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国外卖“三国杀”有望诞生“美团”?

  在纽约之后,旧金山、西雅图、华盛顿特区和泽西城等地也竞相公布限价令,这对于外卖巨头平台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在商家抽成方面,这为外卖巨头贡献不少的营收,提高抽成能够缓解他们在配送环节上的成本支出压力。

  但另一个方面,几大外卖巨头都在抢夺商家,平台上的商家规模也将决定更多用户是否愿意在平台上下单消费。如Uber Eats抢下了星巴克,Postmates则拥有炸鸡店Popeyes,肯德基则花落Grubhub,对于外卖巨头来说既要获得更多商家的合作,又要平衡好与商家在抽成上的争议仍然是个大难题。

  二、大城市已被瓜分完毕,烧钱抢市场战争转移至下沉市场

  随着美国外卖市场格局已定,三大巨头也逐渐瓜分美国大城市市场份额。目前四大平台的市场份额总和已经达到了98%,基本完成了市场洗牌。在大城市被瓜分之后,市场格局呈现动态平衡,那么就只剩中小城市还能提供增量。平台之间竞争引向了下沉市场,光是2018年,GrubHub的配送体系就新进入了200余个城市。

  尽管美国下沉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对于这几个外卖巨头来说扩张成本会进一步扩大,如何在下沉市场获得更多增量市场同时又能控制好成本很重要。从GrubHub的财报可以直观的看到,其运营及支撑成本逐年上升,且增长幅度高于收入增长,其运营费用率从2017Q1的38%增至2020Q1的59%。

(图源格隆汇)

  很显然成本支出不断增长的问题也在影响这几大外卖巨头的业绩表现,对于其股价或估值存在较大的影响。同时下沉市场的进攻也是箭在弦上,但下沉市场相对于大城市来说存在不少痛点。

  一方面,由于美国"地广人稀+人工费用高"的特点,外卖巨头在很多小城市第三方配送平台注定是亏本生意;另一方面,美国下沉市场的容量有限,跟国内的下场市场还是存在很大差异,就算可以容得下一个平台,但能否容得更多平台还存在不确定。

  随着这几个外卖平台进入城市越来越多,不可避免的会有重合。显然,美国消费者也不会死守着一家外卖平台,至少会同时安装两个外卖应用。Second Measure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DoorDash有22%的用户也在用GrubHub,Uber Eats有29%的用户也是DoorDash的用户。

  美外卖三巨头谁最快成为“美团”走上盈利?

  尽管美国跟国内外卖市场发展还是存在较大差异,但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都已进入巨头瓜分市场的格局。如果拿美国的外卖巨头来跟国内的美团进行对比的话,其实并不具有可比性。他们做的业务只是美团的一个业务,美团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吃、喝、玩、乐、出行等众多本地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而UberEats+GrubHub其实只是外卖平台。可以说,国内的美团是它们进化的终极目标。

  对于美国的外卖巨头来说,以美团为目标带来的想象空间还是巨大。国内的美团已扭转亏损局面,在去年Q2季度实现盈利后,美团的股价跟市值也是一路高涨。截至目前,美团股价为199.800港元,市值为11695.62亿港元,顺利助推其进入千亿市值俱乐部。

  美团发家史也是以外卖业务为核心,后续在酒店、票务、到家、打车、闪购等业务上展开布局,逐渐形成一个超级大平台旗下各业务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这对于美国外卖三巨头来说其实是可借鉴参考的。像DoorDash不再局限于外卖餐饮,而是积极扩展新业务,与全美1800多家便利店合作,从而让消费者能便捷地获取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如厕纸、清洁用品、药品等。

  除了在业务上可以去借鉴之外,对于Uber(Uber Eats+Postmates)、DoorDash、GrubHub来说关键还是要能在盈利上有所改变。此前Uber CEO科斯罗萨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这笔交易将推动公司于2021年实现盈利。目前,除了GrubHub之外,Uber跟DoorDash在外卖业务上仍然是处于亏损。

  在外卖行业里规模很重要,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赢家通吃",对于Uber(Uber Eats+Postmates)、DoorDash、GrubHub来说其实三家的实力并没有很大的悬殊,谁能够在年活跃用户数的绝对数与渗透率上拉开差距,打造出以外卖业务为核心,其他业务为辅的生态格局上,自然会获得更大的市场红利。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小谦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