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的新大招“产地仓”能改变生鲜战局吗?

  对于生活在2020年的人来说,通过网络买菜和卖菜,都大有学问。任何一个都市丽人和大厂员工,都得绞尽脑汁。

  疫情期间,各种生鲜电商普遍获得了2-5倍的增长,迅速占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拼多多、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大厂的“砸钱”入局,更是让“便宜”成为了标配。

  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你多少体验过买到的蔬果里有不少坏的、个头差距悬殊的情况。网购生鲜如“拆盲盒”般刺激。你除了要比价哪家的更便宜,还得评估哪家的口感更好。这是一个考验“生活智慧”的选择题。

  对于平台而言,对生鲜供应链的把控、建设,越发成为影响日后竞争格局的关键。它除了影响自己平台商品的价格,也决定着商品送到用户手里时的质量。前不久,阿里在后端的“货源”上亮出了一张狠牌。其筹备了一年的“产地仓”计划,正式全线启动,补足生鲜供应链短板。

  对手们在销售端打的如火如荼的时候,阿里能通过押宝供应链,来影响生鲜这个赛道上的所有玩家和消费者吗?

  从“根源”切入

  11月16日,阿里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产地仓)正式启动,这是阿里五大产地仓中的最后一个。也标志着,阿里的数字农业流通网络“全线通车”。

  根据阿里官方介绍,产地仓是集农产品贮存、保鲜、分级、分选、包装、发货、揽收为一体。它不单是个物流仓库,而是汇集了如现代化生产线、智能中央控制系统、连接消费和生产端的大数据、食品安全检测系统等等。

  通俗地讲,产地仓的模式就是阿里巴巴从农民手里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水果,放到阿里巴巴的仓库中进行加工、分级等,然后再“平价”卖给各个销售渠道。

  实际上,这也是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普遍探索的方式。稍有不同的是,阿里的产地仓采用的自营的模式,相当于阿里将一众中间商取代之后,自己承担了那部分角色。阿里的这套系统可以允许他们直接从散户等普通农民手里收购水果蔬菜,而不仅仅是大的农业集团或经销商。这等于扩大了他们的“低价”货源渠道。

  从农民手里收购水果也逐渐形成了规范。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全国供应链总经理李武昌介绍,他们有很多经过筛选的种植基地,“我们会和(农民)有一个长期的协议,种植基地在签协议的时候就要规定一些东西,比如说你的农药、品种、种植方式等等。这样才能保证它的果品的基本品相,要求是能达到我的要求的。”

  这对于农户来讲是极具吸引力的。例如,西北的果农,以前的处境是,把苹果卖给经销商。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经销商会压价。而阿里在开仓前去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宋家沟村收苹果,他们的要求是:果身不超过两处斑点的苹果一斤1.6元。当时,村里苹果售价每斤1.3元至1.4元。

  目前,阿里的五大产地仓分别位于云南昆明、广西南宁、四川成都、山东淄博、陕西西安,都是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省份,以此向周边辐射,可覆盖全国18个省份,100万吨农产品实现高效流通。

  以西安仓为例,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五地,一年内就将有近百种农产品汇集于此。开仓后新疆阿克苏苹果、新疆库尔勒梨、甘肃的花牛苹果、甘肃的大漠冰糖心苹果、陕西洛川苹果将入仓。

  对于阿里来讲,建立产地仓网络之后,他们对生鲜产品的供给有了更牢固的掌控。此前阿里副总裁侯毅介绍,这些加工好的农产品将被卖到大润发、盒马、天猫等阿里体系及第三方零售企业,进一步形成产业链闭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