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有赞会成为腾讯电商破壁机吗?

  微盟的长处在于社交广告和精准营销。它做中介,链接更多的是腾讯广告业务和平台旗下的280万中小企业。在上市招股书中,微盟明确披露其通过腾讯收取的营销返点收益,占总收益的比重超过15%。其业务多半基于腾讯,是微信最大的广告代理商之一。

  在白鸦眼中,腾讯和有赞的关系就好像是木材和木匠,即使最优质的木材,也只有通过木匠的双手加工,才能变成可售卖的家具。有赞SaaS产品技术与服务就是微信流量变现的加工商。

  据微盟、有赞两家2019年财报披露,有赞去年收入构成中占比最大和增长最高的板块都是SaaS产品,而微盟却是精准营销板块(类似广告联盟业务,链接广告主和媒体资源,通过买卖差价和返佣获利)在占比和增长率中表现更强势。

  一个做广告,一个做产品。在疫情激发微商发展活力的情况下,显然后者机遇更大,而今年Q1财报也证实了这个观点。

  有赞2020年Q1财报显示,在今年疫情的催化下,电商需求明显上升,有赞的SaaS服务营销收入大幅上涨。一季度营收为3.7亿元,同比增长48.9%,其主营收入依旧是SaaS及延伸服务,收益约为2.6亿元,同比增长78.3%,成绩斐然。

  而另一头微盟的2020年Q1财报,截止发稿前还不能从国内公开途径获取。

  

  有赞的作用

  有赞能从一众SaaS服务商中脱颖而出,不仅意味着其提供的服务切合了市场缺口,还意味着它对于中小商家和腾讯而言,补起了他们的一些短板。

  微信上有11亿用户,这是一个极大的私域流量池,疫情和流量红利触顶让大批中小商家不得不转移线上,微信小程序又提供了一个消费场景的地基。

  基于微信的电商生态的“人、货”已经基本具备,现在缺乏的是小程序地基上建的“场”,以及三者间的链接渠道。

  如何将流量引向小程序,这是营销问题;如何吸引商家转移线上,这是小程序实用性和成本问题;如何促进销售,这是运营问题。这三大问题,都可以被包含在SaaS服务商的业务范围内。

  有赞四大营收来源中,SaaS产品是为商家搭建小程序,从2019年报来看,其产品付费商户数达到8.2万,而微盟只有7.95万,说明商户还是比较看好有赞小程序的实用性。而且有赞营收中的延伸服务(包括有赞分销、有赞担保等)、交易费及其他版块,也帮客户分担了不少营销和运营压力。

  有赞依靠其四大板块,针对性的推动了微信生态中电商各个环节之间的流动,形成了营业模式上的商业闭环,在某种程度上为腾讯补上了电商领域的短板。

  白鸦曾说:“我们为微信创造的营收,远大于我们为自己创造的营收。”这么多年以来,有赞自己一直没能走出亏损的困境。

  从2014年到2019年,有赞一方面营收净增长高达12亿港元,一方面亏损净增长也直线飙升至5亿港元。其中,最近两年营收净增长最猛,达到6.4亿港元,与此同时,亏损净增长也上涨至1.7亿港元。

  有赞毛利率平均超过40%,营收却与亏损同进退,这背后的关键问题就在于:SaaS公司订阅制收费模式下,平台注册商家难以转化为平台付费商家。

  订阅制收费与项目制收费不同,项目制是一次性买断软件和配套服务,而订阅制收费则需要用户分期缴纳费用,如果用户不再缴费,则意味着服务到期,产品也不能再继续使用。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订阅制模式增大了用户粘性和服务更新效率,但也延长了软件研发和同期服务的成本回收周期。如果付费用户没有达到一定体量,那么短时间内,订阅制模式反映在账面上的成绩,就只能是卖得多亏得也多。

  这样对比起来,又想起了前面所说腾讯做不好电商,却青睐与毛利率高且见效快的产品式方案。做电商得盘活各方,让利各方,资金回收周期自然就长。阿里能做的下来,是因为其用户规模庞大且盈利渠道丰富。

  所以,目前有赞要想实现盈利,除了开拓新的盈利渠道之外,就剩下增加付费用户规模一条路了。

  电商直播大火之时,有赞曾与TCL、雅戈尔、酷狗等品牌及平台合作直播,当下政策开闸放水扶持微商之后,有赞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销售员”功能、零售生鲜果蔬经营系统、“小程序分享到朋友圈”功能,再加最近新推出的“合伙人”系统,近一个月以来,有赞动作频频,目标瞄准了即将“微商化”潜在用户群体。

  

  结语

  流量有很多种变现方式。对于腾讯来说,微盟或许是广告变现渠道的成分更大,有赞是电商成分变现的可能性更高。不过,这两个都是付费软件,对于个人而言门槛较高。

  而微信小商店在其建设和服务上有待完善,但是因为其门槛低且零成本的特质,很容易吸纳一批价格敏感人群。不仅完善了产品矩阵,扩大了用户规模,还会成为培育付费用户的一个可靠渠道。

  如此来说,腾讯的“电商梦”是不是只剩资本操作,犹未可知。

  来源: 银杏财经 作者: 大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有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