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战场:阿里京东顺丰都在大力布局 这个业务到底多重要

  “增重”的菜鸟网络与“减重”的京东物流

  虽然疫情放大了重资产模式在供应链平台建设上的优势,但阿里巴巴和京东都更倾向于“轻重结合”。

  虽然背靠擅长轻资产模式运营的阿里巴巴,但菜鸟网络供应链平台建设近年来却倾向于重资产模式。

  本刊记者从菜鸟网络获悉,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其与天猫超市和顺丰联合,将浙江嘉兴区域仓改造成全国口罩应急“心脏仓”。所有天猫超市补货的口罩都从这里一仓发全国。

  嘉兴仓是菜鸟网络最大的自建智能仓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其所在的嘉兴菜鸟城于2015年开始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0亿元。

  和京东、顺丰不同,由于需要处理阿里巴巴巨大电商物流需求,菜鸟网络在供应链平台建设上无法“仓配并重”,转而选择“重仓轻配”。不过,菜鸟网络近年来也不断尝试自建配送体系,比如主打城市配送的丹鸟和主打县域共同配送的溪鸟。

  丹鸟首席执行官李武昌此前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丹鸟将形成服务矩阵,在时效上根据商家和消费者需求完成全链路时效,大件快递配送通过全链路打通和可视化提升消费者体验。总体而言,丹鸟与农村淘宝、天猫超市、零售通等合作,在区域和本地化方面探索不同服务模式。

  在菜鸟网络“增重”的同时,京东物流在“减重”。

  2019年 10月,京东物流提出,携手包括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内的各方合作伙伴共建供应链产业平台(OPDS),提供全供应链服务,搭建供应链技术平台。

  据公开报道,京东物流加盟制快递网络众邮快递(EXPRESSZYE)已于1 月16日申请收文,正在等待受理过程中,申请人为京东旗下子公司北京京东振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雱。张雱系京东管理培训生,曾任职京东金融,现为刘强东助理。

  3月6 日,众邮快递发布广东省合作伙伴招募信息。根据该信息,其价格定位为“基于行业和产品结构差异性,专项提供高性价比价格方案”,产品定位为“聚焦3 公斤小件和电商包裹,提供货到付款、保价等增值服务”,市场定位为“向国内电商平台、微商、微店、新型电商、专业市场及散户提供快递服务”。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众邮快递微信公众号企业认证主体广东弘邦拓先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已获颁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许可证编号为粤邮20203536B,经营范围为国内快递(邮政企业专营业务除外),经营地域为东莞,许可证有效期为2020年 2月10日至2025年 2月9日。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对本刊记者表示,众邮快递未来发展如何取决于京东对其支持力度和资源整合力度。目前,众邮快递暂时只是为京东物流IPO丰富发展前景预期。

  来源: 亿欧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供应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