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侯毅:mini店是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

  3月19日,盒马召开线上发布会,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出席并做分享。侯毅详细复盘了疫情期间盒马的挑战和今年的发展计划。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两百多家盒马鲜生门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正月的2.8倍,比节前消费最高峰也涨了1倍多。3月18日,盒马武汉的第19家门店火线开业,门店数达到了220家。

  在疫情突然来临的1-2天内,盒马所有的管理人员,包括总经理、总监、采购全部到岗工作。不停业、不停供、不涨价,来应对供应压力。由于盒马的直采比例高,起到了很好的物价稳定作用。而疫情期间,线上为主要销售渠道,一家盒马鲜生门店高峰期可达到日订单1万单,这是仓店一体模式的优势。

  盒马线上线下坚持不打烊、不涨价,并快速上线“无接触配送”、“到店自提”、“武汉社区团购”等功能,最大程度提升服务能力,保障民生需求。2月3日,盒马率先和云海肴、青年餐厅的“共享员工”合作,揭开了全社会互帮互助,共同抗击疫情的大幕。这一模式已经在全国各地各行业纷纷开展起来,截至目前,盒马与40多家企业的超过5000名劳动者达成了合作。

  “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团队的巨大考验,阿里常说一张图、一颗心、一场仗,经过这次团队打仗,我们对新零售的未来也更有信心。”侯毅说到。

  侯毅透露,今年盒马mini将加速开店,盒马的前置仓业务(即70多家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今年预计至少完成100家mini店,和新开业100家盒马鲜生店的双百计划。

  这意味着,盒马mini在盒马小业态的竞争中胜出,成为主力,而前置仓模式则被淘汰。

  据悉,盒马mini是去年盒马打造的小店业态,从诞生起就按新零售的要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也按照年轻人的需求,在商品结构和服务上进行了全新设计,把配送范围缩短至1.5公里。

  “盒马mini线上单量超过2000,线上销售占比超过50%,坪效是普通社区超市和前置仓的4倍多。”侯毅表示,盒马mini在服务能力和营收能力展示出比较优势,运营数据、客户留存远超过盒马小站。

  侯毅认为,盒马mini是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今年有大量的餐饮门店倒闭,沿街的门店,给了盒马mini更好的开店契机。盒马的开店策略上,会以地铁站口为首选,覆盖上海主城区和中心城镇。

  “前置仓虽然可以低成本快速复制,但是难以兼顾成本和效率,不可能盈利。相反,盒马mini包含了前置仓的所有优点,同时填补了线下体验不足的痛点,是社区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

  面对mini店形态的竞品,比如沃尔玛社区店和永辉mini,侯毅表示欣赏和学习。他谈及盒马mini和超市mini形式的差异时认为,盒马mini不是单纯把大店做小,而是依托盒马鲜生的供应链、商品池、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能力打造的,基于消费者数据运营、更具品牌性的新零售业态。

  在商品方面上,盒马mini会主推“好吃”和“健康”升级的概念,开发更多加工熟食、餐饮品、半成品等商品的销售。

  在健康的概念上,今年3月4日,盒马发布了“平价有机菜”计划,与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买断有机菜的商品供应,把高价位的有机菜价拉下神坛,让消费者能以市场一半左右的价格,在盒马买到有机蔬菜。此外,还将打造更健康的盒马商品体系。比如给孩子吃的没有抗生素和激素的鸡肉,比如健康的无糖豆浆等等。

  “疫情后时代,消费者会更加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生活质量,零售行业依然充满了机会。”侯毅说到。

  来源: 亿欧 林燃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