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罗永浩们的入场,留给商家的全是好消息吗?

  于是一个对立的话题已经产生:电商直播的专业性和娱乐性孰轻孰重?

  目前淘宝直播有90%以上都是商家直播,达人只占到了其中的10%,哪怕是站在头部的超级主播们,也大多凭借出色的导购能力上位。现实却是,诸如罗永浩等擅长讲段子、甩包袱的网红们,正在进场摘果子。

  03

  变现,直播电商的本质

  可惜,平台方可能无暇思考专业与否的话题,在流量天花板的制约下,没有任何一家平台会嫌罗永浩带来的流量洪峰烫手。

  就像有人认为罗永浩适合存在娱乐性短板的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流量平台可能并不需要罗永浩。不过这样的假设似乎并不成立,在流量变现的刺激下,不同平台间围绕头部主播的争夺已经越来越激烈。

  以淘宝直播为例,尽管淘宝直播上有600多家MCN机构,可排名前10的主播占据了机构大盘75%的流量和80%的成交额。也就是说,淘宝直播的流量分配出现了断层,除了难以被复制的李佳琦和薇娅,还需要扩大腰部主播的规模和集体影响力;同时品类上也需要逐步从化妆品和日用品,扩展到3C数码、生鲜等全品类。

  罗永浩与淘宝直播的“绯闻”或许在向外界释放这样一种信号:在现有的主播群体和流量结构的基础上,淘宝直播正在欢迎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进而弥补高速成长中存在的短板,加速电商直播的生态建设。与之对应的一幕,丽江石榴哥、呗呗兔等在抖音上成交额超过千万的主播,已经有了转战淘宝直播的迹象。

  抖音、快手也在不断优化KOL的直播带货空间,以流量变现的形式守住平台上的核心资源。比如快手在2019年举办了首场“靠谱好货节”,抖音上的祝晓晗、陈三废gg等头部KOL也逐步加码电商直播。

  那么宣布进军电商直播的罗永浩,自然成了所有平台试图抓住的标杆:一是被罗永浩自带流量的网红特质所吸引,二是验证直播卖货的专业性门槛。毕竟因疫情停摆的线下业态纷纷转战线上,直播卖货正在进入新的爆发期,也是不同平台努力要抓住的时间窗口,相应的人才缺口也在持续扩大。

  只是问题也同样存在,如果只是本着流量变现的目的,罗永浩们的入场注定会进一步加速流量向头部倾斜的趋势,在流量分配的“二八法则”下,留给商家们的恐怕不全是好消息。商家们通过主播带货,不仅要支付一定的分成比例,还要给出相应的折扣力度,利益空间也将被进一步压缩。

  当直播电商真的迎来万亿GMV时,商家们又是否会像吐槽外卖平台的佣金比例那样,诟病直播电商的分成呢?

  04

  写在最后

  罗永浩之前并非没有网红或明星直播卖货的先例,但大多只是商家请来站台的偶然行为,计划All in 电商直播的罗永浩,在某种程度上成了试水者:电商直播到底是网红们与生俱来的舞台,还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玩得转?

  需要思考的却是尝到了直播红利的商家们,直播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改变电商的玩法和规则,而罗永浩注定不会是唯一一个下场的流量选手,李佳琦们也开始将自身的影响力延伸到供应链源头。在新的行业格局和流量分配规则下,改变的不仅仅是电商产业的模式,也可能是供应链结构的重塑,总有一些玩家乘风而上,也总有一些玩家被时代淘汰。

  或许当下还无法给出准确的判断,至少对风口的敏感罗永浩,正在让这个行业再次躁动起来。

  (来源:投中网 Alter)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罗永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