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工厂电商化或将成为万亿级消费市场的基础设施

  “毋庸置疑,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电商行业和传统线下行业包括传统外贸行业将会完成高度的资源整合,品牌和技术数据型公司合股、销售型公司与具备创新能力的生产型企业深度捆绑、新品类联合运作的案例会越来越普遍。”在猫宁商学院CEO肖伟看来,电商行业迎来更加黄金的发展机遇。

  市场潜力催生新机遇

  肖伟2008年通过校招进入到阿里巴巴ICBU国际事业部金华区域,2009年7月正式进入工作岗位,2013年7月以后选择离职正式开始电商服务的创业项目。

  肖伟谈到,在4年半的阿里任职期间,接触了大量的制造型工厂企业。永康市场的产业带集中在家居日用、运动户外、五金工具等品类,从市场的拓展性上来说,内销和外贸都非常适合。早期当地市场大部分工厂的订单主要来自于海外的OEM订单,但随着外贸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美国次贷危机的持续性影响以及跨境整体B2B到B2C模式的转变)以及国内B2C电商(天猫、京东)的蓬勃发展,尤其在2008到2010年这个阶段,涌现出了非常多优秀的淘品牌,他也发现国内电商市场的发展潜力,结合对服务中客户的需求调研(自主品牌销售渠道搭建以及国内市场的拓展),从阿里离职之后,选择了电商服务这个领域。

  深扎工厂型电商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据肖伟讲,从2015年成立猫宁商学院开始,每一年都会坚持新的业务体系布局和尝试。2016年成立电商视觉服务公司御兔品牌策划;2017年成立电商运营公司古耐贸易;2018年成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库博网络;2019年搭建自主品牌运作公司哈米电商;2020年成为阿里巴巴国际站武义市场ISV合作伙伴库博科技。

  从逻辑上来说,肖伟希望成为的是工厂型电商的整体解决方案最受信赖的综合服务商,从国内B2C到跨境B2C以及后续的B2B国内外市场,猫宁商学院都将逐渐布局,帮助工厂型电商能够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完成全面的电商化转型。

  在具体实操方面,猫宁商学院坚持本土化服务的策略,不断围绕客户的阶段性需求,匹配针对性的服务方案。目前猫宁商学院会员数过万,2019年年底,仅猫宁商学院的销售额就已经近10亿,培养和服务的国内电商品牌接近万个,目前工厂电商联盟准入门槛为5亿销售额,一期联盟销售额逼近百亿,而且他们坚信,未来这个数字将持续扩大。

  降本增效搭建三方体系,创新创造价值

  一站式本土电商服务平台这个概念是猫宁商学院在2016年提出来的,因为客户阶段性需求是不断在发生变化的,肖伟觉得应该让客户更加有效率同时降低综合成本的方式去建构自己的商业逻辑。

  肖伟举例说到,企业在培训的过程中,实际上对于设计、视频、MCN、直播、物流、ERP、智能机器人、团队打造和薪酬绩效等多方面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按照以前的模式去运作,客户需要跟不同的业务型公司或者不同的服务型机构打交道,但是因为猫宁商学院的服务模式是按照年度来交付的,因此实际上对于客户阶段性的需求的判断会更加具备针对性,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代表广大的客户群体跟这些统一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谈判和筛选,构建自己的战略合作第三方体系,按照客户的层级和阶段来匹配,就可以简单高效的完成匹配跟对接。

  在整体的运作过程中,肖伟总结出猫宁的创新点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坚持以产业带为核心的本土化服务模式,因为在产业带中心大家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比如说产品同质化、人才匮乏、价格战不断等,我们扎根本土的优势是可以相对有效的根据每家企业的特色参与到他们的电商化进程当中,并且能够借助服务商身份整合资源,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第二也是肖伟认为非常关键的点,就是从单纯的服务商视角演变成了今天我们呈现出来的服务商视角和卖家视角兼具。当初在是否应该成立电商运营团队的问题上其实有过非常多的纠结,但是恰恰是因为我们自身运营团队的实际检验,让我们更加坚信培训和综合服务能够给商家带来的价值。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够更加接地气和具备落地性的帮助企业去及解决企业电商化过程中实际遇见的一系列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工厂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