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带货破万亿 20000MCN大军入场

  2020年,直播带货爆火。

  从TOP主播李佳琦、薇娅,到知名企业家罗永浩、董明珠、梁建章、李彦宏、张朝阳(6月下场)甚至到著名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朱广权……都纷纷加入战局,卖车、卖房、卖火箭……

  根据中信证券报告,2019年电商直播的行业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

  直播带货掀起全民热潮的同时,其幕后推手MCN机构也逐渐从鲜为人知走向无人不知。2020年,随着多种“新角”的入局,行业结界再次被打破,MCN正式进入“产业式”爆发时代。

  据克劳锐发布的《2020年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2019年,随着电商直播趋势大热,MCN迎来“井喷”式爆发,数量飞涨,一举突破20000+,相较于2017年的1000多家增加了十几倍。

  并且,未来MCN也将不再只专注于孵化IP、创造内容、流量运营,而是真正成为品牌营销必不可少的方案解决者。MCN将搭建起涉及供应链、营销端、服务线的上下游商业组织,最终成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一环。

  美国的舶来品,走出了中国特色

  01 MCN最早源于美国

  MCN(全称Multi-Channel Network)的概念一直很模糊,业内对它也有诸多误解,认为MCN是个平台的机构,比如拥有了几个抖音号,入驻了抖音便认为自己是MCN机构了。

  实际上,MCN不是某个平台的产物,而是一类公司的简称。通俗来讲,就是帮助签约达人进行内容持续输出和变现的公司。当然,机构、行业以及参考系都在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

  专业的MCN,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网红的筛选、孵化以及内容的开发,自我内容平台技术性支持、持续性的创意、用户的管理、平台资源对接,活动运营及商业变现和合作等。

  MCN最早于2009年从美国的YouTube(视频网站)衍生而出,指通过将一定数量的网络红人聚集起来,通过规范化、持续性输出内容进而实现商业变现的一种运营模式。简单来讲,MCN扮演的是内容创作者和内容平台之间的中介角色。

  最早这批MCN,由于他们的核心逻辑是将内容创作者联合起来建立频道,以解决推广和变现问题,因此,对YouTube这样的流量平台依赖性强。

  2012年,受益于中国自媒体发展,MCN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对比之下,本土化后的中国MCN呈现出了与美国MCN机构截然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由海外的“多频道”演变成了中国的“多平台”,基本组织架构包括运营、商业变现。

  中国MCN机构联合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原创内容)、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在制作、交互推广、合作管理、资本等方面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最终实现商业上的稳定变现。

  因出身不同,MCN机构的分类也不同:

  一类是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MCN。

  早期的国内头部MCN机构青藤文化,就是由视频制作公司转型为原内容生产公司,开发了《明白了妈》(母婴领域)《凹凸君》(二次元领域)两大内容IP。基于此,青藤衍生出母婴、二次元和泛生活方式等垂直领域的MCN业务。

  当下火热的国民IP李子柒背后的MCN机构--微念,则是一家基于时尚、美食KOL做垂类开发的新消费品牌的公司。

  真正有价值的垂直领域,都有垂直人群和垂直市场,内容受众与消费市场的高度重合,使得博主和广告主的合作明确和清晰。

  另一类则是基于头部网红/IP的矩阵式MCN。

  Papi酱所在团队Papitube就是名副其实的这类代表。以一个热门IP打头,“大号带小号”,进而签约潜力账号,成为不少IP/网红扩展的路径。

  还有一类抢滩中国市场的海外MCN。

  这类MCN机构通过在中国寻找代理人的方式将短视频内容引进中国市场。这类MCN的强项在于创作水准高、创意能力强、财力雄厚、全球化资源配置,弱项在于对中国视频内容背后的利益链规则、国内试听产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不熟悉。

