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体育版zara”来中国 直男们会买单吗?

  “兄弟们,哪里可以买到正版的篮网哈登球衣啊?”

  “求助,哪里能买正版库里球衣。”

  “哪里可以买到詹姆斯球衣?”

  在虎扑,沉迷体育的国内直男们,终究要为自己的爱好买单。这种声音传递到大洋彼岸,美国最大的体育零售商Fanatics终于有了动作。

  在先后接受阿里巴巴、软银投资后,今年2月末,Fanatics宣布,将和高瓴资本成立合资公司Fanatics China,把经过授权的体育服饰和周边产品带到中国。

  根据福布斯报道,这家美国垂直类的电商平台颇受资本市场欢迎,去年8月份拿到E轮3.5亿美元融资后,估值已经高达62亿美元,而其下一步动作就是上市。

  为何上市前夕,这样一家美国本土成长起来的体育电商要来到中国?直男们会买账吗?

  “线上迪卡侬”

  在中国,传说直男的天堂有两个地方——线上虎扑,线下迪卡侬。

  在美国,有这样一个虎扑和迪卡侬结合的地方,那就是Fanatics的官网。

  时尚圈的人打开Fanatics的官网,可能会诟病它陈旧老土的设计,但对运动迷来说,这里是一个购物天堂。

  从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到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以及足球领域的曼联、切尔西,这里囊括了300多个球队、联盟和赛事的服饰和周边产品,几乎覆盖了美国所有主流的体育项目。

  不断扩大授权俱乐部、球队的阵营是Fanatics构筑护城河的方式之一。

  比如2017年,Fanatics就取代耐克成为NFL最大授权零售商。而在2020年7月,Fanatics又买下了另一家特许体育制造商WinCraft,借着这个并购机会拿下了数百个大学里的球队和俱乐部。

  如果说迪卡侬是依靠自有品牌扩大产品矩阵,Fanatics就是靠着拿到一个又一个联盟、球队合同的方式增加他们的产品线。

  不过,相对于迪卡侬的便宜和下沉,Fanatics靠的是供应链的快速反应,有媒体将之比喻为“体育版的ZARA”。

  作为得到授权的零售商,Fanatics承担的不仅仅是这些球队服饰和周边产品的销售,而是完成了授权之后从设计、制造到销售的全部工作。

  这种对供应链每一个环节的掌控,带来的是更高效率的运转。以2019年NBA球队多伦多猛龙队拿到冠军的那个夜晚为例,两个小时内,Fanatics就为冠军球队生产出了对应的周边产品。

  而在平常,当一个球员换到新球队后,球迷也可以在新闻爆出的几个小时内从Fanatics订购到新的球衣。

  创始人迈克尔·鲁宾想要打造的,是让用户任何时候都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体育球队/明星的服装、周边。

  这种生产和交易的速度也跟Fanatics本身电商销售的模式相关——品牌授权、工厂柔性生产、上架电商平台。

  2018年Fanatics董事长迈克尔·鲁宾曾在与雅虎财经对话时提到,他们90%的销量都来自于自己的电商平台,剩下的10%则来自于体育馆等其他线下零售渠道。

  (Fanatics董事长迈克尔·鲁宾)

  线上销售沉淀的粉丝数据,也是Fanatics看起来很懂体育迷的心理的基础。

  电商平台好的服务和先进生产力,从来不以国界划分。在淘宝/天猫推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后,相应服务已经成了各大电商平台的标配。

  Fanatics的网站也推出了“365天无忧退货”的服务,而且买一张粉丝卡还能享受折扣价格,3个月内如果喜欢的球员转会后,还能免费更换球衣。

  线上懂得粉丝运营和销售策略,线下有快速反应的供应链随时待命,这是过去20年,Fanatics做好这盘体育生意的关键,到2020年,公司年交易额达到30亿美元。

  为什么来中国?

  回顾Fanatics的历史,1995年它还只是特雷格两兄弟开的一家球迷实体店,卖卖当地大学球队的周边。

  到2000年,创始人关注到了线上的机会,开始往电子商务方向转型。和其他电商网站一样,Fanatics的策略也是从内容网站引流,通过各种营销手段积累起了第一批客户。

  2006年之后,公司在兼收并购中成长起来。2012年,eBay的董事长迈克·鲁宾(Michael Rubin)以个人名义买下Fanatics。

  并且当年就以1.58亿美元的现金和2500万美元的债务收购竞争对手Dreams,这笔交易两年后,公司估值31亿美元。

  2017年,又买下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独家授权制造商Majestic Athletic,并在同年获得由软银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投资人还包括NFL和MLB,彼时估值45亿美元。

  2020年,E轮融资后,Fanatics的估值上涨到62亿美元。

  迈克·鲁宾接手Fanatics后曾谈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思考,“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改变了零售,但如果你做同样的事情,如果你卖的产品和他们类似,你就死定了。”

  拿到更多授权,聚焦在垂直的体育赛道,是Fanatics此后不断强化的事情。但要在一个垂直赛道把蛋糕做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国际化由此成了必走之路。

  目前,Fanatics已经进入到了包括英国、西班牙、日本等11个国家,公司10%的收入就来自国际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体育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