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密集融资囤粮 阿里京东顺丰三系快递还有决战

  快递业头部之争愈发激烈,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双十一前夕通达系快递正在紧急囤粮。

  9月24日,圆通速递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据悉,圆通速递本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

  而在本月初,圆通已经宣布通过转让12%的股权给阿里巴巴,获得66亿元的资金。

  “定增+股权转让”这套组合拳下,圆通不仅能够加深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扩充升级网络产能;还积累了充足的“弹药”应对接下来的行业变局。

  进入九月,快递公司筹钱的消息被疯狂披露。中通拟通过在港二次上市筹集不超15.6亿美元,申通向阿里巴巴出让股权获得32.95亿元,就连行业“后起之秀”极兔速递也被传出筹备百亿元融资的消息。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豪门对决。另一边,根据各大快递企业上半年发布的财报,平台单票价格都在下滑,“价格战”也愈演愈烈。

  在阿里巴巴的物流板块中,包含旗下菜鸟物流和“通达系”。通过投资参股等形式,菜鸟先后入股了百世、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并在近两年逐渐增强了持股份额。

  有行业人士分析,随着阿里方面对“通达系”的进一步注资,顺丰系、京东系和整个菜鸟系势必会在快递物流市场的争夺上大战一场。这其中甚至包括了拼多多。

  1快递公司开启融资竞赛

  从2019年起,快递业就进入了“烧钱”模式,“价格战”成为主旋律。

  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有快递公司在义乌放出“每单8毛发全国”的屠杀价,震惊行业内外。

  虽然这只是个别现象,没有形成燎原之势,但可以想象快递业价格战的凶猛程度。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流快递公司单票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韵达以28.48%的降幅位居行业前列,其它快递公司,如圆通、顺丰、中通、申通分别下降25.23%、22.18%、21.86%、21.34%。

  烧钱的目的是换规模。从结果上看,这一打法目前已起效。

  物流沙龙计算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单票价格下降幅度靠前的几家企业市占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其中,中通增加了1.22个百分点,市占率达20.57%,位列第一;单票价格降幅最大的韵达也提升了1个百分点,市占率达16.61%,排名第二。圆通和顺丰分别以14.57%、10.79%的市占率分列第三、四位,申通市占率则有小幅下滑。

  而在疫情影响下,除了顺丰和圆通外,各家快递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申通快递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91.51%,仅为0.71亿元。

  尽管如此,各家公司还未有停战迹象。

  从7月和8月的单票收入水平来看,顺丰、韵达、申通、圆通四家降幅均超过20%。这也倒逼着整个快递行业加入价格战。

  为了广积粮,顺丰首先采取了行动。今年3月,顺丰宣布通过可转债形式向投资方筹资3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

  虽然顺丰公告称,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保持顺丰快运业务持续发展,提升快运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加强物流网络建设和科技研发。但从其成本结构分析,下滑的快递单价意味着在成本端需要企业承担更多。

  京东物流今年以来虽未有公开的融资消息,但关于其IPO筹资的消息年初就有流出。

  菜鸟系整体行动稍显谨慎,直到今年下半年才有了动静。

  8月,申通快递与阿里巴巴达成协议,后者可于2022年12月28日前随时行权,收购申通至多31.35%的股份,收购价为99.82亿元。

  协议达成后仅一个月,阿里巴巴就迫不及待投资了32.95亿元,获得申通10.35%的股份。

  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这次投资申通的消息披露时间是在京东平台正式封杀申通之后不久。

  几乎同时,通达系“领头羊”中通快递确定赴港二次上市。4500万股的股票发行量、最高268港元/股的公开发行价格,中通拟通过此次上市在二级市场筹集不超过15.6亿美元资金。

  外界纷纷猜测,通达系快递公司动作频频既是为了应对接来下的“价格战”,也是阿里巴巴增强对快递企业控制的一个表现。

  “未来肯定会把‘四通一达’做全面的整合”。在汉森供应链董事长、知名物流专家黄刚看来,阿里增加菜鸟系企业持股是基于战略层面布局。

  整合的逻辑是,业务运营层面由“四通一达”自主完成,基于仓配一体化供应链运营打通、底层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多场景应用等技术的输出,则是由阿里完成。

  “阿里想要做成数字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模式,”黄刚分析,菜鸟一直是通过这种模式驱动快递企业的发展,“随着生态布局的加强,数据积累沉淀越多,商业化能力也越强。”

  2下半场的PK:生态之战

  如果说价格战只是企业间一场心照不宣的暗战,那依托物流网络而展开的基础设施战,则是写在财报中的一场明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菜鸟系、京东物流都是基于各自的电商平台发展电商件业务,顺丰则在公司件领域一骑绝尘,各方偏安一隅、互不打扰。但近年来,这种格局逐渐被打破,快递企业之间业务交叉逐渐增多。

  众所周知,顺丰采用“重资产”的直营模式,实现了从端到端的全链路控制,以此保障服务质量。这一模式在疫情期间也经受住了考验,被市场认可。

  从公布的数据看,由于顺丰一直定位中高端市场,单票收入在行业遥遥领先。然而,仅有质量没有数量,也很难让企业走得长远,顺丰深谙这个道理。

  业内关于顺丰另起一张加盟网络的传言由来已久。此前,顺丰只是借着“特惠转配”业务在中低端电商市场试水,从2020年起,其切入该市场的决心日渐显露。

  据媒体8月报道,顺丰将建设关于电商件的快递网络——丰网,并开放网点加盟。

  天眼查显示,早在今年4月,顺丰就联合中金成立了一家名为“深圳丰网速运有限公司”(简称“丰网速运”),注册资本1000万元,持股比例达80%。彼时,外界尚不清楚该公司作何用途。

  两个月后,该公司就取得了国内快递经营许可,并在8月获得国内跨省经营快递许可,允许经营的范围为武汉、深圳两市。这也就意味着,丰网速运可以正式在汉深两市起网测试。

  之后,网络上流传出的一份“顺心加盟商意愿和信息收集”意向书彻底暴露了顺丰的意图。意向书显示,入网条件除了基本法人要求外,还要有物流快递行业经验、认同公司文化、意愿加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