总是让人爱不起来。奢侈品电商如何破解假货“魔咒”?

  真假货难鉴别

  近日,一位消费者在唯品会购买了一条古驰腰带,收货后将商品送往得物App进行鉴定。得物App给出的鉴定证明显示,该古驰腰带为假货,一时间将平台售卖假奢侈品事件推向高潮。其实唯品会事件并非个例,中国商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看到有不少消费者质疑买到假奢侈品的投诉。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一位匿名用户发起投诉表示,其在奢侈品垂直电商平台只二买了一双古驰37码草莓老爹鞋,平台上显示该商品及配件鞋盒都是原装正品,但之后在优奢易拍平台上进行鉴定,结果为假,并出具了鉴定证书。

  奢侈品被鉴定为假货,为何退货依然困难?其实对于第三方鉴定机构的鉴别结果,商家未必会支持。唯品会建议消费者在对商品有疑虑时,可选择有鉴定资质的权威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未有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平台出具的鉴定报告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能作为判定商品真伪的依据。

  有网友表示,优奢易拍等本身并非国家认证的专业奢侈品鉴定机构,鉴定结果未必可靠。

  “一些平台自卖自鉴,消费者有顾虑也是必然的。”中国奢侈品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各奢侈品牌几乎都不设立鉴定部门。一般品牌方只对专柜售出的产品负责,而不对其他渠道卖出的商品的真伪问题负责。

  此次唯品会事件,古驰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点。古驰中国表示,已经关注到唯品会与得物鉴定争议的新闻,对此暂时不发表意见,并表示古驰保证消费者在官方渠道购买的一定是正品,官方渠道包括品牌直营店、官方网站以及相关授权渠道。

  为何奢侈品牌不愿对非官方渠道售卖的商品出具证明?张培英表示,一些奢侈品牌在专柜售卖的产品也需要去库存,这就需要通过第三方进行销售,但为了保护声誉,官方一般不会承认。

  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难以服众,而为了保护声誉,几乎所有奢侈品精品店都不会接受消费者的鉴定要求。这让线上平台售卖的奢侈品是否为真货的问题得不到解答。张培英表示,真假货问题一直是限制奢侈品电商发展的“绊脚石”。

  平台需构建高壁垒

  真假货问题难解,消费者难与平台建立信任关系,让奢侈品电商一直被认为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张培英表示,奢侈品电商对于一些产品的来源并没有详细描述,所以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品牌更是不愿授权,周而复始,很难形成稳定的用户客群和良好的口碑。

  消费者顾虑重重,售假事件频出,导致奢侈品电商平台很难稳步发展。消费者王小姐表示,没有品牌授权的电商平台,给人感觉就是不靠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