  而且国内的新玩法实时更新,国外的MCN要跟上中国节奏也成为他们的挑战之一。

  以及从短视频到平台的MCN。

  从PGC内容生产,到打造短视频平台,再到衍生出MCN业务,新片场就属于这类。

  新片场,2012年初面世,2015年挂牌新三板,公司从“v电影”更名为新片场。新片场力求从制作、运营、发行等方面扶持旗下视频制作者和短片项目。同时,新片场还以商业合作或签约的形式引入了大量网红,帮助它们从传统网红成为视频类网红。

  2.MCN的出现,促使多方共赢

  MCN被认为是短视频等自媒体形态产业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机构内部有各个职能分明的部门,在内容创作、粉丝流量和商业变现这几个方面占据优势,它的出现,促成了内容创作者、平台方、品牌方、投资方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① 内容创作者:内容可持续性

  凭借网红或KOL个人的力量,做出一个爆品不难,难的是持续做出爆品。

  作为一家拥有编剧和策划团队优势的MCN机构,则可以从内容创作、粉丝流量到商业变现这几个方面扶持网红或KOL。

  对签约达人进行包装定位,根据定位的内容风格撰写拍摄脚本,进行更有规划的生命周期管理,为创作者的价值变现打开更多道路。

  ② 平台方:提升运营效率

  对于平台方而言,MCN为其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且多元化的内容,进而推动平台流量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平台方通过与MCN的合作,能够以较低成本大幅度实现平台内容质量和产品运营效率的提升。

  也正因如此,从2016年开始,各大平台发起对网红资源抢夺的动作就没有停过,有些平台甚至直接从上游入手推出自己的MCN机构招募计划,来吸引MCN机构的入驻。

  比如微博、美拍、抖音大鱼号相继推出自己的MCN。

  微博,2016年率先启动MCN管理体系内侧;大鱼号,于2017年4月推出针对MCN机构的“大鱼计划”;美拍,于2017年9月推出MCN战略,同年12月宣布MCN战略再升级。抖音,于2017年底推出自己的MCN战略,2019年7月,抖音官方接单平台“抖音星图”正式上线……

  ③ 品牌方:流程管理更高效

  对于品牌方而言,MCN利用自身在多平台的沉淀和作为KOL的聚集地优势,实现为品牌方精准地投放广告和增加产品曝光率,进而提升产品销售量和品牌知名度。

  同时,品牌方通过与MCN机构联手,实现对整个营销项目更高效更可控的流程管理,还可以实现跨平台和多个KOL合作的整合营销。

  ④ 投资人:回报保障度高

  相较于投资个人网红,MCN机构在风险控制和投资回报方面,都有更高的保障。

  02终极趋势,全行业MCN化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加以平台方的政策扶持与资本加持,MCN成了当下企业、传统媒体的优先路径。而在未来,一定会是全行业的“MCN”化。

  1.众多新型MCN入场

  新媒体发展迅速,用户碎片时间分散在被各大社交平台,MCN的形态越来越被传统媒体重视,纷纷依靠自身高效深度的内容及权威官方辐射等优势涉足MCN,开拓新的路径,孵化更多优质IP,抢占MCN赛道优势。

  2019年,京东宣称投资10亿,打造自己的“李佳琦”和“薇娅”。

  传统企业如女鞋企业星期六去年收购MCN机构进军直播电商,美凯龙也于2020年初开展MCN业务。

  微博热搜常客央视boys和湖南、浙江、山东、黑龙江等一大波省级广电也都纷纷入局,或自主成立MCN机构或选择跟企业合作。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抖音、快手平台上,广电的内容分分钟点赞过百万。

  相信广电军团的进入,加之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也相继推出媒体MCN扶持计划,从官方认证、功能授权、流量扶持、推广资源、激烈补贴、运营扶持、培训支持、活动支持、信息同步等多维度助力,势必引发一定的市场变革。

  2.众多企业纷纷自立MCN

  广告营销、平台补贴、内容电商、课程营销、衍生品销售、IP授权等是当前市场上各个MCN的主要变现方式。

  基因属性不同,变现方式则不同,MCN机构的规模不同,打出的变现组合拳也不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